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子最近一個月來常常扛著餡餡四處遊走,有時在家附近的小公園,有時去誠品講故事,有時上超市買東西,有時搭公車或捷運……每次搭公車或捷運時,我們幾乎都坐在博愛座,而餡餡也總愛在那個博愛座的圖案下仔細端詳,這個圖案設計得很不錯,對比分明很引人注意,只不過坐在上面的人有時候沒注意或故意沒看見真正需要坐博愛座的人,特別是丸子懷餡餡時搭公車捷運只被好心人讓位過一次……我還記得某高中穿黃色運動服的男生一看到我上車立刻熟睡……所以我想機會教育要趁早,從餡餡開始認識博愛座起,就要讓她知道博愛座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也不算多故意吧!每次坐博愛座餡餡都在圖案上比劃比劃自言自語,我就告訴她這個圖案叫博愛座,然後介紹四種該讓座的對象,分別是老公公老婆婆、大肚子的孕婦、行動不便的人,還有抱貝比的人……老實說剛開始沒特別期待餡餡聽懂什麼,只是用比較有意義的方式打發搭車的時間,沒想到……

有一天,我推著推車帶著餡餡去逛中正廟,回程的路上捷運人多,我們沒位子坐,剛好餡餡的正前方就是被逛街瞎拚小婦人佔用的博愛座,沒想到小妮子指著博愛座的標示大聲說:「博愛座,抱貝比……博愛座,抱貝比……」

那小婦人提著剛從百貨公司敗來的戰利品聽著餡餡講話,自顧自地點頭微笑,可是完全沒有讓座的意思,她身邊的女伴也一樣,沒想到小妮子不甘示弱,用更大聲的音量在車子裏叫著:「博愛座,抱貝比!」而且指著博愛座回頭看我,我只好告訴餡餡雖然那是博愛座,可是坐在上頭的人沒有要讓給我們坐,所以我們沒位子。那小婦人臉色有點尷尬,而她身邊的女伴開始裝睡,結果尷尬的瞎拚小婦人在下一站頭也不回地轉頭下車,我們終於得到了這個座位。

丸子帶著餡餡坐在那位裝睡的女伴旁,用有點大聲又不太大聲的音量﹝捷運車上的聲音本來就不小﹞告訴餡餡:「博愛座是老公公老婆婆、孕婦、行動不方便的人,還有抱貝比的人坐的,這些需要博愛座的人因為很容易跌倒,有些人佔用博愛座不給這些需要的人坐很沒有同情心,餡餡長大不要像他們一樣哦!」

小妮子看起來是似懂非懂,我身邊那位裝睡的女士倒是「睡」得頭都抬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