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我繼續參加附近托兒所辦的故事爸媽培訓,這回上課的內容是大家一起組織一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拜咱們教育部長之賜,三隻小豬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那天有八位家長出席,我們要為三隻小豬這個故事設定八個角色,像做廣播節目那樣自己配上對白,即興演出。


講師有說,故事的主軸會隨著加入的角色而有所不同,果真,我們這群「學員」當中有人專精理財保險,他提出故事裏應該有雜貨店老闆和建材行老闆,三隻小豬到建材行買好材料後可以拿剩下的錢去雜貨店買糧食,這個過程可以加強孩子數的概念。而丸子提出加上警察這個角色也被接受,不過沒想到我們當中真的有人在當警察,他認養了警察的角色,在接到小豬報案後要求小豬先去警局做筆錄備案才能緝兇,結果大野狼趁機帶著小野狼搭飛機躲到國外去了。


這場臨場發揮的故事沒有小朋友參加,不過丸子獲益良多,一個故事由許多「說書人」一起呈現,會有那麼不同的呈現,同時還能兼顧趣味性與教育意義。


這次課程的重點是,當我們在為孩子即興演出時,首先要留意角色,主角的人數和個性會改變故事的主軸,而情節必須有高潮起伏,讓孩子有所期待;改編古老童話時可以增加時空背景的說明,像在三隻小豬故事裏加入警察或保全人員,如果孩子年紀很小,時空背景的說明點到即可。另外,如果是在家說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沒有共同演員,也可以透過手指偶、繪畫等等方式增加自己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讓故事變得更有趣。


這次上課餡餡有跟來,她一聽說園子裏有小馬桶立刻說要去上學,結果一到教室門口就害怕得全身僵硬,我告訴她可以選擇和媽媽一起上課或是進教室跟小朋友們一起玩。如果要跟小朋友們一起玩的話,要上廁所或想找媽媽都可以跟老師說,請老師帶妳去;如果要跟媽媽一起上課,她可以坐在我旁邊畫畫或看故事書。小妮子想了好一會,決定進教室和小朋友們一起玩。


我看著餡餡被老師牽進教室的背影心裏百感交集,剛開始她全身僵硬地坐在老師旁邊看大家唱歌跳舞,不多久和大家坐在一起畫圖,丸子上課中途跑出來在一旁偷看,小妮子站在和大家相反的方向聽老師讀故事……她好像是在研究書的封面……


下課後,老師告訴我餡餡都沒有哭,這兩個小時當中她由老師陪同上了一次廁所,還自己吃了兩片西瓜。餡餡一看到媽媽馬上提著鞋子出來要走人,不過她說和小朋友在一起很好玩,下次還要再來。


我的小餡餡,好像一夜之間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