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終於在這個星期二打完水痘預防針,我們這對關禁閉的母女終於要出關了!雖然先前的那篇寶寶與水痘已經把水痘的來龍去脈介紹得差不多,不過呢,丸子發現關於疫苖的資訊並不是很多,而且醫師護士常沒空把話講清楚,所以,咱們來聊聊水痘疫苖吧!

水痘疫苖最初是從感染到野生水痘的小孩身上取得病毒,在實驗室裏培養,之後再以基因工程去除這些病毒裏可能造成嚴重疾病的部份,再經由動物實驗、臨床實驗,然後上市。基本上水痘疫苖都是活性疫苖,也就是病毒還活著,只不過牠是殘障的病毒。在實驗室裏科學家已把牠們導致人生病或殘障的武功廢掉,只留下讓免疫系統辨識牠的特徵。所以打進身體裏之後幾乎不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或疾病,但我們的身體會長記性,這些水痘的病毒不管殘障不殘障,只要跟疫苖裏的病毒特徵相同,免疫系統就會認得牠,就算是少數病毒使身體生了病,也因為我們的身體知道怎樣對付牠而只產生輕微的症狀。這,就叫作終生免疫。

活性疫苖顧名思義是將改良過的活病毒打進人體內,讓免疫系統認識牠們並且產生免疫力。所以,如果是本身免疫不好的人,像是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也就是愛滋病﹞、癌症患者、接受化療的人、未滿一歲的新生兒,或是孕婦都不適合接種。這些人的免疫系統不像健康的人,所以就算是殘障病毒也有可能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傷害。另外,因為有些病毒會經由乳汁排出體外,雖然沒有明確的研究告訴我們殘障水痘病毒也會出現在乳汁裏,但寶寶禁不起絲毫意外,沒長過水痘的母乳媽媽最好也別碰水痘疫苖。

水痘是一種傳染力極強的疾病,在發病前兩周就有傳染力,而整個發病過程可能長達一個多月,水痘消退後病毒還有可能潛藏在神經節,等到免疫力變差時再跑出來作怪。水痘疫苖所用的病毒雖然是隻殘障病毒,但它還是有可能使免疫功能不全的人生病,因此在默克藥廠伏痘敏活性水痘疫苖的仿單上建議接種的人不論大人小孩,六個星期內避免跟免疫力弱的人接觸,這些人包括免疫疾病患者、癌症患者、愛滋病患者、沒有得過水痘或接種過水痘疫苖的孕婦及新生兒。此外,因為水痘對胎兒的影響非常大,所以若是育齡婦女要接種水痘疫苖最好打完疫苖後避孕至少三個月。至於未滿一歲的寶寶因為施打後的案例並不多,還不能確定安全與有效性,因此也不建議施打。

另外,打完疫苖後有些人會發燒,仿單上建議接種後六周內不要服用水楊酸類鎮痛解熱劑,像百服寧、阿斯匹林等。寶寶發燒本來就不建議用這類藥物,若是大人接種水痘疫苖要多留意所吃的藥物,特別是習慣天天吃低劑量阿斯匹林預防血栓的人。

至於疫苖的免疫持久性,以健康的孩童而言,相關的臨床實驗報告提到十年內體內的水痘抗體約為97%至100%,如果小朋友打了疫苖之後又常在水痘流行區域出現,那麼這個小朋友體內的水痘抗體值就會提高。反過來說,如果打完疫苖後很少遇到得水痘病毒,那麼體內的抗體會也漸漸減少。白話點講,就像因為平常時用不上,所以抗水痘部門的多餘兵力就會縮編,留下少數抗體維持營運。但是這樣的人如果突然遇到水痘病毒來襲,部門還是會快速擴編,免疫系統依然會產生抵抗力,也許會長些疹子或發燒,但症狀遠比沒接種疫苖的人得水痘來得輕微,當然,造成併發症或殘障機會也小很多。

其實所謂對某種病毒或病菌終生免疫,就是因為這些病毒或病菌太常見了,在我們打過疫苖之後,常常可以再遇到這些病菌或病毒,提醒我們的免疫系統記得牠們,讓整個抗水痘部門不至裁減員額。

記得Jane媽咪問過,寶寶打了預防針卻還是得水痘,能期待症狀比沒打預防針的寶寶輕微嗎?

有的水痘患者全身長出300-400顆水泡,若是抓破又沒消毒完全可能演變成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會皮膚潰爛甚至敗血症、肺炎、腦炎、雷氏症候群,甚至留下後遺症或死亡。在相關的研究數據提到約有0.2-2.4%打過水痘疫苖的人還是會被傳染水痘,而主要的症狀是全身長出不到50顆的水痘及發燒。

即便接種水痘疫苖只有百分之九十的人產生免疫力,但那百分之十被傳染的人症狀輕微,兩相比較,寶寶挨上這一針的確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