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我們報名了信誼辦的音樂小精靈活動,這個活動很難得,去年我們參加過一次,從小學音樂的丸子從來沒看過有人這樣教兒童音樂的!因為課程的時間很短,上回我們上完課就買了蘇珊老師的書回來看,今年好不容易等到又開課了,迫不及待想參加。想當年餡餡年紀還很小,如今餡餡就快兩歲了,去上蘇珊老師的音樂課一定會覺得更有趣!


可惜的是,這周五傍晚餡餡突然高燒,因為是突然的高燒,隔天又是診所工休的周末假日,餡爸擔心萬一最需要的時候掛不到號就慘了!於是丸子又抱著餡餡牽著餡爸去了一趟醫學中心留小便做檢查,怎料這回小妮子不尿尿就是不尿尿,發燒很不舒服的樣子看了讓人心疼,七點到十點沒半滴小便,餡爸提議打道回府,我們在家留到童子尿再送到醫院去,也免得小妮子一直曝露在病菌密度高的醫院裏。結果果然一出所料,回到家沒多久餡餡就尿尿了,餡爸送檢體等報告,丸子負責洗餡餡哄睡覺。好在尿液結果正常,小妮子是扁桃腺發炎,醫師開了三瓶藥水伺候。


餡餡整晚高燒不退,退燒藥的效果很有限,上回喻醫師的衛教成功,餡爸對幼兒發燒有了不錯的認識,他依然不時拿著耳溫槍幫餡量體溫,但是對退燒這件事已經不再那麼執著了。不過這回餡餡的高燒都在三十九、四十度左右,吃或塞退燒藥的效果非常有限,一度還飈高到近四十二度,看著餡餡紅著眼框不舒服的樣子,除了心疼好像沒有別的方法幫助她。好在雖然食慾差但還肯吃喝,我煮了不同口味的雞湯麵條燕麥糕給她吃,餡爸則跑去超市扛了一顆大西瓜回來,除了心疼小妮子發燒,也心疼小妮子恐怕不能參加她喜歡的音樂課了!



隔天星期六,餡餡依然高燒不退,我想星期天大概不可能馬上好得起來,心想這個活動報名搶得激烈,我們因為生病不能上課,機會若能讓給後補的小朋友也很不錯,於是打了電話給信誼,看看這已經報了名繳了錢但因病無法參與的課程可以怎麼處理。


原來這課程報了名繳了錢是不可以退費的,接電話的小姐很不錯,她幫我們問了她的主管,說有兩個方案可以選,一是我們可以換成別的活動,等餡餡病好了就能再參加,二是換成一張親子館的入場券,不過我們雙方檢查了一下這兩個月當中的活動除了蘇珊老師的音樂課外,沒有別的活動適合餡餡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而親子館,我們是會員,換一張票並沒有實質的意義。


小姐提議,就換張親子館的門票,我們可以送給我們的朋友去參加。


我當時覺得疑惑,親子館門票不是一百五十元嗎?我們報名的課程費用是三百五十元,我可以理解退換需要一點手續費,或許孩子的名牌也做好了,但也不至於三百五十元折到一半都不到吧!?


我把疑惑問了小姐,她說小朋友的活動轉換不能等值,這是規定。


我說,那麼可不可以折換親子教室的費用呢?下個月餡餡就滿兩歲了,之前帶她參加一歲半的課程覺得不錯,餡餡也喜歡上課……


答案又是不行!


小姐說先前有個小朋友也遇到同樣的情況,她幫忙問了主管,活動和親子教室的帳目是分開的,所以不能互換。


那……我們的會員下個月到期,折下回加入會員的費用呢?


小姐說她不能作主,要問主管的意見。


好吧!我把我心裏的話跟小姐說了:


小朋友很期待參加這個音樂課程,好不容易時間快到了,卻生病發燒,已經很難過了!活動費用不能退就算了!三百五十元的課程折換成一百五十元的門票,是不是也讓我們更難過呢?這樣的情況應該不是第一次,我們是有公共衛生觀念的人,因此不會因為捨不得課程費用而強讓生病的孩子去參加活動,可是如果是別的父母呢?我們能保證別的父母不會因為這樣不合理的退費規定而讓生病的小孩去參加活動,使其他健康的孩子在生病的風險裏一起玩耍?


