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餡發燒至今,不少婆婆媽媽來關心,網路上關心雞肉餡的朋友也真不少,感謝各路好友對雞肉餡的愛護,克拉拉還開玩笑說每回雞肉餡破病,大家就有新東西可以學,既然這麼說,丸子在這裏就整理一些這回雞肉餡發燒帶給大家的「收獲」吧!

不滿一歲的寶寶發燒最常見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俗稱的感冒,因為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引起,所以不需要吃太多藥,多喝水多休息,兩三天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改善;另外可能造成發燒的原因還有脫水、細菌感染﹝像之前雞肉餡的膿皮症,也會有發燒的症頭﹞,還有這回雞肉餡遇到的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所造成的發燒並不是「大宗案件」,所以成了最容易被忽略的病因,因為在外觀上寶寶似乎都是正常的,不起疹、沒水泡也不會拉肚子,寶寶不會說話,也不會告訴妳她肚子不舒服或尿尿會痛,只會哭。所以,當寶寶發燒時,若沒有明顯的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脫水的情形,提醒醫師驗個小便,就能確知是否為泌尿道感染,若發燒期間寶寶尿尿氣味變得很奇怪,更不能放過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一般而言,在一歲以下的男寶寶比女寶寶更容易泌尿道感染,主要是因為男寶寶的包皮較緊,有些媽媽沒有將寶寶的小雞雞翻開來徹底洗乾淨;一歲以上的女娃娃則是因為尿道比較短,如果擦屁屁時沒有由前往後擦,就容易將肛門周圍的細菌帶到尿道口,這些小壞菌隨即演出逆流而上、奮發圖強的戲碼,寶寶就感染了!

除了這些媽媽可控制的原因之外,還有一個會造成泌尿道感染的原因,也是目前雞肉餡待檢查確認的原因就是「尿路迴流症」。什麼叫尿路迴流症呢?簡而言之,就是尿尿從腎臟經過輸尿管到達膀胱,在排尿的時候,膀胱會收縮將尿液「擠」出來,在這「擠」的過程中,正常的膀胱輸尿管接口的地方會有個瓣膜裝制將尿尿擋著,促使膀胱裏的尿尿往尿道方向排出體外,但是有尿路迴流症的寶寶因為他們的膀胱輸尿管接口較大,所以膀胱一擠,尿尿就同時往尿道口和輸尿管方向流竄,使一部份尿尿往腎臟方向逆流,進而造成泌尿道甚至腎臟的感染。

有時因為嬰兒膀胱肌肉不成熟,膀胱內部壓力過大,而輸尿管開口處還未成熟的瓣膜無法有效阻擋尿液,因此可能會造成迴流症,有些則是先天結構異常,往往跟遺傳有關,通常沒有症狀,早期只能從超音波看有沒有水腎來進一步作篩檢,而不少有尿路迴流症的小朋友腎臟超音波的檢查都屬正常,大部份的寶寶往往在泌尿道感染時才會發現有這樣的問題,如果尿路迴流沒有正確被診斷出來,不論媽媽餵寶寶吃什麼東西、再怎麼愛乾淨,小朋友都可能一直反反複複地泌尿道感染,有些小朋友在一直反複泌尿道感染之下演變成無法治癒的慢性腎炎甚至腎臟萎縮,最後只有換腎才能解決問題。

尿路迴流的症頭依情節輕重分為五級,一、二級情節輕的,可以用長期吃藥來控制,每天睡覺前口服輕量級的預防性抗生素,只要一點點抗生素就好,讓膀胱裏保持無菌,隨著寶寶長大,每一年都會漸漸好轉,這樣的寶寶每年要做一次尿路迴流攝影,以觀察迴流的好轉情形,直到已經完全痊癒才能停止抗生素的治療,目前為止,對於輕微的尿路迴流症除了外科手術或口服抗生素治療外,並沒有其他更好的治療方式。

對於比較嚴重的尿路迴流症往往合併有嚴重的輸尿管畸形,則要採取外科治療方式矯正,也就是動手術給寶寶一個新的輸尿管,這種手術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成功率,往往是四、五級的尿路迴流症小朋友才考慮用這種方式來治療,現在有一種新的內視鏡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以超音波導引用內視鏡到膀胱輸尿管開口處打一種玻尿酸聚合物,適合輕度至中度的迴流症小朋友,不需要住院就可以做。

目前雞肉餡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已經解決,還在等待做尿路迴流攝影,這是一種侵入性的檢查,方法是插入導尿管後將顯影劑注入膀胱,在膀胱漲滿後以X光拍攝下膀胱排尿時的狀況,這樣一來有無迴流現象就能一目瞭然,只不過這項檢查可能很不舒服,但是是診斷尿路迴流最有效的方法。寶寶插尿管很令媽媽心碎,可是不得不做,雞肉餡要勇敢,爸爸媽媽都會陪著妳。

關於泌尿道迴流的相關衛教資訊:

台北及新竹馬偕醫院護理部衛教

膀胱輸尿管迴流症聯誼會

嬰幼兒與兒童泌尿道感染﹝中山醫學中學附設醫院﹞

台北榮總小兒免疫腎臟科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