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的宜蘭行最令丸子期待的就是福山植物園了!想當年一位在地朋友帶我逛宜蘭,遊完雙連埤後就帶我到福山植物園門口,然後跟我說那裏三十天前要申請入園,否則像我們這種隨性亂晃的外行人,只能在門口拍照留念。

原本前一天晚上餡爸訂了好幾個鬧鐘,手機的飯店的Morning call全出動,看得出來好尪真的很努力配合丸子的旅遊計劃C,但是,我說真的!計劃趕不上變化,所以才會有計劃D的出現啊!

所謂的計劃D,就是原訂透早起床泡湯後吃早餐,早餐後殺到福山植物園的行程,就在雞家三口完全沒聽到任何Morning call一覺睡到九點開始…

完了!帶個乳兒不打緊,問題這個乳兒現在喝奶不會飽必須吃副食品,所以吃飯的時間要加倍,起床時已經九點,暗示著我們到福山植物園的時候,已經是最熱的正午囉!所以,晨起的泡湯當然得取銷,雙連埤看來也得排到下次了!

不過,雞家出遊的鐵則就是肚子不能餓到,尤其是高貴飯店有供免費早餐的那一種,不吃飽怎麼對得起自己呢?丸子夫妻兩在高貴飯店的早餐廳裏架好餡餡的餐椅,就地餵了起來,等一家三口吃完已經十點了,抱著餡餡離開餐廳時,餡餡盯著扒非桌上的白土司直呼「man man…」,手指還指著咧!眼看四下無服務生,就為她烤一片帶著吃吧!接著,雞家三口以戰鬥速度打包直奔停車場,然後用最快的速度離開礁溪,福山植物園,我們來啦!

雖然丸子去過福山植物園的門口,但年代久遠的記憶對此行幾乎沒有幫助,我們根本不知道從礁溪到福山植物園需要多久時間,想來十點才吃得有點撐,書上寫道兩三小時就夠逛透透了!所以我們設想大人可以逛完植物園再找地方吃飯,反正雞肉餡的飯菜都帶著,上哪吃都行!計劃C的雙連埤午餐,在此時完全消失…

原諒丸子是個都市俗,員山鄉這樣純樸的地方,怎麼會有7-11呢?

沒有便利店,車子沒有停下來的理由,我們走著走著就到了福山植物園,車上只有純水和Baby Food,到了管制站時,一家三口整裝待發,背架背包陽傘全備,檢查過證件後才知道,這只是個管制站,離真正的植物園還有八公里!公務員一個在看電視一個在唸經,兩個一起笑著叫我們回去開車,看來幾年前那個帶我來福山的在地人也被這管制站給唬嚨了!

走著走著看到宜蘭界碑,是怎樣?福山植物園不是在宜蘭嗎?下車一看才知道,開放大家來參觀的區域根本在烏來,沒錯!台北縣的烏來。

來宜蘭的前一天咱們才去那鬍鬚張在烏來的家呢!有一種繞了一大圈怎麼又回來了的感覺…

不過話說回來,一進福山植物園就有很原始的感覺,除了一羣坐在路邊吃便當的歐嘰桑歐巴桑之外,我們在一入園的湖邊看到彌猴和山羌,還有滿池鴛鴦和小鷝鶗,路旁的導覽解說員提醒我們這裏的主人是那些動植物,我們只是客人,講話要小聲,不要干擾到主人的作息。真好!頭一回發現,人間原來還有能與自然那麼貼近,而大自然又不被人所破壞的仙境!

我們在第一個涼亭裏聽到斑腹蛙的聲音,配著暮蟬的叫聲,還看到小鷝鶗的巢和蛋蛋,接著,在第二個涼亭看到掛滿屋頂的葉鼻蝠,哇塞!滿地都是牠們的便便,更難得的是這些小傢伙一個晚上可以吃掉牠們體重一半的昆蟲,真想借幾隻到雞家除蚊!這個涼亭邊有張公告,提醒大家葉鼻蝠是很敏感的小傢伙,會因為人為干擾而舉家遷移,請大家惦惦看,悄悄走,招呼就不必打了。怎知不知哪來的一對父女,在步道上狂奔也就算了,根本是呼嘯而過,邊呼邊笑邊跑邊叫,當植物園是遊樂場,餡爸看了很火大,我說啊!這種喧賓奪主又不守規矩的遊客,應該用手銬銬起來帶到園外丟掉!

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解說員告訴我們,昨天福山下大雨,而今天豔陽高照而且沒蚊子!走著走著,居然發現步道上有垃圾,真是令人生氣耶!明明公告上就說了,福山植物園不是觀光性質,垃圾要自己帶走,客人不要把主人家裏搞得髒兮兮,這不是國民基本禮儀嗎!?

「沒水準!福山植物園應該要列黑名單,亂丟垃圾亂吵動物干擾生息者,永久拒絕入園申請,而且公佈姓名及照片,就像我們社區公佈色狼照片一樣!」
…餡爸背著睡得歪七扭八的雞肉餡很生氣地說著…

「好吧!那在永久拒絕再入園之前,抓到亂丟垃圾的人,應該用手銬銬起來丟出園外,然後鎖匙丟到湖裏。」
…好啦好啦!丸子講的是氣話,丟東西到湖裏的那個人也該用手銬銬起來抓出去丟掉。台灣沒公德心的人怎麼那麼多啊!

逛完福山植物園後,我們趕上最後一場聲音劇場,因為沒人看而且已經打雷了,志工體貼我們帶著寶寶,特別提早放映,所以我們又趕上遊園簡介影片,丸子的心得是,等雞肉餡大一點我想來當志工,把福山有多少種類的蟬搞清楚!﹝那對大呼小叫在植物園裏狂奔的父子注意了,還有邊走邊掉垃圾的遊客也給我小心點……﹞

福山植物園的簡介裏提到,逛完整個植物園大約需要三小時,我們十二點入園,少逛了一圈才趕在三點之前到自然教室看影片,所以要帶孩子一塊出遊的朋友們最好把行程排鬆一點,排行程的另一半也別嫌行程太鬆,才不會太趕。

接著,雞家三口照著計劃D,逛完福山回飯店洗溫泉,路上買楊彩霞魚丸跟貴族派雞排,結果找不到楊彩霞只看到兩家楊彩卿,雞氏夫婦餓到發昏捨魚丸就水餃,結果旅遊手冊上的水餃店地址變成幼稚園,雞排繞了三大圈才找到,雞肉爸找得火冒三丈,又罵起在地公務員老是一副這裏哪有人不知道的心態,路標做得小到遠視的人都看不清楚……原來男人低血糖的時候脾氣跟女人一樣壞……。

好不容易買了雞排和信利號魚丸貓耳朵米粉湯,打道回飯店泡湯去!礁溪之行是第二次泡湯,雞家三口吃完飯換好裝進SPA池時已經十點,SPA池只營業到十一點,當初不知道是誰說丸子行程排太鬆,這會怎麼渡假好像在打仗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