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非常熱心的媽媽,在各個育兒的板上推廣餵母奶的各種好處,就像街頭的愛心媽媽,有了這樣的媽媽來到板上,不少想餵母奶的姐姐妹妹們都深受鼓舞。只不過,幾次洗板下來,開始聞到了一些火藥味,這位愛心媽媽跟過去的我一樣,對奶瓶抱持著深厚的敵意,有意無意之間感覺到她對曾經為母奶而努力卻不能如願的媽媽不能諒解,讓本來想加入母乳會的我在繳費之前又停下了腳步…

母奶的推廣不容易,在我還沒有當媽媽之前,因為工作的緣故曾經跟衛生署的官員交過手,也跟配方奶公司打過交道,我幫許多人搖筆桿,不論廠商還是政府,只要他們說的是實話,我就願意寫。因為母奶的好,我為了配方奶公司的人對此避重就輕感到生氣,母奶確實是上天給寶寶最好的食物,可是一路走來,為了衛生署對餵母奶的種種資訊避重就輕,我同樣也感到生氣。

這是為什麼呢?

所有專業的醫療人員都會認同母奶最好,可是所有的專業人員也都會告訴你各別差異很重要,如果你的身體情況允許,寶寶的狀況也允許,而且妳沒有身在受污染的不良情況下,那麼母奶的確是最好的選擇;可是,如果妳的身體狀況不允許,所以餵了配方奶,可是寶寶的情況也很好,那麼專業的醫療人員也就不會要求你做什麼改變,因為媽媽有各別差異,寶寶也有,如果太過輕忽了這個各別差異,便容易造成媽媽和寶寶的挫折,甚至會影響到親子關係的建立,最後沒有人因為餵母奶這件事得到好處。

這段時間裏,我看到國民健康局的宣導工作裏對餵母奶所會遭遇的困難避重就輕,對個別差異的問題也隻字不提;從網路上的留言中深深感受到對推廣母奶有使命感的媽媽們對個別差異的不重視,我想,衛生署的官員也許是怕講了餵母奶有多辛苦,就有媽媽想翹頭了,所以壞消息還是保留點的好,然而學過傳播理論的人也都知道,單方面介紹好處的效果並不大,甚至容易引起反效果。配方奶公司深知此道理,所以他們所提供的資訊一定先具實以報,告訴你母奶是舉世無雙的超優選擇。然而,這些母奶偏執狂給人的感覺倒不見得是真的想推廣餵母奶有多好,而是想去炫燿她們的成功經驗,所以對於那些無法忍受疼痛的媽媽在有意無意中多了一點輕視與嘲諷。

沒有人能告訴妳生產有多痛,除非妳真的感受過,正如在我們的養成教育裏,老鳥總是告訴菜鳥「同理心」有多重要,每個人對痛的感受度也有各別差異,這是很私人的感受,所以沒有一種量尺可以告訴妳多少的痛該配多少止痛藥,因為每個人的疼痛閾值都不一樣,每個人疼痛的感受都應該被尊重與重視,因為沒有人應該為疼痛負責任。

當我把這些道理PO在網上時,引來母奶偏執狂的一陣討論,不外乎自己是沒打無痛分娩、自己餵母奶多痛也走過來等等的討論,這些人都是餵母奶成功的個案,感覺上,她們以為自己成功的經驗可以完完全全複製在別人的身上,順道也好炫燿一下自己多麼勇猛,所以積極地介紹自己的經歷,可是如果有網友上來訴說自己無法忍耐痛楚,那麼話峰就會轉為那點痛沒什麼,為母者強,沒有什麼比餵母奶這件事更值得……於是,再也沒有人敢上來講疼痛的問題,這個最容易造成媽媽放棄餵母奶的問題就再也無解了。

在一般的情況下,用母奶餵養自己的孩子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母乳會的網站的確提供了許多好用的秘方與解決問題的方法,可是宣導過程中過度輕忽各別差異,卻是推廣母奶失敗的主因。

如果疼痛是造成放棄餵母奶的原因,那麼找最怕痛的人來找解決方案才是最聰明的方法,而不是找最不怕痛的人來講自己多不怕痛、多痛忍一忍就過去了。

母奶推廣並不容易,餵母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醫院裏才會有母奶衛教師,所以才會有母乳會,才會有一群熱心的愛心媽媽及偏執狂要去努力推廣,可是如果熱心有餘專業不足,或者對待問題的態度有問題,那麼那股熱心卻只會絆倒人,畢竟許多事並不是基於善意就可以不必被追究責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