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戰哥敗北總統大選的那段日子,國爸因為受到政客的鼓舞搧動情緒過度激動而中風住院,那時我讀到了高爾的敗選宣言,也將那篇文章印出來給國爸看,我不知道老人家看懂沒懂,但是那是一個政治家以五票之差敗選後的對外宣言,相信這篇宣言不但保全了美國的政治安定,也幫助了當時台灣不服輸的選民不至太過激動。﹝也許有人說那是做表面功夫,但遺憾的是,咱們台灣的政治人物多半才高八斗學歷很高,卻連做這種「表面功夫」的能力都沒有。﹞從那時起,我漸漸看懂了台灣的政治界只有政客,就連中生代、新生代的政治人物也一樣,大家都只是在打口水仗、你抹黑我,我抹黑你,只要不是同陣營的人,不管你提出什麼政策,我都要說你是錯的。


高爾敗選當時還是個大帥哥,不過據說他暴飲暴食的習慣沒改,退出政壇後也不再控制體重,所以當他拍不願面對的真相時,已經變形成了帥爹,如今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看起來更胖……


回題回題!我不是要說他體重來著,胖沒有關係,一個人除了身材、外表以外,一定還要有點什麼才能獲得旁人的由衷敬佩,今年高爾獲獎的相關新聞很多,當我讀到這篇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時,想起過去寫過的一篇文章,這兩個人還真是戰爭與和平啊!有時我也會想,如果當時是高爾當選總統,許多人的日子會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那些因為戰爭而流離失所的孩子們會不會數量減少很多,那些為戰爭而死亡的百姓會不會因此減少很多,如果當時是他當選,他有能力去改善許多環境污染的問題,或許不會有那場不該打的戰爭,或許就算他當選了,也值一個和平獎?


不管那些假設性的問題了!這篇文章,是提醒丸子在餡餡懂事後記得告訴她,一個政治人物的典範何在,輸與贏不一定要看得那麼重,輸和贏一樣能改變一個人的靈魂。許多時候,真正的贏家是在輸了之後才開始產生,真正的輸家是在贏了之後才開始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