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國小時代,星期天做完禮拜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就是跟國爸一起逛百貨公司,有一天在百貨公司的一個轉角看到一台自己會轉動的縫衣機,丸子看得目不轉睛,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台縫衣機有幾十個花盤可以繡出不同的花樣,自己轉動中的縫衣機在白布上繡出各種不同的花紋,排列在一起真是好看。那天,國爸幫丸子買了一台縫衣機。


想當年的服務不比現在,沒有什麼包套課程教你做包包或洋裁,當時的「頂級」服務不過就是一位專員到你家來授課,教導你這台縫衣機的使用方式。丸子還記得當時是國媽陪著丸子一起上課,才國小的丸子智慧未開,當然有聽沒有懂,那位縫衣機阿姨幫我們上完課之後我們再也沒有聯絡過,這台有著丸子神奇記憶幾十個花盤的縫衣機在丸子的童年歲月中被拿出來使用的次數大概不及手指頭和腳趾頭的總和,丸子第一次拿出來用是縫衣機阿姨上完課後的沒幾天,記得阿姨說這台縫衣機很猛,厚布料牛仔布都縫得過,於是調皮的小丸子拿了自己的牛仔褲腳去試車,方法不對,車針斷了還飛了出來,把小丸子嚇壞了!從此視縫衣機為會放暗器的家電產品,對它敬畏好幾分。


出嫁前忙搬家,還在考慮是不是要把這台爸爸買的縫衣機帶到夫家,不過那時丸子還是個不大會做家事的大小姐,或許嫂嫂會需要幫老人家車個褲管什麼的,就把這台古老的機器留在娘家,直到餡餡出生後的最近幾個月。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媽媽都是因為有了孩子才想縫東縫西,丸子用親密背巾習慣了,雖然餡餡一歲多,還想再買一條夏天換洗方便,於是餡爸問,這東西不能自己做嗎?雞家三口睡的大床蚊帳快被小妮子扯到解體,餡爸問,妳是不是可以修理一下,看能不能撐到我們搬新家?

如果那台縫衣機在身邊,那該有多好啊?


問了國媽,縫衣機在國哥家裏,問了國哥,縫衣機有一丁點小問題但不影響使用,嫂嫂不常用,可以帶走。於是丸子找了天拖餡爸一塊去搬機器,小問題不要緊,我家附近有勝家的門市,應該可以帶去修理,沒想到回家卻發現縫衣機不會動了!


古老機器真的很重,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機器扛到勝家門市,店家說這台機器已經超古老,那麼笨重在家使用的機率不會很高,除非有個定點一直擺著它不必收起來。老機換新機可以折價,舊機修理到好必須收費,那時剛好碰到母親節的特惠活動,買機器送四種課程,包你學到上手……


好像很划算,而且丸子希望的是日後可以常常使用它,而這台曾經對丸子放暗箭的機器真的真的太重了!丸子根本提不動。


於是,貼一點錢,我們換了一台新的機器回來,它有十數種花樣轉盤,比起舊機器而言簡直輕得像羽毛,店長當場教會我基本的使用方式,接下來我只要從最初級的家飾課程開始,很快就可以對針車的使用熟悉,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離開勝家之後,丸子卻突然捨不得那台古老的,爸爸買給我的縫衣機,可是留下一台不會常使用的笨重機器並不實際,餡爸體貼地開車折了回去,讓我幫這台機器留下「遺照」,而店家的伙計也很貼心地幫我把笨重的機器再扛出來擺好。


這台機器在娘家沉默了二十幾年,等不及丸子開竅就已不堪使用,有點對不起國爸期望的感覺……不過丸子很賣力去上課,雖然帶著餡餡沒辦法像其他退休了的媽媽那樣自由自在,但丸子已經從車最基本的背包到可以打板做菜市場便宜賣的家居褲子和背心,縫衣機和我們的時間或許不值得做那麼容易、那麼便宜就能買到的普通東西,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是在用往後養老的福份去上裁縫課﹝因為同學幾乎都是小孩長大有錢有閒的媽媽桑﹞。


雖然丸子後來基於安全的考量還是買了有安檢的背巾商品,但是那個快解體的蚊帳,丸子把它修好了。


有時餡餡早點上床睡覺後的時間丸子睡不著,就會把縫衣機拿出來做點小東西,雖然這部縫衣機和當初國爸買的縫衣機長相很不一樣,但丸子一直當它是爸爸買的縫衣機生命的延續,每當機器開始轉動的同時,丸子的腦海裏就浮現出當年在百貨公司和國爸手牽著手,看著那台自己轉動的神奇縫衣機的情景。



今年母親節,丸子用才學來沒多少的車縫技術做了一只圓把手提包給婆婆,又做了一個可背的小阿信包送給國媽當禮物,沒多久,我又車了一個小側背包讓餡餡可以背自己的水杯出門散步。雖然技巧完全無法和台中的二阿姨相比,但是看到國媽和婆婆收到禮物時驚喜的表情,還有餡餡背著背包開心的模樣,少睡一點覺真的一點都不算犠牲。﹝那個海獅媽,別再說丸子閒閒沒事做,手創品全是不睡覺換來的﹞


國爸看到婆婆媽媽們的禮物,拿出一條舊西裝褲說要試驗我的功夫,說要把西裝褲改成溜狗穿的短褲……


洋裁老師說,國爸不是真的需要那條褲子,他只是想要女兒幫他做點什麼……


也許吧!我是該為國爸好好想想,做點什麼實用的東西給他……


餡爸期待我找時間幫餡餡車件浴袍秋天游泳穿,今天回娘家,國媽交待我再幫她做個好開合的背包……


一台縫衣機,把整個家的情感全都串在一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