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傍晚,托兒所臨時來通知,說晚上有親子共讀的活動,邀請我們一起去參加。我問餡想不想去聽老師說故事,她又像上回一樣,以超凡的速度吃完晚餐,看起來她對所裏的活動是充滿期待的。


這次的活動跟上回親子共讀一樣,開頭的四十分鐘由講師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後面的二十分鐘小朋友到隔壁教室畫畫,爸爸媽媽留下來上課,因為餡餡還沒上學,當然也還不是這間托兒所的學生,以往的經驗告訴我,餡餡已經不適合偷偷離開的年紀,該要讓她知道媽媽去哪裏,什麼時候會出現。於是,我帶餡餡到教室門口,一如往前地,老師來牽她進教室,她也十分配合地進去了。


雖然只是二十分鐘,我還是有點不放心,因為我還沒跟她說再見,不知道她會不會一轉頭找不到媽媽又哭起來,所以我站在門口悄悄地觀察著,沒想到老師帶她進教室後忙著拉椅子招呼其他的孩子們,一直到所有的孩子全部就定位,餡餡還沒被分配到位子。老師已經開始發圖畫紙和畫筆並開始講解要畫什麼,涉世未深的餡餡還在那裏欣賞教室裏的壁畫,因為沒人理她,也沒人帶她去位子上坐好,看了一下教室,沒有一張椅子是預備給餡餡坐的,所以她就開始自得其樂地想拿周邊玩具櫃裏的積木出來玩。


原本覺得在學校裏該讓老師主持大局,所以一直遲遲沒進教室陪餡餡,可是看著看著越看越不對勁,就跑進去問餡餡要不要跟我一起到隔壁故事屋陪媽媽一起上課?餡餡說她想留下來,她想玩玩具。我說可是其他小朋友都在畫畫,妳一個人玩玩具,不要緊嗎?她小聲地說,她也想畫畫……


聽了有點難過……感覺女兒被冷落了……可是我們不是正式的學生,好像人家老師也沒有義務要招呼我們……


我問餡餡要不要回家,我們可以在家裏畫畫,可是餡餡還是想要留下來……


好吧!老師不理妳,老娘來理妳!課我可以不去上,但我沒有辦法把餡餡丟在那樣的情境裏。我回到故事屋裏拿包包,所長問我是不是要回去了,我告訴她孩子想留下來,可是她沒有分配到位子,也沒領到畫筆和圖畫紙,所以我要過去陪她。


所長一聽馬上跑去幫餡安排了一個位子,也給了她圖畫紙和腊筆,小妮子看到身旁的哥哥姐姐在畫畫,也開始塗鴨,教室裏的兩位老師從頭到尾都沒來關照過餡餡,而我已經在考慮往後的故事媽媽培訓該不該再帶著餡餡一塊去。


不多久,其他孩子們的家長下課了,我草草把餡餡的作品塞進包包想帶她回家,所長很善體人意地來告訴我明天因為中大班辦校外教學,所以所裏的孩子會比較少,不過不影響餡餡這年紀孩子上課及活動;除了上培訓班的日子以外,她也歡迎我們常常到所裏玩。從所長那了解到餡餡這年紀負責的老師並不是今天帶餡餡進教室的那一位,不過我的心情依舊不大好過。


回到家後幫忙餡餡洗手,她告訴我明天早上要跟我一起去上學……


「那,明天老師若是又忘了給餡餡紙筆和位子,可以去請老師給妳一份紙筆和位子哦!」


餡餡似懂非懂地「嗯」了一聲。


晚上陪睡,餡餡沒死掐著媽媽手臂不放,自己抱著丹丹娃娃睡著了。看著她的睡顏,想著今天發生的事情,早上帶她去家樂福經過小學門口,餡餡站在門口看著裏頭的小哥小姐好久好久,接著又邊走邊看這學校的外牆與窗戶,好像在想些什麼。


洗了澡出來讀了龍應台新書的網路連載,好像我也成了書裏十九歲少年的母親,即便我的小餡餡還不到三歲……


餡餡,比我想像中的要獨立早熟啊!


但願我也能有那份智慧,和餡餡一直一直維繫著親密關係,她學會寫字後,不好意思說的,也能寫家書給我……而我,也會期勉自己成為可靠的大人、能諮詢的對象。


調適好心情,準備好面對餡餡再一次的托兒所初體驗!學校裏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恐怕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得多,但願再遇到狀況,我能以更有智慧的方法來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