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帶餡去Y17,餡是玩得很開心,但我這個媽媽不開心。


我們不算Y17的常客,不過每次去幾乎都遇到幾個兇悍或不講理的小孩,每次去都會看到有媽媽圍著聊天不管孩子的,偏偏這種圍著聊天的媽媽帶來的小孩往往都很無禮,在1-6歲混齡的親子館裏,小小年紀的餡餡顯得很弱勢也很吃虧。


這次我們去Y17,遇到幾個媽媽佔用了扮家家酒區的圓桌椅聊天,而她們的兒子則佔用了玩具屋,不准其他的小孩進去玩。餡好不容易等到小哥哥們跑去別的地方玩才得以進去玩具屋,她撿起小哥們丟了滿地的家家酒道具,一個一個排好在玩具屋裏的瓦斯爐上,沒想到小哥們飛也似跑回來,伸手想把餡扭出玩具屋,只見我這陪在一旁的媽媽用殺死人的眼神瞪他們,他們才沒出手,不過玩具屋被「佔用」讓他們很不痛快,瞬間出手把餡餡剛排好的玩具全掃下地,然後一溜煙地跑掉。餡餡看起來沒有生氣,自顧自地玩著她覺得有趣的東西,但我在一旁看得很不是滋味,而這幾個小哥的媽媽坐在離玩具屋不遠的小桌椅聊得正起勁,完全無視於自己兒子的無禮。


Y17是個設備很新的親子館,不過配套的設施不大親子,比如洗手台太高小孩根本搆不到、沒有親子廁所、哺乳室和殘障廁所擺在一起,換尿布台也放在「哺乳廁所」裏,所以只要有媽媽要在那裏餵小孩,換尿布的小朋友就沒地方可以換尿布,坐輪椅的同胞想上廁所也得慢慢等了。這些硬體上待改善的部份早在第一次去體驗之後就發過mail寫過意見,但除了哺乳廁所裏的冰箱和開飲機被移出來之外,至今沒有其他具體改善措施。好吧!如果各位媽媽也很介意這些硬體配備,一起發聲請他們改善吧!半公家機構的工作人員也許沒什麼使命感,但人多力量大,異口同聲請他們改善也許比我一個多事的媽媽說的話要管用很多。


餡餡很喜歡去親子館,她稱信誼為小袋鼠,而Y17是球池,雖然我們兩家都遇搶過,但是感覺上Y17媽媽圍坐聊天不管小孩的情況比較嚴重,偏偏這種媽媽帶去的孩子通常年齡比較大也比較需要約束,幾次下來覺得真累,累的不是管教陪伴自己的孩子,而是提防別人家的孩子推拖拉扯或搶奪我們的孩子。看到那種自以為把孩子帶去親子館丟著不管就算提供孩子親子時間的父母我總是百感交集,特別是這種父母帶去的孩子欺負了我的小孩卻沒有即時教育時,我很生氣。


也許有些媽媽認為小孩自有處理這些情形的方法,不過這個部份先前有過相當熱烈的討論,有興趣的媽媽可以參考這裏。


因為這樣,我決定把餡餡兩歲後去親子館的經費挪作他用。


其實餡很愛去親子館,不過因為最近我們常去些有趣的地方,所以她已經不像往常那麼常想去親子館,只要她想去,我還是會帶她去,只是我會多帶她去些有趣的地方,讓她知道親子館以外還有那麼多好玩的地方。


今天餡餡滿兩歲了,這一年,我想帶她去的地方有:


  • 動物園:我們周末才剛從木柵回來,那是個便宜又適合帶小孩戶外踏青的好地方,等天氣涼一點我們會更常去。


  • 植物園:何止便宜根本免費的地方,也有很多小動物可以看,園裏還有藝術教育館和歷史博物館,都是國爸以前常帶小丸子去的地方。夏天裏早一點去,荷花池邊有不少人在寫生。


