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媽上個星期發給我們一大袋金棗,結果過年期間滯銷,再放下去恐怕只能丟垃圾桶,想到餡爸愛果醬,說不定煮成果醬他會愛吃。於是,捎了訊給給果醬達人毛仔,拿了配方做果醬。

果醬講起來是很容易,就是切碎了加糖下去煮就對了,丸子是隨性慣了的人,想到什麼做什麼,沒想到道具搬出來後才發現家裏只剩下一丁點糖,只有毛仔配方的一半不到……

好吧!沒關係,總有其他替代品!先切果子再說……我切啊切,從小水果刀切到把陶磁刀請出來,不是果子很難切,是金棗好小,光切這袋果子就花了我一個小時,挖籽切丁後還要刮掉皮下面的白膜,又花了我個把鐘頭……做果醬,還真的得誠意正心,真是修行!要不是餡餡吃了藥正好睡,還真沒法一鼓作氣煮果醬呢!

因為砂糖不夠用,請出冰糖來煮皮,砂糖全部拿來醃果肉,嚐起來還太酸,再加蜂蜜!反正是自己要吃的,材料不必省。

邊嚐邊煮邊加蜜,半個多小時後丸子手作金棗醬出爐!嘿嘿!帶果肉顆粒的法式醬,除了拿來抹麵包,還可以沖茶顧喉嚨。


煮皮的冰糖水加開水調和變成兩杯金棗茶,餡爸一口乾了直呼過癮。

裝著瓶,想起小時候國媽也做果醬,能幹的國媽除了果醬,也做蛋糕和餅乾,過年期間醃臘肉不說,連麵茶都自己炒,傅系名菜她幾乎都會做,我們端午吃的粽子、中秋吃的綠豆碰、元宵吃的湯圓,還有平常吃的餃子、麵條……她連餃子皮都自己撖……

漸漸地,我們長大了,在家吃飯的機會少了,國媽也慢慢有些老毛病,點心餅乾少做了,餃子現在都買現成的來吃,日常吃食簡單蒸煮有時連鹽都不加,果醬嘛……老人家糖尿病,冰箱裏好些年不曾出現這玩意……

看著這盆金棗醬,一面回想起小時候在媽媽身邊看著爐上冒著泡泡的柳橙醬……小時候吃媽媽做的柳橙醬,今天,用媽媽給的金棗換成我來煮果醬,回憶這股熟悉而甜蜜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