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的人多告誡我不可以讚美小孩,他們的觀點是,一旦妳說孩子最近食慾好,馬上小孩就不愛吃飯;一旦妳說寶寶最近長得不錯,沒幾天搞不好就破病……以前我一直對這些建議一笑置之,直到星期五,餡餡啟蒙課的最後一天……

星期五丸子起了個大早做了一份便當,內容是香噴噴的葱炒蛋、加了小魚乾粉的小白菜和有洋葱和甜豆仁和蕃茄的炒飯,虧我把炒飯做得甜甜香香,雞肉餡還是給我只吃了三口,而且這三口吃了一個多小時……

小妮子上完最後一堂課後依依不捨離不開親子教室,拿著新到手的繪本追著老師講故事,好不容易故事講完了,餡餡的同學亮亮母子檔剛好下午沒安排,就跟我們一塊吃便當,本想以餡以往吃便當的速度,十二點半吃完飯還可以進親子館玩他個二十分鐘再去找鬍鬚張,這樣一來課也上了飯也吃了玩也玩了再理想不過,沒想到小妮子不合作,她吃三口打發我就想進親子館玩,想想她今天早上食慾也沒多旺盛,早餐不過喝了半杯奶配三口土司麵包,中午才吃三口飯實在太少了,更何況她連水都不肯喝。於是丸子很堅持地告訴餡餡:「人家親子館要吃飽才可以進去玩,妳吃飽就可以進去玩。」

沒想到小妮子也很堅持,還是不想吃飯就進去玩,而且還是連水都沒喝。

丸:「妳要進去玩,好啊!媽媽帶妳來本來就是要讓妳玩,可是親子館規定吃飽的小朋友才可以進去玩,妳看大家都在吃飯,都是吃飽才進去啊!不然妳沒吃飽阿姨不會讓妳進去。」

小妮子圍著圍兜依舊往親子館門口方向走,而且要媽媽牽著一起去……

丸:「好啊!那妳問阿姨沒有吃飽可不可以進去玩。」

餡:「我要進去玩,好!」

丸:「姨說好妳就可以進去玩。」

姨:「小朋友!便當要吃完才可以進去玩哦!妳快點吃完就進去玩厚!阿姨在妳手上先蓋一個星星章,等妳吃飽還有一個蝴蝶章,集到蝴蝶章就可以進去玩了唷!」
…丸子真是衷心感謝信誼親子館的工作人員…

丸:「妳看,這裏的老闆有規定哦!小朋友一定要吃飽才可以進去玩,如果阿姨放沒吃飽的小朋友進去玩就會被老闆罵哦!我們不可以害阿姨被罵對不對?」
…邊說邊把餡餡抱回位子上坐好準備餵食…

餡:「哇~~~要進去玩,好!」
…七孔除了耳朵全部哭出水來…

丸:「媽媽知道妳想進去玩,妳快點吃飽就可以進去玩啊!便當裏的飯飯不必全部吃完,妳吃飽就可以了啊!妳吃飽了嗎?」

餡開始失去理智尖叫大哭,直嚷著:「進去玩……進去玩……好~~」

丸:「這樣沒有用啊!妳哭是可以,可是妳全部力氣拿來哭,等會沒力氣玩,也沒吃飽,不是很傷嗎?媽媽可以理解妳的情緒,可是沒有辦法妳生氣我們就進去玩耶……」

想當然爾,已經失去理智在尖叫大哭的小孩聽不進去這些道理,爬也要爬回親子館門口試看能不能進去…

姨:「小朋友妳不要再哭了哦!妳醬哭哭得媽媽心都慌了……阿姨這裏有貼紙,妳不要哭了快去吃飽,阿姨等妳吃飽再給妳一張貼紙,然後也可以進去玩哦!」
…丸子除了感激她們配合父母的管教以外,也由衷感謝當時在場的媽媽阿姨小朋友對咱們家餡製造出來的噪音的忍耐與包容,特別是亮亮母子檔…

餡餡拿了信誼阿姨的貼紙後止住哭泣,我們回到位子時亮亮母子檔看起來有點尷尬,我……也滿尷尬,覺得對她們很不好意思,不過小妮子她還是不吃飯……

對座帶了一雙女兒的媽媽說話了:
「很佩服妳耶!要換作我就投降了…」
…唉!小妮子精得很,只要讓步一次,她就知道可以用這種方式要到她想要的東西,老實說出門在外這樣是很讓大人難堪,可是一旦讓小妮子知道她可以用這種方式來控制父母,我想接下來要矯正就會更加困難,於是丸子決定當個厚臉皮的媽媽,不論小孩在什麼地方胡鬧都堅持立場,而且練習不動怒地堅持立場…

至於雞肉餡,不少見過她本尊的人說她個性好脾氣好,可是我們夫妻兩自己知道她也是個堅持的小孩,龜毛的性格大概遺傳到我們兩個的加成。她還是堅持不肯再吃一口。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手藝真有那麼糟,糟到她寧可不進去玩也不吃……
我還把便當分了一半給亮亮吃,不知道亮亮會不會也覺得這頓飯吃得很痛苦……

餡:「回家……小袋鼠拜拜……」
…她開始對親子教室門口掛的小袋鼠道別…

丸:「回家?好啊!那媽媽把東西收拾好,我們回家。」
…好啊妳個雞肉餡……為娘的已經清楚知道妳對我廚藝的看法,我會好好反省檢討,重新練習煮飯…

我們真的沒進親子館玩,餡餡也當真跟信誼阿姨說拜拜,我們走在寧波西街的人行道上,只見餡餡走沒幾步就回頭看……

丸:「媽媽知道妳很捨不得,可是我們今天沒有吃飽,下次吃飽了,媽媽再帶妳來這裏玩好不好?」

餡:「好…」

其實我很訝異她會回答我的問話,她並不是問什麼都好的小孩,看到她這樣頻頻回頭依依不捨,老實說我也很捨不得,今天我算是對「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有了另一番體會,小時候我總以為這是大人教訓小孩的藉口,今天算是領教到這句話有多厲害了……

丸:「那,我們邊走邊看看這一路上有什麼有趣的東西,我們去找毛仔姨看她的熊熊好不好?」
…於是,我們往鬍鬚張辦公室的方向一直走,一路上我們停下來看過老阿伯幫腳踏車的輪胎打氣,還停下來看素食店阿婆蹲在門口切豆包,我們還看到中午出來覓食的上班族對一歲半走起路還搖搖擺擺的雞肉餡友善的笑容…

後來,我們去看了毛仔姨的熊,還去了鬍鬚張的新家,餡餡在鬍鬚張家把便當裏的飯菜舀到家家的小杯子裏,吃了幾口辛美姐做的龍鬚菜和很多芭樂。她跳舞給辛美姐看,在鬍鬚張的新家裏小妮子顯得很自在,完全看不出中午大鬧信誼,而且完全不見疲態,直到傍晚要回家時才不支,一路睡回家。

回到家後,餡爸買了現成晚餐,小妮子只吃麵條不吃別的,宵夜只吃土司連奶都拒喝……

國媽知道這件事後再一次告誡我,小人真的很小人,不能說的!不可以說她最近長得很好、食慾很好、睡覺很乖……

那,下回國爸問我娃娃好不好時,我該挑什麼說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