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自從有了餡餡之後,本來習慣用藥皂的餡爸問我有沒有什麼肥皂是成份最單純而且沒味道的,找了很久,跟餡爸說甘油皂基成份算是單純吧!

其實丸子有私心,這甘油皂基是化工行裏做肥皂的材料之一,買回來不但可以直接拿來洗,用微波爐就可以融化,加入簡單的成份就可以變成不同功效的肥皂,倒進不同的模子就變成長相不一樣的肥皂……更何況它不必經過溶鹼水的過程,比較安全不說,添加物的功效理論上也比較不容易被破壞。

餡爸拿起算盤,發現用皂巴基洗澡比買香皂實惠,丸子收到上級指示,咱們夫妻就全面改用這種透明的甘油皂基,不過餡餡洗的還是高級品,跟我們這些粗皮大人用的還是有些區隔就是了。

買皂基它是論斤賣,以餡爸從頭洗到腳的瘋狂用量,一斤皂可以用它好幾個月,買皂基時原本抱持著還可以拿來做手工藝的心態,可是大概是因為皂基本來就可以拿來洗,所以動手的慾望並不算很強烈,直到這次買的皂基剩下最後一小塊。餡爸有天晚上洗完澡跟我說那塊皂基有點問題,科學精神的他鐵口直斷說可能皂基在製作過程中混和不均勻,所以在最後一段沉澱了比較多的鹼水,讓他的粗皮乾癢不舒服……

「怎麼辦呢?」
餡爸問我……

記得做皂書有說,適度減少鹼水的量可以增加肥皂的滋潤度,同時減少鹼水殘留的可能性,或者加油脂讓鹼水的比例相對變少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這麼說,如果我們重新融掉再多加點什麼油,說不定這可憐的皂基還有救。

於是,擇日不如撞日,洗過的這段NG皂基晾乾後,丸子動菜刀把它大卸八塊,丟到小鍋子裏隔水加熱,然後加了10%橄欖油攪和攪和,很神奇唷!透明的甘油皂基液體加入橄欖油後果真如書上所說,變成很淡很淡的綠色,但是不像之前那麼透明了。餡爸拿來他中午剛喝的咖啡塑膠杯子當模型,這回的手工藝時間不到一個小時就結束了。

雞家夫婦這回用的做皂法叫「重煮法」,就是把皂基丟下去煮,融化後加入添加物再倒模子冷却凝固後就可以用,方便吧!?下午加工的皂基晚上就可以試用,咱們的心得……

  • 模子還是牛奶紙盒好用,塑膠杯脫模要用徹底毁滅法……
  • 加了橄欖油後的皂基泡沫明顯變細變小,粗皮餡爸洗澡後乾癢情況有改善,這一小段皂基是救回來,得到它應該在浴室裏壽終正寢而不是被丟到垃圾桶的新命運。
  • 原來……古早前丸子在高級店裏敗的高檔甘油皂就是太鹼,難怪我洗得全身不舒服……我還記得那一小塊不到巴掌大的高檔香香甘油皂一塊要價三百多,化工行的甘油皂基一斤不過一兩百……
  • 真為我婚前的敗家感到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