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目前不論是在店頭還是網拍,有品牌的哺乳衣不論國產品還是舶來品,它們的共通特質就是一個字──貴!

餵母奶的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優點就是便宜,只要把媽媽餵飽了寶寶就有得吃,省了買奶粉、奶瓶、奶嘴、溫奶器什麼哩哩扣扣的錢,可是母奶媽媽的行頭也不便宜,一件看起來沒什麼的哺乳衣竟然要價五六百,冬天的動不動就上千,還記得丸子剛開始的頭三個月奶水不是很夠,根本沒有信心花大錢置裝,可是天冷時分在房裏坦胸餵乳,雖然抱了個小火爐,還是覺得腹背受寒。

在生產前,丸子向哺乳衣DIY高手小圓的娘請益,熱心的她剪了不少紙娃娃作範例,教丸子怎樣把一般衣改成哺乳衣,可惜我沒有做針線活的天份,家裏附近改衣服的店家也是坑死人的貴,換一條鬆緊帶就要我兩百塊,拜託!那件衣服也不過百來塊,逼得我只得更改作戰策略,只買幾件體面哺乳衣外出穿,在家用的自己動手做。

精打細算的媽媽可能會想買孕期就可以一路穿下來的哺乳衣,丸子建議要多留意拉鏈的材質,甚至最好避免選拉鏈開口的款式,因為拉鏈開口要不就是會露出太多肉,要不就是容易刮花寶寶的小臉。至於哪種開口最好穿,丸子個人偏好上掀式,也就是開兩個洞而衣服的前面多一片布,兩側用扣子固定的那一種,但每種開口款式各有優點,日本款式的開口出門在外就算寶寶愛邊吃邊翻衣服也不容易走光,但若要用擠乳器就容易沾到奶水;上掀式如果碰上愛邊吸邊亂翻亂抓的寶寶,媽媽最好有心理準備多帶條背巾或外套遮一下;只有中間一個開口的款式最好買寬鬆一點比較好操作。所以,如果真要投資哺乳衣,最好不要頭一回就上網買太多件,以免後悔。

DIY的部份,寶貝花園有公開自製哺乳衣圖型,連親密背巾的作法都有,手巧的媽咪可以趁還沒生產前的空檔試試手藝。不過提醒大家留意的是背巾所使用的環,千萬要找夠牢靠的,最好有負重安檢過的零件,一條背巾可以用到寶寶兩三歲,有些母奶寶寶長得很快,之前據說有背巾寶寶因為布裂開而差點掉到地上的案例發生,所以原料的選擇很重要,安全絕對是第一考量。

至於比較貴的冬季哺乳衣,丸子只買了兩件適合出外用餐或應酬穿的款式,幾件尾單品,其他自己製作。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哺乳衛生衣要賣那麼貴,一件要價四五百實在貴得沒有道理。屈臣氏或全聯買純棉的一般女用衛生衣用剪刀開兩個洞,連針線都不必準備就搞定,一樣好穿又保暖,一件只要一百塊。同樣的,一兩百塊錢的高領、V領或圓領長袖,比照哺乳衛生衣的作法,外頭再搭前扣式的毛線衣或小外套,配色配得好看就很稱頭,高貴不貴實用大方。

另外,網拍上也有些專門改衣服的店家提供哺乳媽媽改衣服的服務,雖然款式沒有貴的稱頭,但經濟實惠許多。如果家附近就有實惠又了解哺乳媽媽需求的改衣店家,那更不能放過,好好利用可以省下可觀的治裝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