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七年八月二十五日,餡餡兩歲又十二天,白天神智清醒時會在尿尿便便前主動說,然後在她的小蕃茄馬桶上便便和尿尿。


小妮小兩歲前,因為天氣太熱,腰部常常因為包足足不夠透氣而長滿一圈痱子,理性告訴我孩子脫離足足自有他們的步調,可是當我看到那一圈痱子時,好像自己的腰也癢了起來。情感上捨不得餡餡長痱子難受,很想提早作訓練,可是孩子沒準備好就是沒準備好,餡爸敗了一枚康比牌豪華便盆,結果小妮子只願意當椅子坐;一歲七個月時我請餡爸帶著餡去五金行買了歷久彌新的小蕃茄馬桶,聽說老闆跟餡爸打包票只要一兩個星期就可以把足足丟掉了!結果……小妮子興高彩烈地端回了她的新玩具,拿來坐著玩、坐在小馬桶上聽故事、玩遊戲,可就是打死不尿也不便在裏頭。有經驗的媽媽建議我讓餡在家光屁股,頭幾天小妮子確實被流下來的尿尿嚇了一大跳,可是幾天後她愛上在尿尿上大跳踩水舞,我們於是證實她有天線寶寶症候群,餡爸被餡餡尿尿的問題搞得神經緊張,於是我又聽了另一位過來人的經驗,幫餡餡穿上厚的學習褲,我選幼齒媽媽娘家工廠做的那一種,果然終結了滿地擦尿的苦日子,而且全棉的褲子真的比紙尿褲透氣,餡餡腰部的痱子明顯好轉,只不過她依然不願意在小馬桶上尿尿或便便。


於是,白天除了午覺和吃飯,我把那款厚的學習褲當尿褲來用,因為是布做的,吸收力遠不比紙尿褲,所以小妮子尿下去馬上會有感覺,可是不久之後,我發現她不喜歡這種感覺,寧願憋著不尿,讓她回到光屁股的狀熊也一樣,不尿就是不尿,足足一包上馬上尿下去……


好吧!憋尿的人最大,我只好幫餡餡包回足足,開冷氣配電風扇好讓她的痱子不要如此兇猛,然後,我幾乎是放棄了所有「訓練」的動作,包回足足,也不成天耳提面命叫餡餡去蹲馬桶,小蕃茄只要不被餡餡拿來當杯子,隨便她愛怎麼坐就怎麼坐,只不過最近雞家強力放送巧虎的我會自己上廁所,三之三的我會用小馬桶和上誼的尿布拜拜也上了雞家的暢銷排行榜,直到最近這一個星期,小妮子早上起床說不包足足要穿褲褲,所以厚學步褲又被請出來當足足用,我們常口頭上提醒她要尿尿要去找小馬桶,那幾天小妮子很聽話,一尿尿完就去坐小馬桶,我想我們說話的程序有問題,所以就把句型改成:「要尿尿在小馬桶裏唷!」


餡餡的胃結腸反射很明顯,總是來不及下餐桌就便便了,原本我們以為坐馬桶尿尿可能比便便更快學會,沒想到昨天小妮子飯吃到一半就說要下來坐馬桶,餡餡的假警報放太多次,餡爸根本以為她只是想聽故事不想吃飯才說要坐馬桶,沒想到她坐在馬桶上聽完一本故事書就便便了。


本來想這可能只是巧合,今天帶餡餡去陶博館,逛到一半小妮子喊要換足足,結果我換下了一包滿滿是尿的足足。回家後,跟昨天一樣,晚餐吃到一半說要坐馬桶,我們夫妻兩七手八腳把小妮子端下桌,果然又是一本故事書的時間,她便便在小馬桶裏。處理完沒多久,小妮子又來拉著我的手叫我陪她坐馬桶,我以為她又想坐馬桶聽故事書,所以又講了一本丹丹尿床了,沒想到小妮子當真尿在小馬桶裏,還跟我搶著自己擦屁股、擦地板、把尿尿倒到大馬桶裏沖掉,然後搶著要洗小蕃茄馬桶……


喵媽說的對,兩歲到三歲,真是個突飛猛進的年齡啊!


對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許多小孩都會遇到的問題,餡餡不是把尿大的小孩,所以對於便便和尿尿從身體裏跑出來的感覺似乎很陌生,當她在小馬桶上正在便或正在尿的時候,她顯得慌張,有時會起來要媽媽抱抱。小妮子已經懂「加油」的意義,當她等不及我做飯時,會在廚房門口幫我喊加油,這回當餡餡坐在小馬桶上正在便或正在尿而感到不安的時候,我也幫她喊加油,沒想到她馬上一掃不安,也舉起雙手幫自己加油,然後……就給他很順利。


丸子的心得是:童書的力量很大,不過還是得在孩子心理及生理準備好的狀況下才能發揮功效,至少,餡餡與小蕃茄的經驗如此。


以上,是餡餡與小蕃茄的故事,等她更熟練坐小馬桶上廁所,我會再把康比牌請出來,讓她練習坐小蝸牛在大馬桶上如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