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餡餡說好今天要再去上課的,不過這兩天也許因為餡餡調作息的原故,每天都在鬧起床氣,今早餡餡改變主意想留在家裏看巧虎,要我自己去上課。


今天的故事媽媽培訓班來了兩位新同學,不過滿多舊學員缺課,而我,因為昨天的事,一夜沒好好睡,今天決定向老鳥媽媽和專家們請益,以我自己的觀察,這是間不錯的托兒所,餡餡很喜歡到所裏頭玩,也喜歡和小朋友們在一起,這個月起我讓餡餡一周上一次親子律動課程,讓她開始和別的小朋友一起唱唱歌、玩遊戲。沒想到才付了學費領了書包,餡餡成為唯一一個堅持全程背書包回家的小孩,隔周,她迫不及待背上書包要去上律動課﹝我跟她說是去上學,她堅持書包要自己背……書包,很大一個……走在街上路人甲乙丙丁全在看……﹞對於這樣一個愛上學的小孩,或許該調整的是我的態度,或者,我該再加強餡餡入學前的準備工作,讓她將來能繼續喜歡上學。


我問講師,當班上來了一個新的小朋友時,多半老師會如何去招呼新同學呢?是放任讓他自由探索,還是引導他和大家一起玩呢?昨天我們的遭遇,究竟是老師忙到忽略了,還是給餡餡自由探索的空間呢?


講師告訴我,有經驗的老師在面對每一個不同的小孩,會用不同的方法去幫助孩子適應,有些孩子很四海,很容易打入團體生活,但有些孩子需要一些空間去摸索,做與團體不同的事情未必不好,只要孩子在做的事是他喜歡做的,那就對他有幫助。


我問,那麼,如果是老師因為太忙忽略了,那該怎麼辦比較好呢?


講師說,其實這對孩子是一種訓練,就像我們去餐廳吃飯,有時候餐桌上少了一付碗筷或需要增加些什麼東西,可以請孩子主動向侍者表達我們的需要。上課的時候也是一樣,學校裏一個班級的老師必須面對許多個小朋友,再加上幼幼班裏不少孩子需要額外的照顧,難免顧此失彼,如果是她的孩子,她會牽著孩子的手去找老師,請小朋友自己向老師表達自己的需要,或由媽媽帶著他發言,告訴老師自己的需要。


講師說,其實許多時候讓孩子去碰點壁未嚐不是件好事,東方家長通常都想預先幫孩子排除困難,讓孩子挫折少一點,而西方家長是鼓勵孩子去面對挫折,往往孩子在能力範圍內靠自己排除困難,反而對提升自信心有幫助。許多時候自信的養成並不是靠爸爸媽媽的讚美,而是讓他們看到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嗯!說得有道理。所以,在餡餡上學前,我不僅要幫助她能自己吃飯、上廁所,還必須幫助她有能力用適當的方法表達自己的需求。


昨天的說故事時間裏,講師提到她看到在場不少父母親不時在「指導」孩子該看什麼東西,結果本來孩子很專心在聽故事、看投影片,也許孩子觀察到的東西和他們的爸爸媽媽期待他們看到的不同,但當他們的「工作」的時候常被打斷的結果,就是孩子根本無法專心,或根本不相信自己觀察到的事物是有價值的。所以後來講師要求小朋友往前坐,父母親只能靠邊坐,在沒有外力干預的狀況下,孩子不專心的情況馬上就改善了。講師說,許多時候造成孩子不專心或學習阻力的人不是老師也不是電視,是孩子爸媽的求好心切。


原來,小孩長大後無法克服的惡習,許多是小小時候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的啊!


今天來的其中一位新同學是國小輔導室志工媽媽,女兒唸國小了,也是個前輩媽,聽她說,現在台北的國小一班大約二、三十個學生,老師常抱怨無法顧及全部的小孩,所以常把有問題的學生丟到輔導室請她們協助關照,這個學期才剛開始沒多久,學校輔導室已經爆滿,全校被丟到輔導室的學生不下五十個,其中大約五個是經過學校及醫院正式診斷有學障的孩子,另外有許多是父母親不承認孩子有問題的孩子。


當下,不少媽媽及時的反應都是:「二、三十個孩子就抱怨帶不來,想當年我們讀小學一班可是五六十個學生,也沒聽過哪個老師抱怨學生太多的……」


前輩媽繼續說,孩子跟不上進度學作業寫不好,現在的老師也往往寫聯絡簿通知家長自行加強,有時候孩子難免丟三忘四,聯絡簿上少寫了什麼或回家忘了準備什麼,老師也沒檢查孩子的聯絡簿,電子聯絡簿更是長年失修老師沒空更新。有天女兒忘了一項功課,偏偏想不起來細節,結果前輩媽那天晚上打了二十通電話,沒有一個同學在家,大家都去上安親班了!


