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個了不起的景點──黑部立山。來這裏之前我一直以為黑部立山是這座山的名字,來到這裏後才知道,黑部是黑部,立山是立山。

黑部指的是黑部峽谷與水庫,據說日本人蓋這個水庫動員了一千萬人力,整個黑部立山觀光路線也是在黑部水庫之後才開發出來的。立山指的是日本立山教派的聖山,也是日本三大靈山之一。信徒們相信只要一生中來登拜過立山,所有的罪都會被赦免。所以八世紀到十九世紀,每年夏天都有六千以上的朝拜著登拜立山。不過立山在當時是難度很高的山,一直到黑部水庫開發之前,都只有登山客和朝聖者來攀登立山。

黑部立山這兩個地方,因為黑部水庫的開發而被連在一起,日本人開發了不污染環境的各種交通工具,有些車子只有立山才坐得到,我們這回來立山,就會坐上這七種不污染環境的交通工具。原先在出發前,丸子也只知道要來坐這七種交通工具,完全沒想到下車後看到的,會是這樣的風景……

這裏果然很冷,一路上的風景果然壯觀,因為得上上下下搭不同的交通工具,所以這一段沒把滿點號扛下來,全程由餡媽扛著餡餡,其他的媽媽包雞絲頭就都由餡爸負責,一路上楓……花遍野,山頭露出多彩多姿的顏色,沒有太陽的地方真的寒氣逼人,但太陽暖烘烘配著迎面冷風,真的好舒服。

此行我們從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餡餡除了中餐時間以外全都掛在丸子的身上,很穩定,逢人就笑,只是不吃飯也不喝水。我們在室堂站用過中餐後有一個小時左右的自由時間可以四處逛逛,室堂站據說是日本政府認可距離星星最近的車站,氣壓只有平地的四分之三。出了車站後,滿坑滿谷的雪耶!丸子生平第一次看到積雪,導遊說前兩天下大雪,今天卻出大太陽,我們的運氣真是好!

餡餡和餡婆一路上都在玩雪,餡餡玩到後來根本不看鏡頭,一直看地上那白晃晃的玩意。積雪大約有五公分厚,反射著太陽光格外亮麗,我們還裝了當地的湧泉,這湧泉是終年不結冰,只有二至五度。根據立山信仰,這水喝了治百病,我們裝了兩公升,希望真能甩掉糾纏餡爸的怪毛病。

這是一個一生中值得去好幾次的景點,日本人為了同時保護生態及開發觀光在規劃上真的可圈可點,在觀光區做到垃圾減量,同時限制自用車上山,採用無污染的交通工具運送觀光客,我們在室堂雪地裏還看到雷鳥和貂的腳印,人與生態和平共存的景致,是除了風景之外更值得我們藉鏡的景色。

離開立山後,我們來到了金澤市,據說日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金箔都產自於這裏,不過感覺上這裏還是個古樸的鄉下,我們入住的是金澤市的白鳥溫泉飯店,據稱是金澤地區唯一有溫泉湧出的地方。一進門煙霧瀰漫,不是溫泉氣,而是香煙氣……房間很小,空調不大靈光,而且晚餐份量也不多,房間裏的設施看起來很陽春,網路線散落在梳妝台上,電視盒的插座也露出來讓人看,更扯的是牙刷拆開竟然有菜渣粘在刷毛上,兩雙都有……

因為今天扛著餡餡一整天實在太累人,雞氏夫妻昏迷到半夜才洗臉刷牙整理裝備,所以那沾了菜渣的牙刷也只好隔天早上再跟導遊告狀了!早餐時才知道導遊小姐昨天接到不少客訴,所以我們這一團對這家飯店有意見的還不只我們……雞氏夫妻遊日本經驗不多,四次而已,不過便宜的貴的旅館我們都住過,這種飯店還是第一次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