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什麼時候起,餡餡開始發出聽起來有意義的音,有時候是跟著我們講的話的最後一個字,有時候用自己的方式指著她覺得有趣的東西發出聲音,自從餡餡一歲四個月起,上街時看到風車會指著喊風車,看到小熊維尼會指著喊Pooh,看到博愛座的標誌會指著喊博愛座與抱貝比,而上個月起,餡餡開始唱童謠,什麼牛來了、大姆哥、小老鼠……只要我起個頭,咱們可以一搭一唱唸完好幾首童謠,她也開始會翻開書一頁一頁「講解」裏頭出現的每一隻主角或配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是女孩語言發展得早,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打從一出生我邊餵奶邊唸沙門空海給她聽,在她眼裏我應該算是碎碎唸的媽媽,除了唸故事書,我是看到什麼講什麼,帶她坐公車時我會介紹所以引起我注意的事物,有具體也有不具體的,當她對什麼目不轉睛我也會一併介紹,當車程很無聊時,那我就唱歌給她聽。

倒不是想要啟發她什麼,只是覺得有個伴在身邊不講話怪怪的,介紹一路上的景物事物也讓我的觀察力細緻了不少,唱唱歌倒也消磨了無聊。不過說句實話,我喜歡跟我的寶寶說話,我喜歡她專心看著我、聽我講什麼,好像突然間多了一個小傢伙了解我。

這個月,小妮子開始會點歌,在家聽音樂時她會指定她想聽的唱片,每天每次都不會是同一張;會開始討看DVD,有時她想看的是巧虎,有時是小小愛因斯坦或天線寶寶;會跑到廚房門口問:「媽媽在做什麼?」然後自己回答:「媽媽在倒開水!」然後笑咪咪地看著我;或是在廚房外把我的手作娃娃一字排開,翻開故事書開始講故事給娃娃們聽;她也會在我扛著她去信誼上寶寶啟蒙課程的時候看著車窗外的雨對我說:「雨下好大喔!媽媽撐雨傘!」。

最近這個星期,她不再像過去那樣喜歡出門演歌,也不再像從前那樣只要我開個頭她就繼續把整首兒謠都唸完,可是她開始會跟我說:「狗狗!好可愛喔!」或著坐公車不耐煩時說:「到了到了!要下車…」,然後跟車廂裏可愛的小豬Puki廣告揮手道再見。

右手邊的音樂是最近餡餡很愛的「白雪公主」,每天我都會對她唱:「小魔鏡啊小魔鏡,世界上是誰最美麗?」她一聽就會唱:「不是妳啊不是妳!白雪公主得第一…」然後笑著跑開。

雖然我還是覺得白雪公主的故事有點變態,可是這首歌……

好可愛啊!

唱歌的雞肉餡……更是可愛得不像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