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的大姑日前中風了,大姑目前精神狀態好,不過沒有食慾,醫師說可以進食,但克拉拉不知道可以餵她些什麼。


國爸國媽也都是老中風,不過克大姑和國爸國媽的中風型態不大一樣,但在飲食上,一旦可以正常飲食,其實原則都是差不多的。我把之前照顧國爸國媽的心得寫出來,希望對克家有幫助。


中風後的飲食,對我們做家屬的人而言粗略分成兩種,一種是病人有插管的情況,另一種是病患意識清楚可以自己吃東西或需要人餵食,但是是可以自己嚼自己吞的那一種。克大姑屬於後者,所以我先分享可以自己吞自己嚼的情況的病人飲食準備重點:


重點1:口味以清淡為主──我知道中風很衰尾,可是請別因此弄個豬腳麵線給病人吃,中風不論是出血型還是阻塞型,醫師多半會叮嚀你要吃清淡,不要再吃太多脂脂含量多的東西,所以也跟大骨湯說聲再見吧!那些東西營養是營養,不適合中風病人吃。


重點2:質地以軟的為主──經驗上很少有病人會主動要求吃多力多滋或寶咔咔,雖然脆脆硬硬的質地並不直接影響病況,但是通常是軟一點的東西比較討喜,如果病患吞嚥的能力因為中風而變得比較差﹝比如偏癱的病患,也就是身體的左邊或右邊無力﹞,通常病患的舌頭也不如正常般俐落,妳可以從病人說話的狀況來評估,如果病人說話變得含糊清,那麼就要為他們準備軟一點的食物。


重點3:禁粘稠食材──有人問過我可不可以餵病人吃麻糬或湯圓,答案是不行。剛才提到過偏癱的病患吞嚥能力不如正常人,所以會比正常人更容易哽到,麻糬或湯圓啦年糕這種東西很容易哽到病人,而且重點是它很粘,會粘在氣管上,用哈姆立克急救法也未必能把塞住喉嚨的麻糬啦湯圓啦年糕什麼的弄出來。很危險,我跟你說真的!


重點4:把食物切小塊──有些意識清楚的中風病患還可以咀嚼,不過剛講過偏癱病患的吞嚥受到影響,所以比較容易哽到,因此要像我們幫小貝比準備副食品那樣,把食物切成適當的大小再給病人吃。我知道小家庭顧病人除非請看護否則幾乎沒有時間自己準備吃食,買外食或跟醫院搭伙都一樣,拿到餐點時先把食物切小塊再給病人吃。


重點5:少量多餐──克拉拉告訴我克大姑沒有食慾,中風病人因為剛度過急性期必須臥床休息,活動量不大,而且中風後的心情多半是很差的,這都會影響到食慾,所以吃少沒有關係,但是還是必須進食,一方面讓身體得到足夠的熱量與營養,另一方面保持腸胃活動才不會便秘。


重點6:高纖,高纖,高纖──剛剛提到便秘,沒錯,中風病人最怕便秘,我想大部份的朋友都有經驗,便便硬的時候上廁所要用力,這點在中風病人是危險的。有些病患再度中風是在廁所裏,原因是他們用力上廁所,結果血壓上升,就又倒下來一次。所以在飲食準備上,要多給病人吃高纖的食物,好讓他們排便順暢。高纖的食材有麥片、木瓜、香蕉、蔬菜、地瓜,也可以給病人喝點黑棗汁,讓他排便順暢。


重點7:在醫師允許範圍下多喝水──有些特定的情況醫師會限制病人飲水,但如果沒有這種限制,要讓病人多喝水,如果喝不下水,果汁啦低脂湯品也很好,水果啦豆腐等食材裏也含有很多水份。多攝取水份為的是讓尿尿順暢,長期臥床的病人也是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多喝水多排尿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所以也可以準備些蔓越莓汁給病人喝,然後在床邊準備一個便盆,讓病患上廁所方便。不過對於偏癱的病人而言,上廁所絕對需要有人在一旁幫忙,病人可能剛開始會羞於啟齒請人幫他上廁所,所以照顧的人至少兩小時一定要主動問,如果剛喝過大碗湯或大杯水,半小時就好請她上廁所了。我知道克家人丁少,如果情況許可,請個看護會幫助良多,只不過剛請看護的幾天要多留意病患和看護之間的互動,有些看護年資久經驗多,但比較油條一點,最好不定時去看一看,觀察觀察這個看護是否合適。


重點8:把床頭搖高再給病人喝水吃飯──這可以避免哽到或嗆到,如果病人吞嚥功能很不好,建議讓他以吸管喝水喝湯喝果汁,並且避免給很稀的稀飯,因為太水太稀的食物反而需要肌肉更靈活才不容易哽到嗆到,相較之下,糊狀的食物,像比較稠的稀飯比較容易吞嚥。


適合中風病人的吃食舉例:餛飩、麵條、意大利通心粉﹝煮軟一些﹞、木瓜牛奶、昆布湯、紫菜湯、軟一點的飯、各種燙青菜、各式水果﹝有些人吃水梨、蘋果或芭樂會便秘,所以這類水果要視病患反應多吃或少吃﹞、蒸魚或魚湯、瘦肉、雞胸肉或雞里肌料理﹝清淡的,別去買速食店賣的雞柳條,那個太油熱量也太高﹞、湯豆腐、冷盤豆腐………其他想到再補充,或有誰想補充也很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