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次去日本的時候剛好遇到他們的選舉,他們的選舉廣告是在田邊立了一塊佈告欄,每個候選人的大頭照放在一個一個格子裏,活像一頁作風保守的畢業紀念冊。我們這種外國觀光客不仔細看還真感受不到選舉的氣氛呢!回國後國哥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們台灣人很熱衷公眾事務,政治活動在台灣非常活躍。

最近台北市在選市長及議員,整個街頭真是熱鬧滾滾,馬路上的分隔島上插滿了各派候選人的競選旗幟,一個候選的人旗子連插十來支,助選團隊俐落點的會插在靠公車站牌或紅綠燈口,比較不行的就只能插在較後頭的位置,更不行的只能見縫插旗,陣容就差多了!

晚來搶不到位置的也不要緊,路燈桿桿也可以插成一朵花,真的很有趣…

看完旗子再來看看公車廣告和戶外看板,車體廣告上都是俊男美女,什麼挺扁第一人啦、優秀是拚出來的啦、堅定如珊啦、馬不停蹄為港湖啦、看郝台北啦,要不就是一張親民愛民又笑嘻嘻的大照片跟著公車跑來跑去……每張照片都拍得有夠美,簡直就是藝能界新秀選拔,口號也很精簡到完全看不出來他們的抱負在哪裏。

這年頭好像選議員就跟選美一樣,那種長得醜的好像都沒做這種廣告,真的真的!不信大家來找找溜狗柯大哥的戶外看板,他今年出馬競選台北市長,可是連旗子傳單都沒做耶!

除了這種靜態的戶外廣告,還有另一種宣傳方式是贊助社區事務,然後請那個社區做紅布條﹝我也不知道是社區做還是候選人自己做好掛上的﹞。比方說我家門口的人行道地基流失好幾年了,前陣子突然有人大興土木來幫我們填好地基,重新舖上全新的地磚。對政治冷感又沒天份的丸子還以為咱們的管委會是被雷打到了怎麼突然間變得那麼勤奮主動,看到紅布條才知道原來是某位熱心的議員候選人出錢幫我們做的,委員會感念他的德政所以特製紅布條來謝恩,順便宣傳他要競選下屆議員,請大家投他一票。

市長跟議員選舉不該那麼久才辦一次,應該年年辦,不!每四個月就該辦一次,候選人實在比資深總幹事會辦事,像門口的監視器壞掉半年報修沒人理啦、路燈不亮沒人修啦、路樹沒人剪擋到路燈搞得晚上暗摸摸啦……如果每四個月選舉一次,這些七催八請總幹事動也不動不幹事的理由還一大堆的社區大小事不必一兩年就可以全部搞定。

紅布條換公共建設,再怎麼算都是很划算啊!如果當真一年可以選四次,咱們社區那個資深總幹事可以回家吃自己了!

除了這種大家都看得到的選舉宣傳,還有一種很討人厭的就是簡訊廣告。熟識咱們雞家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咱們國爸政治狂熱,對某黨有特別的情感,所以國哥和丸子從小就被他抓入黨,國爸幫一家老小繳了十幾年幾十年的黨費﹝我也搞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繳的,反正繳很久就是了﹞,即便國哥和我都對這個黨沒啥交情和感情,反正國爸喜歡就由他去吧!沒想到,這個黨未經過當事人的許可把黨員的資料外流給候選人,而候選人也未經當事人的許可就開始大發簡訊,不管最近流行紅潮還是綠潮,這些該死的候選人都有話要講,講的泰半是沒有建設性的情緒性喊話,丸子打過好幾通電話去黨部罵人,黨員繳黨費不是讓你們拿這些垃圾來吵我的,更何況我沒有允許你們把我的資料交給候選人,黨員支持黨可不表示他支持黨裏所有的候選人啊!承辦人員唯唯諾諾地告訴我他一定會往上報,但是罵了幾次只浪費了我的電話費﹝他們沒0800﹞,垃圾簡訊依舊排山倒海,要不是看到國爸的份上,連這點小事也辦不好的黨哪值那點黨費啊!?

講完不愉快的經驗,再來聊聊有趣好玩的…

周末到了,早上就有宣傳車在街頭巷尾鬼叫鬼叫,內容無非是某某某是港湖出身最了解港湖啦、誰誰誰只要你的一票就可以選上啦,最離譜的就是一個美女候選人聽起來是雇了一群鼓隊,一路叮咚鏘、叮咚鏘地呼嘯而過,一路上除了拜票之外,還通知各位鄉親晚上舉辦卡啦OK派對,歡迎大家攜老偕幼一起去歡唱……當天晚上我家附近有兩場類似的晚會,熱鬧得緊,連里長伯都廣播邀大家參加。拜選舉所賜,除了人行道路面改善了,連娛樂活動都熱活!大家玩到晚上九點才收工。

除了這種居民聯歡派對之外,還有另一種比較「搞剛」的拜票方式,就是挨家挨戶按門鈴,第一回合送支原字筆或扇子什麼的請求支持,第二回改送塑膠保溫杯作紀念,這種不知道算不算賄選厚!?這位候選人看起來為了這回選舉撒了不少銀子,不知道會不會當選後一樣一樣連本帶利撈回來……有時候看到候選人花錢那麼凱,很難不懷疑那個缺有多肥……

丸子記得小時候老師唸優秀學生作文的時候,講到選賢與能,那位同學還提到跟爸媽去參加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這個年頭政見發表會不流行了,選舉還變選美,不知道小學生的選賢與能作文比賽會不會演變成跟爸爸媽媽去參加候選人舉辦的卡拉OK派對……

想來景氣低迷很久的台灣熱衷選舉似乎也是有點道理可循,選舉真的刺激消費,你看看選個議員不但做旗子的有飯吃,舖人行道的、做戶外看板的、做公車廣告的、開宣傳車的、印傳單衛生紙的、發傳單衛生紙的、做卡拉OK燈光音響的,還有做原字筆做扇子和做保溫杯的、大哥大業者還可以賺一筆發簡訊的錢……真是復甦景氣,大家有飯吃啊!

我看就四個月辦一次選舉吧!復甦景氣全民同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