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位媽媽問我,她來不及帶孩子打水痘疫苖寶寶就長水痘了,我將回覆的內容貼在這裏,供大家參考:

大部份水痘病程約10-15天),只要可以止癢,寶寶就會舒服很多。一般用在止癢的藥膏是痱子膏,不過容易沾得衣服被子滿都是,蘆薈膠算是止癢效果不錯,除了穿透氣的衣服之外,要保持皮膚乾爽,不要穿到會出汗的程度。洗澡用溫涼的水,可以用肥皂,但不要用熱水。然後,指甲剪一剪,無法克制會亂抓的話,就讓他戴棉手套,盡可能避免把水泡抓破。

萬一抓破了,可以點些紫藥水來避免感染,若有抗生素軟膏,這個時候也可以拿出來用。

另,不要吃Aspirin類的鎮痛解熱藥物。

如果是問食療……

金銀花茶和甘蔗汁對發痘的小孩不錯,白矛根煮茶也很好,也可以吃些薏仁綠豆粥,胡蘿蔔、荸薺、芫荽也是對水痘恢復有幫助的食材。記得多給寶寶吃些有營養的軟食,疾病期需要多一點維生素B、C、A...還有蛋白質,不一定要吃熱的,涼涼的也許吃了比較舒服,像布丁啦蒸蛋啦冷湯啦都很合適。記得還要大量攝取水份。

不要聽信透表發疹的偏方,讓水痘長快一點多一點,那種容易爆發全身性的皮疹,不但對病程進展沒有幫助,小孩受不了會抓破,小則破相大則感染,事情就大條了。

多注意營養、水份的攝取,多讓寶寶安靜多休息,睡不著可以做些安靜比較不費體力的活動,把體力留下來對抗水痘,就不會拖太久。

還有一點要特別留意的是水痘全部結痂之前都還具有傳染力,要多注意隔離。家裏大人如果沒長過水痘的也要迴避,水痘不但會由接觸傳染,也會透過飛沫,所以傳染力滿強的。

如果出現高燒不退、咳喘、頭痛煩燥不安或嗜睡,可能是水痘併發症,要快點就醫,不過這個機率應該滿小的,不要太嚇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