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苖栗社大在推動關機運動,與美國關機組織同步推動關掉電視機的運動,希望大家省下看電視的時間,從事更有意義的心靈活動。

雞家早在去年六月份左右就自動關了機,倒不是響應這個關機運動,而是電視機壞了!雖然咱們台灣的電視台做出來的節目大部份都很乏味,而新聞報導則大多很欠罵,但剛開始一坐上沙發就習慣性拿起電視搖控器,看著那秀逗的電視機,心裏總會浮現出一絲絲莫名的惆悵,雖然一想到那無緣的醫道完結篇總覺得可惜。不過,日子久了,倒也習慣沒電視的生活,省下看電視的時間,丸子多讀了許多書,多陪小光好些時光,也多了好些時間寫作、研究食譜、玩小孩,想想這樣也挺好的,壞電視索性擺著也別修了,省得日後得幫雞肉餡戒電視,或解釋半天為什麼張菲可以開黃腔她卻不可以,更何況現下電視台大部份的節目與頻道,包括新聞台及使用公有財的無線電視台,也都不適合小孩子看。

林清玄的新書金色般若裏有篇文章是這麼說的:「我想到台灣社會近幾年的一些現象,明明只有摩天輪和旋轉木馬兩樣遊戲設施的賣場,竟然號稱『百樂園』;明明是比一般定食還難吃的料理,掛上『懷石』,竟然可以乘上十倍的定價;明明是抛棄小孩而被找到的母親,穿上俗不可耐的衣服,自稱是上流社會的人;明明是詐欺的通緝犯,穿上全身名牌,竟然變成名媛……」

說得真好!更好的是,丸子再也不必看到那些怪怪的上流社會人士和社交名媛,而且我們家不必再接受這些怪力亂神的電視節目;不必再忍耐沒有深度、唯恐天下不亂的新聞報導,日子頓時變得清靜多了!

關機吧!丸子家裏有個每小時必須聽一次新聞的偏執老爸,對政黨新聞近乎瘋狂的偏執讓他數度因為選舉結果不如預期而進出醫院、因為看了新聞節目主持人挑釁的對談而破口大罵,可見新聞記者缺乏深度的報導,引導著普羅大眾只看到事情的表面,看新聞根本無法讓人學習到什麼叫公民概念與民主精神,更無法提升精神層次,只會讓人因為看到那些政客的差勁表現而陷入偏執。

記得雞肉丸時期去三總產檢,候診區的電視居然正在公開播放沒有經過檢定的減肥藥廣告,在醫院裏播放這類廣告無異是在幫這些有問題的藥品廣告背書,咱們夫妻兩當場寫了意見函反映,但一直沒有收到三總的正面回覆。後來再去醫院,發現他們不播廣告了,改播TVBS的全民開講。全民開講是個廣告賣得很好的節目,一定為電台掙得許多收益,但是醫院裏不少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會上軍醫院的老人家又有多少像國爸那樣的政黨偏執狂?看了這樣的節目,血壓會不高,心臟病會不犯嗎?更何況李濤的主持特色就是不讓與他立場不同的聲音持續太久,公開播送這種對談方式似乎也在變相鼓勵大家用這種模式溝通,那我們的社會還有互相尊重彼此意見的空間嗎?

在兒科候診室,電視大剌剌放送著社會新聞,電視的下方還有個標示叫你沒事不准亂轉台,也不提供搖控器,丸子夫妻有幸在大排長龍的小兒科健診候診區裏看完一整節整點新聞,整整一個小時,沒有一則國際新聞,有的只是用錢買來的商業新聞﹝用新聞包裝成的廣告﹞、政客製造出來的假事件及羶色腥的社會新聞,我才不相信那天沒有一則值得報導的國際新聞!可見我們的孩子在醫院裏,不是暴露在毒害身體的病菌就是暴露在毒害心靈的節目和羶色腥的垃圾報導當中﹝別忘了那些上流怪人士和通緝名媛都是記者發掘出來的,好像這年頭道德人品都不比身穿名牌家財萬貫來得有價值似的﹞,然後讓新聞台大言不慚之地說就是因為有人看所以他們才繼續做這類型沒水準的報導或節目。

如果候診室裏的電視,是播放像動物星球、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或公共電視、幼幼台,那該有多好?公共場合,本來就不應該播放那種容易引起爭端的節目,小孩多的地方,應該播放有教育意義的精緻節目,而不是羶色腥的新聞,或用錢買來的商業報導。

丸子有很多朋友在新聞界工作,實在很不願意這樣去批評這個領域,但是台灣新聞界的水準低下,不是丸子不說就沒人知道的!於是,丸子從關機活動找到了轉台運動,咱們大家一起響應這兩個運動吧!在家沒事別開電視,出門在外請老闆轉個好頻道,一塊來鼓勵製作或購買好節目的頻道,扺制爛節目及爛新聞報導,讓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在孩子面前,還能留有一丁點勇於改變的尊嚴,同時也幫我們的孩子留下一塊值得花時間在那裏的媒體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