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試了四個設計師後,我們決定給小辮子設計師來幫我們做客變及室內規劃。選他的理由是:幾家設計公司裏,就屬他最積極。

雖然我們知道在簽約付頭款之前設計師不會花太多功夫在畫圖上,但小辮子設計師總是在我們提問時詳細地回答,收到我們寄過去的相關資料時也都會主動回覆,且不論他設計的功力如何,至少這樣的做事態度是讓人放心的。

星期五,我們去了一趟建地,目的是找根林建設的工地主任開始客變的流程,沒想到遇上了有趣的情況……

在這之前,跟我們接洽、反應問題的對象都是建案的廣告商,服務態度很不錯,辦事效率也OK,今天要接洽的是建商了。沒想到建商的格調跟做業務的人顯然有很大的差別。

我們是第一次買預售屋,也是頭一回跟建商打交道,建商的辦公室是在工地邊邊臨時搭建的鐵皮屋,裏頭都是些曬得黑黑又壯壯的男人,根林建設底下的包商水電朱主任是我們的交涉對象,眼白黃黃突突,看得出來他酒量很不錯。我們原先是希望建商能事先提供我們他們原定的水電配置圖,有了這個東西,在後續設計時可以依照原先的配置來規劃,沒想到建商沒有照圖施工的概念,據說現有的水電配置跟原先畫的圖不大一樣,業務建議我們直接找設計師到工地來了解。

聽了根林建設的底下包商朱主任的報告後,原來他們統一在一樓幫大家配了一套衛浴,正好就在我們打算增加衛浴的位置,只不過根林建設的底下包商朱主任幫大家設計的馬桶在大窗戶下面,以後大家上廁所時屁股是面對大窗戶的。當我們告訴他我們的規劃時,這位可愛的根林建設的底下包商朱主任一直碎碎唸,意思是他為我們設想很多了,這個規劃他不是沒動腦筋做出來的,搞不懂這麼完美的規劃為什麼我們還要修改……當我們問起那馬桶方位不能變,還有什麼能變時,他老兄又說要變都可以變啊……當我們問起廚具時,他又說現在的廚具方向跟原先的圖很不一樣,因為有客戶說以後陽台要打出去,所以他們又統一為大家改了方位,只不過當初要求的那位人客顯然不用負責煮飯,整個廚房動線變得非常不順暢……。嚕了很久,因為鐵皮屋裏煙味太重,丸子抱著餡餡先行告退,留下餡爸和小辮子設計師繼續奮鬥。

不知道工地裏的主管是不是都這種調調……

我們可以理解我們想放馬桶的地方有橫樑貫穿,他們不容易施工,如果堅持馬桶一定要放我們希望的位置,那地板就要墊高。餡爸問我能不能接受根林建設的底下包商朱主任的計劃,我當著業務和設計師的面說我搞不懂他們為了施工比較方便就叫我們往後數年甚至十數年上廁所屁股對著大窗戶?這是叫人怎麼個接受法?那種規劃分明就是以後不會在那種地方上廁所的人才做得出來的。

當場的三個大人都笑了。

離未來交屋還有一年多,我想好戲恐怕有得瞧。

回到家裏,我翻出教人怎麼溝通的書,我想,該是時候學點跟做粗活的人打交道的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