信誼的主管顯然沒有為孩子們著想到這個環節。


我說,如果可以轉換成適合餡餡年齡的活動或課程,或許不急著馬上就要折換,但一百五十元的親子館門票對我們而言不實用,也感受不到信誼的誠意。


小姐告訴我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要有等好幾個的心理準備,因為上回遭遇同樣情況的小朋友就等了好幾個月才換到合適的活動,因為信誼針對兩歲左右小朋友設計的活動很少。


好吧!雖然不滿意但能接受,我掛上了電話,正當餡爸扛著大西瓜進門的時候,我把這個結果告訴了餡爸。


餡爸很不滿意這個協商結果,他說信誼的課程介紹裏、我們去報名時,都沒有文件說明不能退費,如果是這樣,因為孩子生病不能參加活動,我們報名算是預付這筆費用,都還沒有開始消費,為什麼不能退費?若小姐什麼事都必須問過主管,就應該讓我們直接跟主管對談。


好吧!我把電話交給餡爸,請他自己去把話說清楚。


對方依然強調不可以退費,不能等值轉換,她說,基本上的規定是你不能來上課就是自己放棄了這個機會,信誼讓你轉換,是為了補償孩子,所以不能等值轉換。


原來如此啊!堂堂信誼基金會一個辦教育的地方,是用這樣的高度在看待這種事情,難道這樣的規則下,生病的孩子為了不放棄機會去參加活動,就不必補償其他因此而遭到傳染的健康孩子嗎?還是活動裏的疾病傳染本來就是父母親和孩子該去承受的風險,不能退費、不可以等值轉換是鐵則,就算他們沒有提供任何相關的資訊給要報名的親子,他們說了就算數,你要做個有良心不願傳染疾病的傻子還是沒良心的聰明人隨你。


可是,我們這兩者都不想當耶……


餡爸問,那信誼聯絡後補的小朋友參加這個課程了嗎?


答案是……沒有。


餡爸看起來不高興了。我們原本的意思是退出讓後補的孩子有機會參加這麼好的課程,但原來他們所謂的後補,只是用來安慰沒報到名的小孩和父母,真的有孩子退出了,也沒有真的進行後補程序。


餡爸問,那如果我們可以找到別的小朋友參加,是不是信誼也能接受?


對方答應了。如果我們來得及在她下班前找到人選,她可以幫孩子做一張名牌,隔天參加活動時就能讓大家互相認識。


我們覺得這樣很好,於是開始到處找人,只不過周末的活動通常都事先安排好,臨時要找到年齡相當又剛好有空的小朋友不容易。常一起出去玩的媽媽們我都打了電話,大家都沒空……


就在最後十五分鐘,餡爸想起了住我們附近,當初丸子安胎時照顧我們的護士小姐,她的小女兒和餡餡年齡相仿,或許她會有興趣!


正當我們下樓準備去按電鈴時,發現小朋友就在中庭裏玩遊戲,小姐說先前聽我們提到信誼,她一直很想帶孩子去,她很願意帶孩子去參加……


我們很開心有個孩子可以去體驗那麼特別的音樂課程,三百五十塊實在不是什麼大錢,我們每年用在公益上的經費也遠遠超過好幾個三百五十元,可是信誼對待因為生病而不能參加的孩子的方式實在很不合理啊!


有良心的傻瓜和沒良知的聰明人,我們可不可以有別的選擇?


我們不只為了自己的孩子著想,也為了其他和餡餡做同學的孩子在設想,為什麼到頭來我們卻成了最傻的人?


信誼的主管們哪!可不可以有更好的辦法讓因為生病而選擇退出的父母覺得自己不是傻蛋?制度,應該讓對的選擇成為一種好的選擇、聰明的選擇啊!這不也是教育的一部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