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四季分明,每個季節盛產的蔬果都各不相同,雖然拜農業進步所賜,我們可以在夏天吃到高冷蔬菜,但是這些高冷蔬菜是砍了整片的大樹闢成田地,因為季節不對所以必須施重肥,因為不是它該生長的季節所以天敵多,得多灑農藥才能保持賣相,也因此不少農家將自己要吃的跟要賣出的蔬菜分開種植,種得不應時的就賣給我們這些「吃不死的台北人」。

為了我們餵得放心,雞肉餡吃得安心,丸子整理了一些台灣地區的四時蔬果,排除比較容易造成小寶寶過敏的種類,作為讓雞肉餡嚐試的備忘,也提供給需要的媽媽作為參考。

老實說,過度使用農藥肥料,大雨一下流入土壤,種出來的到底是毒草還是蔬菜真的沒人知道。而砍掉整片森林種出的高冷蔬菜,也是造成台灣每逢大雨便山崩的原因之一。

若真的夏天忍不住想吃大白菜、高麗菜,冬天想吃小黃瓜,現在有許多蔬菜因為WTO進口而能「跨季節」出現在菜場中,雖然比較貴,但卻比吃高冷蔬菜環保愛台灣。藉由吃這件事,希望我們能留給後代一片能住人的土地,並且留給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不要因為口欲而犧牲大自然。

  • 四季都有的蔬果
  • 地瓜、馬鈴薯、南瓜﹝秋冬盛產,全年供貨﹞、芋頭﹝秋天特別好吃﹞

  • 胡蘿蔔、青椒、莧菜、枇杷、香蕉、桃子、蓮霧

  • ﹝颱風過後兩周採收的葉菜多半因為搶收,農藥安全期都沒過,最好少買來吃。﹞
  • 蘆筍、茭白筍、絲瓜、西瓜、鳳梨、香瓜、葡萄、火龍果、荔枝

  • 皇帝豆、水蜜桃、木瓜、梨子、酪梨、楊桃

  • 高麗菜、茼蒿﹝好買有機的,因為常搶收給大家下火鍋,農藥都超多﹞、萵苣、A菜、蘿蔔、大白菜、小白菜、花菜、花椰菜、豌豆、菠菜、山藥、棗子、蘋果、柳丁、甘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