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子算是不容易被蚊子找上的品種,印象中小時候被蚊子咬,塗點口水一兩天就會好,高檔一點抹點萬應止痛膏或驅風油之類會涼的,馬上止癢,連蚊子送的大包包也兩小時就不見。長大以後國爸是家裏的蚊子餵食器,蚊子向來找國爸不找我,嫁人後蚊子喜歡餡爸,生了小孩後,餡餡和餡爸一起被蚊子咬,我,依然一點事也沒有。不是寫來給人羨慕的,而是一直以來,我沒有什防蚊驅蚊的動機與需求,直到有了餡餡以後。

餡餡小的時候除了肚子脹氣塗的薄荷油,我沒讓她用過會涼會刺激的外用藥,一歲前除了打預防針、跑醫院我們很少出門,長了痱子或偶爾被蚊子找上,蘆薈膠配點蘆薈水就很夠用,記得餡爸還背得動餡餡去爬山的那個時候,餡舅媽送的蜜蜂先生防蚊液也還算有效,只不過藥效過後那股大豆油味實在不是很討喜……直到最近,蚊子超多,天氣爆熱,蜜蜂先生已經不管用了,去嬰兒用品店買了「純天然」防蚊液也對付不了小黑蚊,上回工地監工順道泡個腳丫,小妮子掛了十來個包回家,蘆薈膠也不夠看了,整晚哀哀叫不說,抓到個個破皮流湯,看得我好不心疼……好心的Cinya媽媽捎來了天然防蚊液的配方,丸子收到當天就帶著小妮子推著三輪車去買原料,煮了一大鍋還分給黃小喵,結果我們一行人在小喵家中庭看恐龍餵蚊子,小喵滿腿包,而原本就帶著十來個包的餡餡又賺到兩包……天然防蚊液敗給了山上的小黑蚊,我們一行人落荒而逃……

這下好,現在如果有誰告訴我哪家廟的香灰水可以驅蚊子我也會去試!

發了狠敗了小啾媽媽介紹的阿卡將防蚊凝膠,據稱是大大地好用,特大地防蚊,沒空逛百貨公司的丸子上網選購,還買了噴劑,賣家告訴我噴劑最好噴衣服不要直接噴,而凝膠成份比較溫和,可以直接擦在皮膚上。都不算太貴,昨天從小喵家回來就收到東西,滿心期待地拆開包裹,想查看看成份到底是什麼,讓它可以大大地驅蚊?

昨天小喵媽端出陳年歐護噴劑,我們才討論好像台灣的法令不答應大家把DEET成份的防蚊液往身上抺,我還依稀記得那則新聞建議大家把這類產品噴在衣服上比較安全,不過阿卡將的防蚊噴霧包裝上有寫:「不可以噴在衣服或塑膠製品上」,跟賣家說的不大吻合,讓我有點不大放心……決定好好地查他一查,原來這大大好用的阿卡將防蚊噴劑裏的有效成份正是DEET,也就是想當年歐護被新聞碎碎唸的那個成份!凝膠呢?其實它的DEET含量和噴劑一樣,沒比噴劑溫和到哪裏去。

學那麼點日文,就今天覺得最是受用……

阿卡將的防蚊噴霧和凝膠DEET含量都是5%,到底有沒有比歐護安全啊?

餡餡夜裏蚊子咬的包包癢睡不好,我這做媽的已經有點歇斯底理,覺得這個問題非解決不可!

今晚我不睡了!

我邊看著防蚊產品上的說明邊差餡爸查資料,咱們夫妻兩總算找到一點眉目:

DEET是自從1957年起由美國研發為大眾廣泛使用的防蚊成份,上市前已經在美軍使用了十一年證實沒有不良反應﹝可憐的美軍…﹞,至今被使用過80億次以上,有21個案例發生神經毒性,但其中有6例與蓄意服用有關。它是目前最持久有效的脂溶性防蚊成份,塗在皮膚上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讓人體的二氧化碳和乳酸氣味不會散發出來。也就是說,全身擦上它我們在蚊子面前就像隱形人,蚊子不知道大魚大肉在牠們面前,因此我們不會被叮得滿頭包。不過後來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批露,使用DEET過量會造成神經毒性,台灣大概是因此不允許這類商品標示可以直接塗在皮膚表面。

好吧!神經毒性,那安全濃度是多少?

餡爸查到的資料是35mg的DEET可以殺死一隻老鼠,過高濃度容易造成過敏、皮膚炎,每一公斤體重抹上35mg的DEET連抹五天會導致中毒,也就是說,十公斤的人類要用到350mg的DEET連抹五天會有中毒的情形。

我看了一下阿卡將的成份說明,噴劑是40ml,凝膠是50g,DEET濃度都是5%,整罐40-50克的阿卡將還有防腐劑啦香料什麼有的沒的佔掉一些重量,如果要擦到中毒,那是要一口氣抹掉多少罐啊?

DEET隨著濃度與濕度,抹在身上能有數小時的防蚊效力,越乾燥濃度越高越持久,但天然成份的防蚊液效果從兩分鐘到九十分鐘不等,據厚生健康網的文章說,最好的香茅效力約為20分鐘,﹝難怪餡餡擦香茅什麼的防蚊液爬山總是下山的時候被咬﹞大蒜、維生素B1或聲音發射的驅蚊器,無效!﹝小鴨真的可以丟掉了!﹞據小道消息指出,樟腦油對蚊蟲沒效果,不過對人有神經毒性﹝比DEET還糟,人家DEET至少還可以防蚊子﹞。

好吧!阿卡將可以拆開來給餡餡用,因為它可能是市售含DEET防蚊產品當中濃度最低的。歐護也可以繼續用,不過鐵罐裝的濃度約有15%,兒童歐護約有7%,利怕蚊有20%。

不過提醒大家注意的是,DEET對棉質衣物無害,但會使人造纖維和塑膠類製品變質,小心手上的運動錶或塑膠手環!還有,比較神經又怕死的,最好不要用噴劑,因為它比凝膠乳液慕思更容易被吸入,容易會造成粘膜刺激。這DEET口服不宜﹝體重70公斤的人的致死劑量為每公斤0.5-5g﹞,也不適用於六個月以下的小寶寶。

Cinya媽媽的配方據稱好用,我們和小喵母女發現不敵小黑蚊,但其他不在山上時的效果還需要再觀察。天然耶還是卡安全啦!只不過我也怕登革熱吶~

參考資料:
  • DEET與防曬油之間的關係
  •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 3M相關產品說明
  • 防蚊液薄薄一層有效防蚊
  • 其他請拜古狗大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