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中風的國爸在禁足兩周後頭一次出門,到教會參加禱告會。為了不讓國爸多出一趟門,我們約好禱告會後去照相館洗楊老爹追思禮拜的相片。

這禱告會應該是安排給老人家參加的,早上八點半就結束了,丸子起個大早,把餡餡丟給餡爸照顧就出門去找國爸,國爸好不容易能出門,看起來格外開心。禱告會後,國爸在教會裏吃早餐,丸子算是在這個教會裏長大的孩子,難得回來看一看,遇見許多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不過大部份參加禱告會的老人家都不認識我了。

老人家看到國爸的女兒來,對我十分熱情,有的忙著幫我倒豆漿,有的不停地打探我的來歷,不過不多久當她們知道我也當媽媽之後,顯然出現了一個共通的話題,當然就是媽媽經。我告訴她們說,我發現當媽媽之後自己成長了很多,帶孩子真的不像沒當媽之前想的那麼簡單,我實在太佩服這些長輩,她們當時養育孩子的環境遠不及現在,而且一生就是好幾個!有位老媽媽告訴我了她的故事……

這位老媽媽看起來是個堅毅的人,她說她養育了五個孩子,想當年另一半是個軍人,待遇非常差,婆婆甚至叫她把孩子送給別人養。聽說在那個時代,生了孩子養不起送給別人的案例非常多,就國爸聚會的這間教會創辦人的孩子就有好幾個是當時養不起送給別人的。老媽媽說雖然婆婆叫她把女兒送給別人養,但她哪裏捨得?所以就咬著牙養下來,她告訴婆婆反正苦是她在苦,孩子一天吃三餐,她只要吃一餐餓不死就好。小朋友長大去上學了,同學們為了升學個個都在補習,她沒錢讓孩子上補習班,就叫孩子努力唸書,她的五個孩子的許多同學都到國外去留學,但她沒有錢,所以孩子只能唸國內的學校,雖然苦,五個孩子也還是養大了!

老媽媽還告訴我,想當年她窮到沒錢買奶粉給孩子吃,只好煮米湯餵飽小孩,上帝也許是憐憫她從前吃的苦太多,所以孩子們個個有成就,兩個想當年在加油站打工賺學費的兒子事業都很成功,有上億財產,而兒子當年那些出國留學的同學,有些還回國找他們謀職。

我聽了笑著說:

「原來,吃米湯長大的小孩長大比較有成就啊!」

在座的老媽媽老爸爸們全笑了!

老媽媽在那樣辛苦的環境也可以教出出色的孩子,我相信我們也可以!

還有!我回家要煮米湯給餡餡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