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家巷子口那家五十嵐生意好得不得了,不少機車客為圖方便亂停車,把不到一公尺寬的人行道佔滿了,不巧那家店的位置是角角邊,巷口周邊又有兩個工地,大卡車砂石車在那個轉角來來往往,窄窄的人行道停了部機車,來往的行人就都得下來與卡車爭道,特別是我曾經看到過不止一次坐輪椅的老爺爺冒著生命危險路過那個轉角;或推著小小三輪車或嬰兒手推車的媽媽,在距離呼嘯而過的車子只有幾公分的馬路上與車爭道。

倒不是沒別的路可走我們非得去冒險,那家五十嵐的正門口就是斑馬線,附近又有公車站牌,算是金店面門口的黃金路線,有天那家店門口停了一部貨車,於是騎著哈雷機車的帥氣交警來開單,碰巧雞家三口推著娃娃車冒著生命危險路過了那裏,眼看交警開完單準備走人…


丸:「警察大哥請問一下,這邊機車停在人行道上,人行道有畫紅線耶!你看人行道那麼窄,機車停一部,我們全都得下來走在馬路上,這邊砂石車那麼多,好危險耶!」

警:「妳的意思我知道,可是這裏沒有辦理機車退出人行道,所以我想開單也不行,妳說的我會記在心裏啦!可是我沒辦法辦…」

丸:「那怎麼辦?就放任他們亂停車?他們不過是為了圖方便去紅茶店裏買一杯飲料,卻要行人冒生命危險把人行道讓給他們?砂石車那麼多,非要等出人命才辦嗎?你知不知道這裏每天來來往往多少媽媽推娃娃車,多少老人家坐輪椅必須從這裏過馬路?」

警:「我知道妳的意思啦!可是我沒法可管啊!不過有個方法,妳上網去台北市政府,寫市長信箱反應這件事,市長信箱一定會有人處理,而且很快,上頭交辦下來我就可以取締了。」
…這是什麼道理?不到一公尺寬的路口轉角人行道機車亂停,警察居然無法取締?原來人行道的設計不是給人走的,是給機車停的,行人想走人行道還得先寫信去申請機車退出人行道?

這種事在丸子做媽媽之前根本不以為意,反正跨一步就到馬路上,閃一下就過去了。可是當我推著餡餡時,感覺卻完全不一樣了!嬰兒車的車輪小,寶寶也還算輕,要上下台階還算容易,可是坐輪椅的老爺爺怎麼辦?你以為下了台階上了馬路又沒無障礙設施他還有辦法輕易回到人行道上嗎?台灣的殘障人士真的很可憐,一點路權都沒有!而我們這些推嬰兒車的媽媽,是半個殘障人士……

我不想讓餡餡冒生命危險,也不想國爸國媽哪天來看孫子時被車撞到,於是我照著帥氣交警的建議做了,餡爸還在巷口拍照存證,咱們狀紙配上現場照片一併寄去了市長信箱。沒幾天功夫,真如帥氣交警所言,我收到一封案件處理回報,內湖警察局派員去現場查看,發現人行道真窄而且機車真的亂停,他們說雖然還沒辦理機車退出人行道,但是有法律根據可以開單取締的,在信裏承諾我會加強交警巡邏取締,當然也會疏導機車停放的問題,如果日後發現那裏有機車亂停,可以直接打110報警。

幾天後我再路過那裏,窄窄的人行道真的不再有機車停放,這下子我親愛的餡餡安全了,坐輪椅的老爺爺安全了,行動不便的國爸國媽以後來看餡餡也安全了!

再來說說另一個案例:有次我們去中和環球購物城吃飯,據說那裏是很適合帶小孩消磨時光的地方,於是雞家三口決定去探他一探。

果真處處設置貼心,不但有哺乳室,連用餐區都有小孩專用的洗手台、洗手乳和擦手紙,只不過用餐區的旋轉電視出了點問題……

我們一家三口用餐短短半個多鐘頭,旋轉電視牆播了十數次恐怖片的預告,你以為我們可以找到看不到電視的地方?對不起,那座旋轉電視牆威力驚人,餡爸已經挑了最看不清楚的位置,但是餡餡還是一直抬頭看,把我這個做媽的給氣死了!

隔天,我跟教會師母聊到這個遭遇,沒想到她跟我說有次她帶著她的小兒子過馬路,結果公車車體上的恐怖片廣告把她兒子給嚇哭了,回家還作惡夢……

這是什麼電影分級制啊?不准未成年的小孩進戲院看恐怖片,卻讓恐怖片預告在公共場合任意放送來嚇我們的孩子?我知道商業電影有打廣告的需求,但也得看場合吧!記得兩年前抱著大著肚子看八點檔時也被一個恐怖片預告片段嚇到過……拜託!八點檔耶!限制級的時段不是在深夜嗎?

師母不停地跟我抱怨,但我受不了我們的生活只有抱怨,只能默默忍商人們不當行為所帶來的困擾,我不想姑息這些恐怖片繼續驚嚇我們的孩子,所以我又寫信了!這回我寫去內政部還有縣政府,希望我們納稅養出來的人民公僕能為我們做點什麼……

等了三天,內政部部長信箱回報了處理進度,今天我收到兒童局的回覆,她說這是有法可管的,如果我們發現這樣的情形,只要告訴他們片名、不當廣告的時間與地點,新聞局就可以處理,兒童局的辦事員告訴我,片商會被罰錢。

記得丸子做媽媽之前對這樣的事也不以為意,可是我現在是餡餡的媽媽,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走在路上被商人的廣告驚嚇,我希望我們的社會因為有婆婆媽媽們的護持而變得更好,我期待我的孩子看到的是小老百姓不必委屈求全,可以不只是抱怨,而是受到不平對待時,我們的申訴管道能把應有的社會秩序與公義討回來。

或許這回只不過是內湖一個小巷口的人行道變通暢,或許下回只是那部恐怖片預告在環球購物城的兒童用品樓層消失,雖然我們納稅養出來的人民公僕往往都是我們一催他們才一動,但是如果每個媽媽都不只是抱怨,路見不平不是為別人,是為我們的小孩而仗義直言,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好!

本文榮獲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