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肉餡是個母奶寶寶,雖然現在漸漸斷奶了,但出門在外,看到哺乳室依舊感到貼心。這回去日本旅行,我在機場看到兩國差異。

日本機場的哺乳室設在出境候機室的廁所邊,整面門是毛玻璃,毛玻璃上貼著公告,說明只要是有寶寶的家族都迎來使用。門是沒有上鎖的,一拉開裏頭的感應器就會把燈打開,小小空間裏有一張坐起來滿舒服的椅子、一個乾淨而且有安全帶的換尿布台、一個乾淨的洗手台和小個不算小的垃圾桶,白色的調性乾淨清爽而且很明亮,可惜沒有提供飲水機、洗手乳和擦手紙,空間是小了點,但設置的地點很有誠意。使用完後離開燈會自動熄滅,等候下一位寶寶光臨。

台灣中正機場的哺乳室設置的地點就比較怪,它設在入境大廳的角落,也就是我們回到台灣出關後的那個大廳的小角落,不知道是讓媽媽邊餵母奶邊等家人來接,還是像我們這等無聊夫妻專程去找哺乳室考查用的……而且,門是上鎖的,門上貼的公告說是二十四小時歡迎使用沒有錯,但要用請自己打電話叫服務人員來開門。我們剛從日本回來,看到這樣的公告還真感受不到他們的誠意。不過我們也真的打電話了,人家也說馬上來開門,我們等了大約五分鐘,一位小姐來開門讓我們進去。

據說使用率不高﹝這真的廢話,設在這麼角落的地方,而且是入境大廳,要用還得有手機打電話去叫人開門,會有人想來用才有鬼!﹞不過小姐倒滿親切的,她說這扇門會自動反鎖,所以我們使用完要離開,只要記得把燈關掉就行了。

一進門,嘩!這哺乳室還真大!三代同堂再加一打小孩進來應該都足足有餘,裏頭還有個小房間,而且有飲水機提供冷熱水,還有三個灰色沙發椅,一個流理台,兩個換尿布台,配備雖然看起來有點舊,但是很豪邁。在換尿布台邊有個公告,說這哺乳室是提供免費尿布、紙巾和乳液的,如果在這邊沒貨了,可以到旁邊的新東陽拿。不過咧,剛小姐有講,門會自動反鎖,所以如果是一人部隊帶小孩出遠門,想用免錢的尿布乳液濕紙巾還得有點超能力……

整個哺乳室的空間真的非常大,不過色系上的安排不大像哺乳室,倒是比較像成功嶺的會客室,設備或許有點年歲所以有點舊,換尿布台還有塊板子是掉下來的,我敢發謺真的不是我們家雞肉餡弄壞的。

日本機場的候機室有一個遊戲區,入內要脫鞋,很多小孩在那裏玩耍,爸媽就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等著上飛機,色系安排很適合小孩,而且很明亮。我們中正機場原來也有個遊戲區,不過安排的位置一樣很詭異,它在哺乳室的前面,沒錯!在入境大廳的角角邊,看起來是設給回到台灣後等人來接的小孩玩耍的,而且旁邊沒有大人坐的地方,意思是大人要陪著進去玩吧?沒什麼色系的概念,而光線就是幾盞日光燈,當然,使用率也不高,我們在這裏觀察了起碼半小時,沒有一個小孩過來玩。

唉!

我可以理解哺乳室要鎖門的原因在於管理不便,真媽媽使用率不高,不過看起來倒滿適合流浪漢在此過夜。不過如果可以在出境處設一個哺乳室,小一點沒關係,沒有沙發和茶几也無所謂,只要有個換尿布枱、一個洗手台、一張舒服的椅子,最好再有個飲水機就好,歐巴桑常來巡巡清掃補貨,最好還能有個內線電話,萬一有媽媽在裏頭需要人幫忙可以叫得到人,或者可以請「新東陽?」送點免費紙巾尿布乳液過來,免得媽媽寶寶又被鎖在門外……不過改了設置地點或許也可以像日本那樣不必鎖門,使用率也提高呢!

丸子在此深深覺得台灣公務員的不用心,從台灣的道路設計到公共場所哺乳室的安排,規劃道路的公務員看起來都會不開車;計劃管理公車路線與站牌的公務員看來也從不搭公車;規劃這種哺乳室和兒童遊戲區的公務員,我看大概也沒生養孩子的經驗……。

我們是付他們薪水的納稅人,究竟有沒有立場要求他們不要只會考試不用心做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