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後陽台看完101的煙火秀,回到電腦前看到一則新聞,我的心震動了一下……

林毓萌醫師是丸子過去的同事,他是肝癌權威卻沒有權威的架子,因為肝癌而過世,而工作忙碌的他一直到癌症末期才發現。看到新聞裏的死者是自己認識而且敬重的人,很震驚也很心痛,林醫師才五十四歲,他在生前把生命的大部份給了病患,過世之後還把大體捐作大體解剖,要造就更多的好醫師,救更多的生命。

記得過去丸子當小護士的時候,這位已經是主任級的主治醫師天天請病人留大便等他巡房時一床一床檢查,因為肝膽腸胃科的病患往往糞便也可以看得出病情,已經是主治醫師的他大可以把這種不討鼻子眼睛喜歡的工作交給小醫生或小護士來做,他只要看記錄就好了。而林醫師卻願意這樣去對待每位病患,令丸子十分敬重而且感動。

這則新聞令我想起不久之前,我在減肥板上跟一位直銷商網友有一小段短短的辯論,因為個人認為減肥食品涉足疾病營養很不應該,特別是這些直銷商並不是專業醫護人員也不是營養師,而上回應邀去聽的那場演講,也證明了一些醫師直銷商有時為了賣產品會講出不老實的話,事後在減肥板上那位直銷商的留言更證明了這些直銷商會互相包蔽,把黑的講成白的。那位直銷網友問如果少吃多動就能減重,何以那麼多醫生都體重過重?

顯然,那位直銷商網友不但不了解醫學養成教育是在幹什麼的,也不了解在醫院工作的醫師護士過著是什麼樣的生活。

我無意擋人財路,也不是說那些食品用來減肥不安全,而是非受過醫護養成教育且領有執照的專業人士,本來就不該去碰疾病營養的那一塊甚至說自己擅長健康管理。許多減肥食品雖然對一般健康的胖子沒有害處,但對一些有代謝疾病的患者卻可能隱藏著壞處,即便這些直銷商在自家網站大張旗鼓說誰誰什麼什麼病吃這個好,或某某產品不論病人還是健康的人都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如果減肥食品可以治百病,叫醫學生全都去直銷公司上產品課就好了,那幹嘛還要有醫學院?

過去,丸子還在當護士的時候,只要一感冒感生病,身旁立刻有人會問:「嗄?護士也會生病哦?」過去,丸子寫食材書,同樣也被直銷商問:「我很好奇為什麼像妳這樣的人還要幫婆婆問健康食品?」好像當過醫生護士的人就必需背負著脫不掉的包袱:你們不應該生病、你們應該了解全世界的健康食品、你們的家人也不該有健康或體重上的問題,否則你們就不是好醫生﹝護士﹞。

丸子過去一起工作的醫師有不少像林醫師那樣視病猶親的好醫師,因為視病猶親,所以個人的時間很少,給家人的時間也少,更不必提什麼保養身體了!不少好醫師在看病人的肝功能指數時,自己的GOP、GPT也很高;不少好醫師抱著自己的脂肪肝在看病人的脂肪肝;丸子當年當小護士的時候因為作息不正常,健康也是一踏糊塗,體重掉得比癌症病人還要多;前幾天也才有新聞提到一位榮總醫師在幫病人心臟手術縫合時心肌梗塞……或許賣健康食品的直銷商又有話題可以炒作,可是丸子覺得為了某些原因把成天辛苦救人不兼差做直銷的醫師護士講得那麼OOXX,實在很不文明也很不道德。

唉!2006年真的不是個好年!寫完國媽骨折的文後本想關機睡覺了,無意間卻看到林毓萌醫師過世的新聞,搞得丸子在這裏胡思亂想胡言亂語……如果你看到這裏,謝謝你的耐心。

我只是想說,醫生護士也是人,把他們當人看吧!別有事沒事把神聖的光環和太重的帽子蓋在人家脆弱的頸子上,許多累出毛病的好醫師是因為太敬業,他們選擇晚下班把病人的問題處理好,而不是準時走人去兼差賣東西或上班時順便撈一筆,反正病人最相信醫生說的話。他們沒有必要承擔這些包袱,也沒有神力在百忙之中喝開水就能永保安康,事實上這些醫護人員在上班時甚至忙到連水都沒空喝,這是丸子過去的親身經驗。

下回看病時如果接待你的醫師護士很敬業,多鼓勵一下人家吧!至少,提醒他們要喝水、要休息、要上廁所,還有別再吃麥當勞了!

貼上這篇文時已經是2007年,可是我想把它放在2006年。2006年,世上又少了一位好醫師……希望2007年是個好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