不得不承認,產後的我並不是很快樂,或者,根本可以說是很不快樂,甚至說是很憂鬱……。

女性荷爾蒙強大威力實在令人折服,產後不出三天,我成了一個不快樂的媽媽,寶寶可愛歸可愛,我卻沒有太強大的母愛的感覺,也沒有傳說中做媽媽幸福的感受,那種感覺像什麼?很難說得清楚,只知道自己變得越來越愛哭,一丁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我也可以弄得自己很傷心……。

「怎麼辦?妳有產後憂鬱!」還在醫院時,雞肉爸就發現了!

打從懷雞肉餡起,我以為自己會跟大部份媽媽一樣順利平安,畢竟平安順利的產婦佔大多數,生下健康寶寶的機率非常高,這樣預設自己應該是合理的吧!怎知,一路走下來,前二十四周是平安順利,接下來也實地體驗了孕期出血、破水、安胎……等等令人意料之外的情況,安胎日記寫完後原本以為從此平安順利,生產應該就如同我之前學過的一樣,怎知,一連串意料之外排山倒海而來……。

產後的第一天,因為出血量大,頭昏眼花,於是原本簽定了母嬰同室合同並沒有成真,另一方面,雞肉餡挑的日子太好了,我們排不到單人房,雞肉爸怕寶寶感染,也怕我太累,所以讓寶寶待在嬰兒房,餓了的時候才帶寶寶回病房。當天夜裏,寶寶被帶到我身邊,孕前K了許多育嬰資料,此時卻腦袋空空,一點都派不上用場,直到嬰兒房的母乳衛教員來,寶寶才咬了我第一口,只不過沒有人相信寶寶咬我,他們單純認為只是我比較怕痛,直到衛教員把手伸進寶寶嘴裏,才知道我所言不虛。

乳頭是個敏感的部位,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我此時不明白,明明是需要很大韌性的哺乳部位,為什麼創造萬物的主宰卻讓如此敏感容易受傷的乳頭來承受這一切?難道,這也是上帝對夏娃的詛咒之一嗎?

生產部位因為受到極大的壓力而極度腫脹,一身汗水和著血水的氣味很困擾我,多麼希望可以稍加清洗、換件衣服,只是我連下床都有困難,好不容易在雞肉爸的扶持之下走到廁所,卻差點昏倒,最後還是護士跟雞肉爸連手把我扛回床上;原本以為容易暈倒是產後頭一次下床,怎知第二天還是如此,我只能躺在床上接受服伺,等著嬰兒房的通知讓雞肉爸去把寶寶領回來,然後繼續望著沉睡的寶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怎麼會這樣呢?學了五年護理也有臨床經驗,當個媽媽應該不至於如此「肉腳」吧!更何況因為之前和幼教方面的出版社合作過,在這個領域也收集了不少資料,此時的我卻是如此無助,感覺這輩子再也沒這麼慘過了!

生產原來真的是一種詛咒,而且是很嚴厲的一種詛咒,只因為當初亞當和夏娃吃了不會食物中毒的蘋果,所以我們世世代代得承受身體最敏感柔嫩的部位被如此揉躪?產後傷口的疼痛真的不是書上所說的那麼簡單,我從來沒想過自己那個地方會腫成那樣、痛到無法動彈,被寶寶咬的那一口痛了好幾天,寶寶每次送來都在睡,也令我很感挫折。我突然了解為什麼當初沒有陪產的老爸何以被媽媽唸了三十幾年,也突然能夠體會媽媽當時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