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我的皮膚變得異常乾澀,而餡爸忙進忙出忙洗手也搞得雙手乾裂,於是我們在情人節前買來材料,決定試著自己做肥皂。

丸子以前做學生時的實驗課確實做過肥皂,也做過乳液,好笑的是我們這些學生在實驗室裏做的東西自己通通不敢碰,做出來的肥皂是有肥皂的樣子但沒人敢拿來洗;做出來的乳液看起來很滋潤也沒人敢擦;做出來的阿斯匹林當然也沒人敢拿來吃……但餡爸就不一樣了,也許因為是男孩子的關係小時候皮到不行,聽說他小時候曾經拿氫氧化鈉加鋁箔紙加水,然後用騰出的氣體來點火……難怪他不想生兒子……

做肥皂要溶鹼液,這是會產熱而且有腐蝕性的東西,餡爸實在很不放心肉腳丸自己來,於是決定一起做。我們趁餡餡睡著後在廚房裏舖上報紙,關起門來以防小光跑進來亂,接著把材料排成一排,丸子唸配方,餡爸負責秤重混和,我們兩一面做著,一面回想起小時候玩這些化學材料時的種種……

過程很順利,我們不但做好了肥皂,還意外發現做肥皂的材料很滋潤,於是順便加工做兩罐乳油木潤膚霜。皂寶寶在保麗龍箱裏睡了一整天後切塊晾了三個星期,除夕一清早拿萬用試紙一測……嘿!三周功夫就從強鹼變中性,真神奇。我們的乳油木果皂可以用囉!早上拿來試洗,泡泡滿多也很堅實,給他滿意!這下餡舅、餡外婆、餡外公……又有小禮物可拿了。

我們的肥皂成份很簡單,只有乳油木果脂、椰子油、棕櫚油、欖欖油、氫氧化鈉和水,另外加了一點維他命E和葡萄柚籽萃取液抗氧化。作法……挺像做蛋糕的。這塊肥皂樸素的模樣與成份很適合想過簡單生活的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