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附近公辦民營的托兒所最近在社區裏貼了佈告,說是邀請了有名的講師到所裏教大家親子共讀,歡迎社區裏的媽媽帶著三歲以上的小朋友一起參加,颱風前夕的那一場是親子共讀,也就是這有名的講師要講一個故事示範給我們這些做爸媽的人看,小朋友嘛,可以順便聽故事。


餡餡才剛滿兩歲沒多久,雖然離三歲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小妮子很愛看書聽故事,也許她會感興趣。於是丸子厚著臉皮打電話報名,順道問了兩歲愛聽故事的小朋友能不能一起帶去,所方很大方,說我可以帶餡餡去試看看。


那天,小妮子超級期待去托兒所聽故事,吃飯超快,看得我們巴不得人家托兒所天天有活動可以參加,我們到托兒所簽到時,發現我們好像是社區裏唯一的一對親子,其他來參加的都是所裏就讀的小朋友和他們的父母。托兒所的故事屋打掃得很乾淨,書的狀況看起來還維持得不錯,只是不知道平常常不常開給小朋友使用,不過看到來參加的同伴們,我有種感覺,把孩子交給這間托兒所的父母親還滿願意花時間配合學校,也很願意花時間在小孩子身上,雖然這只是間傳統的學前教育機構,但是看得出來這裏的老師和父母都滿有程度。


雖然我們是現場最年幼的小朋友,也是唯一不在這間學校就讀的小孩,不過托兒所滿貼心的,不但名單上我們的名字跟其他孩子一樣是用印表機印出來,還加註我們的年紀較小而且不在所裏就讀。老師在講故事的時候不時和現場的孩子們有互動,但很貼心地跳過還在搞閉俗的雞肉餡,讓餡餡在整個故事時間感覺自在沒有壓力。老師選的故事挺不錯,是賴馬的「早起的一天」,這本書除了人物多,也用顏色描述了清晨至太陽出來色調的不同以及人的活動,同時它也是一個家族的活動,對我們這種沒過過大家庭生活的小孩而言,是不錯的體驗。


故事講完後,小朋友們被帶到教室裏畫畫,托兒所裏各班的老師都留下來幫忙帶小孩,餡餡被分在幼幼班,跟著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們一起畫畫,餡餡一聽要畫畫是滿心期待,被老師牽著到座位坐好等待,而我們這些做人爸媽的就繼續留在故事屋裏上課。


講師發給大家一張兩面影印的資料,一面是各個年齡的發展,另一面則是孩子學習的各個領域,她說,父母親應該要先知道什麼年齡的小孩能做什麼事,不要先立目標叫孩子去做到,學齡前的各個年紀孩子的能力相差很大,叫一個剛滿一歲的小孩去做三歲孩子才會做的事情太苛刻,不但父母親會失去耐性,孩子也會失去自信心。


她還說,學齡前的學習基本上是不分科的,不過語言是最重要的基石,不論孩子的強項在哪一個領域,語言和閱讀能力都是最基本的,如果一個孩子空間感很好,卻無法閱讀,那將來不可能會成為父母親期待的那種人才,所以我們應該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與能力,陪著孩子一起讀除了能讓不識字的孩子了解書中的奧妙,也是培養親子之間共同的話題,她說,我們當中有父母是資訊人才,有的人是技術士,大家在出社會就業之前都經過了數年的養成教育,所以在工作領域上游刃有餘,可是我們卻最常聽到一句話:「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


她說,台灣有很多父母親在孩子未出世時非常注意胎教,吃什麼寶寶皮膚會漂亮、準媽媽要心情好才會生下性情好的小孩、準媽媽要多看漂亮的圖片小孩才會臉是臉眼睛是眼睛……可是等到小孩子生下來之後,卻推托工作很忙,把孩子交給保母二十四小時伺候,等到小孩上學之後,發現小孩不如想像中那麼貼心,學校課業也越教越難,問他什麼他也不一定老實回答你,好像也沒辦法搞定這些問題,乾脆花錢送補習班安親班吧!當她上一場演講提出這個現象的時候,有一位爸爸在會後跑來跟她說:「對耶!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很多都非常缺乏責任感……」


她說,台灣也常有父母帶孩子去圖書館,美其名說是帶小孩去讀書,可是到了圖書館後,小孩一丟,父母就去逛街啦或去做自己的事,沒有幾個父母願意留下來陪孩子看書。她在美國專攻的是親子共學的領域,在美國,很少有父母會這樣把孩子丟在圖晝館然後大人蒸發不見的,反而是東方家庭的父母親比較捨不得花時間陪小孩一起學習,難怪台灣的補習班安親班生意那麼好。她以她的經驗指出,社經地位越高的父母親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與精力也越多,反而是親子問題越嚴重的,反而越少向專家求助,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和孩子之間是有問題的。


原來,Y17裏圍成小圈圈聊天不顧自己小孩撒野的媽媽團是那麼經典的台灣現象啊!?


她鼓勵我們要多讀書,不僅是陪孩子讀,等孩子大一點,我們自己的時間多一點,也要多讀書,她說,上一場講演是針對孩子比較大一點的父母親,她問現場的爸媽們都讀些什麼書,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報紙、雜誌、財經、和工作領域相關,或有錢人如何如何……


她問,你們能拿這些書的內容跟孩子分享什麼嗎?


除了新聞時事可以嚇嚇小孩之外,好像這些類型的書沒辦法與孩子產生共鳴,也沒辦法建立起共同的話題。如果父母親不讀書、不充實、滋養自己,又怎麼能要求孩子喜歡讀書、多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呢?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也是一輩子的老師啊!


說得真有道理!


不過當講師說到這裏時,老師來拍我肩膀了……餡餡畫了一會圖發現媽媽不見,開始吵著要媽媽……


當我慌慌張張穿好鞋去找餡餡時,遠遠看到一位年輕的老師抱著餡餡輕輕地哄她,慢慢地在走廊上走……


不錯!餡餡這回的托兒所初體驗獨立了大約二十幾分鐘,看到媽媽時,眼角沒有淚水,她牽著我的手進教室,說要找她畫的圖給我,還邀我留下來陪她一起玩……


本來對這種不花錢的研習會不抱著什麼期待,但看到與會的父母親和老師,對托兒所願意讓社區裏的媽媽一起參加這樣的研習很感激。


這周五起隔周有一場故事媽媽培育營,丸子很想參加,托兒所提供參加的父母親兩小時免費托育服務,只是不知道下回餡餡願意離開媽媽幾個二十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