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忘了是哪位媽媽不止一次邀請我推薦幾本做媽媽的好書,本想一本一本慢慢介紹,不過最近實在缺乏時間,而且書裏的內容應該能對媽媽們引起不同的迴響與啟發,自己讀書應該會遠比看別人的讀後心得更有感受,所以我想心得並不是多重要的事。

在這邊我列舉些為了當好餡餡媽媽曾讀過覺得不錯的工作書及育兒書跟大家分享,若大家也有不錯的書想推薦,請在迴響的部份分享給丸子。

本篇文章是媽媽工具書的專區,童書的部份改天有空再另外作分享,若有媽媽想推薦好書,請列出書名、作者、出版社,以及妳推薦的理由。歡迎愛讀書的媽媽一起來分享。先在這裏謝謝大家的熱情分享。

  • 親密育兒百科‧西爾斯醫師夫婦著‧天下文化
  • 這本書幾乎可說是0-2歲的育兒聖經,分上下冊,不怎便宜,但很值得。裏頭從小朋友一出生到兩歲副食品相關的營養學知識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丸子照這套書的親密育兒法來養育餡餡,覺得親子關係目前為止相當不錯,很受用的一套書,新手父母值得投資。

  • 哺乳全書‧西爾斯醫師夫婦著‧新手父母
  • 關於餵母乳的相關知識應該有不少好書,不過丸子只看過官方藍皮書和這一本,這本書連帶介紹許多餵母乳道具的品牌比較,還有哺乳期間的用藥問題等等,講得很詳盡,對於想餵母乳還沒開始的準媽媽而言很具參考價值。

  • 育兒百科:養育0-5歲寶寶應該關心的所有知識‧父母親雜誌著‧新手父母
  • 這本書很厚,不過可以用到小朋友五歲,有分齡的發展介紹、適合的遊戲玩具、該注意的事項,還有手足問題、健康醫療等,十分詳細,丸子當作工具書來用,餡餡一歲時去翻翻一歲的部份,一歲半時再去翻翻一歲半的部份,有空時再翻翻後頭的醫療保健等等章節,網友媽媽們常遇到關於發展上的問題比如什麼型腿啦駝背啦,這本書裏都有詳細的說明。

  • 教養難帶寶寶百科─養育0~5歲高需求孩子的必備知識‧西爾斯醫師夫婦著‧新手父母
  • 如果妳家寶寶很難伺候,去翻一下這本書會有些幫助。裏頭有這對作者夫妻養育高需求寶寶的實戰經驗分享,從白噪音到什麼作曲家的作品對小小孩具有撫慰作用都有資料分享,市圖有的借。

  • 寶貝妳的新生兒‧吉娜 福特著‧新手父母
  • 這本書可補親密育兒法之不足,關於小朋友睡不好作息亂,這本書提供相當有用的方法,丸子從這本書受益良多,詳情請見拍拍屁股訓練班單元

  • 打造黃金腦‧麗絲 艾略特著‧新手父母
  •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神經學專家,寫的書自然學術味道了些,不過看完這本書之後的收獲是不會那麼容易被童書的業務人員或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之類的廣告牽著鼻子走。對孩子大腦發育語言發展等等有興趣的媽媽可以參考這本書。

  • 養兒育女調不同‧Leonard Sax著 洪蘭譯‧遠流
  • 這本書雖然也是從腦部結構著眼,卻很容易讀也很有趣,讀完之後再看餡餡一些好像是本能的行為突然間可以理解﹝比方扮家家酒不必教就會、她很惜皮怕危險但乾姪子卻愛冒險﹞也會在養兒育女的道路上對女男平等有另一番看法。

  • 你的N歲孩子系列叢書‧信誼基金出版社
  • 我是全職媽媽,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幾乎是一年到頭二十四小時,許多時候那些百科類工具書裏找不到的育兒困境,比方餡餡好像突然轉性一樣昨天還是天使今天變得很難討好等等,百科類書籍講不到那麼細微的部份,這個系列的書都有提到,讀完之後對餡餡見招拆招的功力增加不少。

  • 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李國英著‧新苖文化
  • 厚臉皮推薦一下,為了寫這本書是作了許多功課,出版後榮獲全國教師會推薦,裏頭提到一些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小撇步我都有用在餡餡身上,還滿管用的。

  • 孩子的成功來自媽媽1%的改變‧張炳惠‧核心文化
  • 這本書算是暢銷書,大家應該不陌生它還有另一本比較早出版的系列,但個人覺得這一本比較好。這位作者著眼於如何培養孩子核心能力,是丸子覺得非常棒的觀點,而她的育兒經驗非常成功,值得急著想送孩子上才藝班學這學那不輸在起跑點的媽媽參考。

  •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蔡穎卿著‧天下文化
  • 這本書的作者幾乎可說是神話般的完美母親,我想不必我多作介紹,它真的是本值得看的好書!

  • 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羅伯特.布魯克斯,薩姆.戈爾茲坦/著‧天下文化
  • 餡餡第一個聖誕節住院期間丸子就在讀這本書,讀完後十分感動,這本書不僅是經驗談而已,它是作者們歷經十五年來協助無數經歷情緒、發展、行為、醫療等問題孩子所整理出來的一套方法與原則,我們的童年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負面腳本的教養方式,正因為如此,當時邊讀這本書邊流著眼淚,它不止教我如何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它更教導找端正身教與言教上的正確態度,真的非常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