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八月媽媽網聚的講義,這是應八月媽媽要求加上去的內容,原本大家想學的急救,我想想範圍滿廣的,而大家的孩子現在都差不多開始吃副食品,所以提供兩歲以下寶寶噎到時的處理方式給大家參考,丸子特別將程序簡化讓媽媽們容易記憶,請有心學的媽媽平時在家多練習,有媽媽手跟想預防媽媽手或怕把小孩摔落地上的可以先拿洋娃娃熟練,萬一碰到緊急狀況才不會手忙腳亂。



背擊壓胸法

當寶寶臉色發藍,或眼睛瞪大、嘴巴大張,流口水無法出聲,或手握著喉嚨,妳認為是被噎到了,就立刻用背擊壓胸法,四分鐘以內是搶救缺氧的黃金時期,四分鐘後雖然不是沒救,但腦部缺氧太久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傷。

這個方法適用零至兩歲的小孩,請不要用哈姆立克法,會傷到小孩的內臟。

Step1 擊背四下
把寶寶放在手臂上,讓寶寶臉朝下,虎口支托住寶寶的下巴及肩膀,另一手手掌根朝寶寶肩胛骨中間迅速用力地打四下﹝如圖1﹞,寶寶大些無法這樣抱時,可以參考﹝圖2﹞的姿勢。同時呼救:「快叫救護車,寶寶噎到了!」。

Step2 壓胸
如果寶寶還沒有將異物吐出,或仍無法呼吸,就將寶寶翻過來,放在腿上,頭仍然朝下,用兩、三隻手指用力往寶寶的胸骨與兩個乳頭假想線的交叉點往下壓1.5-2.5公分,每壓一次手指不要移動,當胸骨自己復到正常位置時再壓。

Step3 抬頭
如果寶寶還是沒有呼吸,讓寶寶平躺下來,一手壓種寶寶額頭,另一手抬高寶寶的下巴,讓下巴往天花板,用毛巾捲好墊在寶寶脖子下方。然後用姆指將寶寶舌頭往下壓,同一手食指握住寶寶下巴,打開寶寶嘴巴檢查看看看得到看不到異物阻塞,如果能看得到東西,用一根手指頭繞著異物周圍將東西掃出來,不要硬挖,以免異物越推越深。

Step4人工呼吸
如果寶寶還是沒有呼吸,用你的嘴巴蓋作寶寶的鼻子和嘴巴,像喘氣那樣往寶寶的嘴裏吹氣,力道不必太強,一開始先吹兩口短氣,觀察寶寶胸部有沒有隆起,如果胸部有隆起,表示氣管通暢,你做的也很對,就繼續每三秒吹一口氣直到救護車來或寶寶自行呼吸為止。

Step5
如果寶寶還是沒呼吸,吹氣時胸部也未隆起,可能異物阻塞氣管,重複回到Ste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