  • 圖書館:餡喜歡看書,除了家附近的市圖分館外,我想帶她去永和的台灣分館、貓頭鷹圖書館、市圖總館……


  • 牧場:長大後不想常去的地方最近都被我拿出來參考,埔心牧場啦、肥前屋牧場啦,我想餡餡會很喜歡。


  • 美術館:北美館是丸子小時候常去的地方,現在的北美館旁邊還有大公園和台北故事館,應該很有得玩。


  • 兒童樂園:上回看了黃小喵的遊記,回想起小時候去圓山動物園看林旺順便坐旋轉木馬的歲月,覺得也應該列入安排。


  • 十三行博物館:很早就想去的地方,看了左左右右的日誌覺得餡餡不該錯過那裏。


  • 淡水:非假日的好去處,丸子和餡爸古時候常去那裏約會的地方,小小孩的行程安排,應該可以去很多次。


  • 國父紀念館或中正廟:兩歲前就常去的地方,兩歲後還要常去。餡餡很愛在那裏看風箏,春天秋天去那曬太陽餵餵魚看看松鼠和鴿子也很不錯。


  • 新家工地:兩歲前就已經常去的地方,未來也會常常去,讓餡餡看看我們的新家是怎麼蓋好的。


  • 新家附近的生態區:交通有點不利便,如果有車又有閒要常去的地方。


  • 超市、全聯、shopping mall:餡已經會數數也認得幾個阿拉伯數字,希望未來一年餡餡能幫我看有效日期和製造日期。


  • 國媽家附近的小山坡:丸子在那裏長大的,國爸發現有區乾淨的遊戲區,一直在等機會帶餡餡去。希望常帶餡餡去,一邊玩一邊和阿公阿媽培養感情。


  • 餡婆家的小公園:雖然公園多半大同小異,但有阿媽的地方不一樣。


  • 基隆碼頭:基隆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城市之一,碼頭就在火車站出口不遠的地方,帶餡餡坐火車去看看船看看海,應該會很有趣。


  • 親子教室:嗯……這個要花錢了……我打算把餡餡去親子館玩的經費挪到這裏。其實也不是期待餡學什麼ABC,主要是親子教室至少一期當中班底是固定的,也有老師在帶,孩子的年紀也差不多,餡餡在那樣的環境應該公平些,遇到強勢又缺乏管教的小孩機率應該少一點,花錢應該會少買很多氣。


  • 花市:小時候我覺得假日花市很有趣,我猜想餡餡也會覺得很有趣。


  • 新公園:對不起我不是守舊,丸子的童年裏它就叫新公園,以前曾經帶餡去過,以後還會常去。順便連裏頭的省博館﹝現在不知道還叫不叫省博館﹞也去逛逛,那個巴洛克建築真的很漂亮,尤其是玻璃彩繪天花板。


  • 生意不興隆的親子館:對不起這樣稱呼這種地方……人少是非少,上回跟寶貝軒和翎翎去的法國號就很不錯,蒙式教室人少反而比較容易教,餡餡在那裏學會玩具玩完要放回原處。如果有媽媽知道哪裏的親子館不錯人也少的,拜託留言喊一聲哦!


  • 天母忠誠路:大葉高島屋的大水族箱很好看,忠誠路上適合傍晚散步,那裏的行道樹是我最喜歡的樹種之一──台灣欒樹,等它開花結果,我一定要帶餡餡去看看!


  • IKEA:家俱賣場對小孩而言似乎也很有吸引力,那裏的餐還算便宜,也有些玩具讓小孩試玩,小孩累了還可以直接放床上睡……噗~


  • 大安森林公園:其實以前丸子不常去,但有次去聽免費音樂會,發現好多月桃花,很美……上回看到芋頭妹去玩的照片也覺得好美……

    如果餡爸有空,一起去蘭嶼啦清境啦泰國啦那種比較遠一點的地方玩……


    目前想到的就這麼多,不少地方是一次玩不完的,有沒有媽媽想報好康?有沒有小朋友想一起去玩?


    餡餡哪!今天是妳生日,媽媽送妳的禮物,就是在未來的一年當中多多陪妳去適合妳去又有趣的地方玩,希望妳喜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