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有媽媽問我營養食品的問題,老實講我依然覺得如果寶寶正常健康,平常多注意營養就好,從天然的食物來攝取營養才是最理想的方式,畢竟營養食品是加工的東西,誰也無法保證哪家廠商什麼時候會做出什麼對不起我們的事。

最近餡餡生病,需要一連吃上好幾天的抗生素,再加上平常她必須吃的預防性抗生素,腸子裏的生態幾乎全變了,小妮子開始拉肚子,可是壞菌入侵,不吃藥又不行,我們才開始檢討是不是需要給餡餡吃點營養食品。

因為餡餡有尿路逆流的問題,每天需要吃到低劑量的預防性抗生素,長期下來可能已經造成腸子裏的細菌生態改變,這個現象的影響不止是排便而已,人體有些維生素是需要腸子裏的好菌來分解、生成,所以長期這樣吃藥是有可能對營養素的吸收有影響。這次餡餡生病,我跟其他媽媽一樣,一直在想哪裏沒弄乾淨讓餡餡被感染,醫師說沒有絕對的關係,但跟抵抗力有點關係,帥醫也跟我分享了他的育兒經,他家寶貝也是過敏兒,也吃過很多營養品,我們在電話裏聊了好一會。好吧!我想是該幫餡餡補點什麼東西,於是就開始上網找資料。

一講到營養均衡,我聯想到不久之前的那些健康食品,它們標榜純素而且營養均衡,我想也不止一家直銷公司在銷售這類型的商品,所以一併參考了一下,結果一個不小心找到了這個網頁,而且這類官司相關的網頁不止一頁,看得有點令人害怕……我甚至看過BBH上不少「媽媽」跟別的媽媽們說這東西可以拿來代替配方奶給寶寶喝……

餡爸有交待,不買有問題的公司出品的產品,更何況成人用來控制體重的東西不適合小孩,它們可能含有促進代謝的西藥或咖啡因,搞不好真的像那頁網頁上說的含有麻黃。我不知道這個網頁上說的話真實度有多少,但是餡餡要吃的東西不能不謹慎,更何況之前我跟這家公司的直銷商接觸的經驗覺得他們並不誠實,所以,這個什麼碗糕公司的營養粉就出局了。

接著,我找了傳說中對增強免疫力有幫助的藍藻,結果發現藍藻的效能不錯是不錯,但是要小心重金屬污染的問題,餡餡破病期間我很急,沒那個閒功夫慢慢檢查哪家出品的藍藻產品安全無虞,我只知道如果台灣連蚵仔都不能吃,那近海的藻類大概也都有重金屬污染的疑慮,Made in Taiwan不一定就比較安全。

膿皮症好好醫會好也不會影響發育,但重金屬中毒不是會死人就是會變笨……好吧!藍藻也出局了!

再來,找找乳鐵蛋白,據說全世界大部份的乳鐵蛋白原料來自森永公司,但他們只提供原料給下游公司製成食品,看了一下前幾天急著出門買回來的森永牌乳鐵蛋白和營養素,意外發現100%來自紐西蘭的森永乳鐵蛋白錠乳鐵含量居然遠比同品牌的綜合營養素來得低﹝乳鐵蛋白錠是2400微毫克,綜合營養素乳鐵加強型的乳鐵蛋白含量是8mg,而一般建議量10公斤左右的小孩每日攝取建議量是40-50mg《台視文化‧保健食品總體檢》﹞……

真是的……還好我買的買二送一搭送選的是綜合營養素……

接著,據說小安素長時間吃不但可以增加體重,也可以改善營養不良的問題。可是餡餡拒喝小安素,剛開始我拿小安素做成布丁小妮子還願意吃,可是現在也不賞臉了……唉!還真是腦力大考驗……有營養的東西也要小孩願意吃才管用啊!

結果,我們決定讓餡吃的營養品是森永牌乳鐵加強型綜合營養素、優酪乳,和這個:


小安素加雞蛋做成的比司吉……這次做的有點扁,但還是外酥內軟。

配這個:


丸子手作果醬,依季節和國媽配給的當季水果不同而不同,這回是蕃茄檸檬口味。

綜合營養素雖然含有乳鐵蛋蛋8mg,離每日建議量還有段差距,但因為錠劑裏所含不止乳鐵蛋白一種營養成份,也必須顧及到其他營養素的每日建議補充量和日常飲食就能攝取到的營養素的量,最好還是照標示上的建議劑量給,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