一個老師沒辦法教好二三十個學生的結果,造就了今日安親班補習班產業繁榮啊!


老實說,今天我跑去洗了十張餡餡的照片,打算做成謝師卡,寄給當年教過我的恩師們,他們想當年一班教四十七八個學生,其中一位老老師甚至早自習不出功課,幫我們加強數學,而且她每天都把學生作息帶回家加班,每一本都改得很細心,從不拿什麼教學評量參考書勞什子幫我們複習功課,反而為了鼓勵我們多讀課外書,時常出那種「人生氣為什麼會臉紅」之類的作業,教我們用書面紙做成海報佈置教室。丸子真是上輩子不知燒了多少好香,才有這樣的幸運遇到這樣的老師。也不知道咱們的師範體系出了什麼問題,我身邊認識的小朋友在過去小的時候都相當聰明伶俐,可是上了小學之後一個一個被歸類為無法專心的小孩,而且,每一個,作業寫錯都是媽媽的錯,孩子不愛上學是孩子的錯,老師通通沒有錯……


這幾天走在路上當真發現住家附近兩三步就一間安親班補習班,比廟和7-11的總和還多,而且專補中小學……記得小學的時候,我回家幾乎都在看課外書,考試前也沒特別認真唸書,作業都自己寫,國爸國媽也沒特別輔導過課業,可是國小時代老老師教我的生活、讀書習慣,以及她敬業的身教,讓我終生受惠。我以為,小學的教育目標應該不是考高分會解題,而是有獨立思考和識字找資料的能力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為國中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而已。


講師說,她的兒子和女兒讀同一所小學,兒子遇到的老師就非常體貼與盡責,但女兒的老師就常拿分數來評量一個孩子的價值,而且時常拿參考書裏的教學評量作隨堂測驗,女兒老是考不理想,父母就會被叫到老師辦公室曉以大義,說是父母該多敦促孩子的學業,女孩子長得漂亮沒有用,有好成績將來才會嫁個好丈夫……


所以啊……千挑萬選為孩子選好學區好學校,還得看孩子有沒有這個命遇到良師……以丸子身邊婆婆媽媽們的親身經驗,良師比良人更難尋覓啊!


但願餡餡有那麼幸運,遇到不變態、不偷懶、觀念正確的好老師。


講師說,時代不同,老師遇到的困難也不同,過去的年代裏父母親很少會干預老師教學,但現在的父母往往是過度保護自己的小孩,或用錯了方法揠苗助長,老師除了教學以外,還必須負責許多行政工作,同時還得應付隨時來訪的學生家長。前輩媽也說她女兒的老師雖然每天下班後都關機不接電話,但每天上班時常常抽不出時間去上廁所,因為太多事情讓她無法專注投入在教學工作裏。


現場許多媽媽開始擔心起國小孩子的教育品質問題,還有另位前輩媽問起,該讓孩子唸私小還是公小?如果現在的公立小學素質差那麼多的話……


講師說,私小公小都各有利弊,如果是私小,學費是貴了些,但從早到晚學校都幫孩子排好作息,作業也有人會盯,而且就像私人托兒所那樣,可以讓父母親晚一點來接孩子,不過缺點是孩子與家長間的互動就會比較少,孩子因為在安排好的環境下學習,也會比較缺乏創造力。反之,公小雖然價錢便宜,但許多事情必須父母親幫忙,比如周間兩天半天課,家長必須有辦法安置孩子,協助一起寫作業的機會也非常高,不過與孩子互動的機會高,而且孩子比較有創造力。不過如果讀公小還要上安親班,或許整個學費會跟讀私小差不了多少。


丸子當時開玩笑說,二三十個學生無法一一照顧,也不必太擔心,反正現在少子化,很快就會變成一班四個學生了!


講師說,因為少子化,老師目前遇到的問題總會慢慢改善,現在我們除了看到問題,也要務實一點,去想看看孩子面臨這樣的教育環境,我們能夠做點什麼來幫助他們?多參與學校的活動、加入志工媽媽、故事媽媽的行列,都可以或多或少減輕老師的一些行政工作,讓他們能夠有多一點的時間與精神去投入教學工作。如果老師抱怨除了教學外還得收錢、接電話……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幫忙老師收錢、接電話?我們的加入並不是要去監督老師做錯做對,而是試圖來減輕老師的困境,幫忙老師可以更專注於教學工作。


說得真有道理,好的教育,是父母和老師同心協力一起去完成的。


下課後,有個所裏的資深媽媽主動跑來跟我說她也曾帶著兒子去找老師,讓孩子自己開口說,或跟著媽媽一句一句說出自己的需求,這也是一種學習,讓孩子有機會與勇氣去表達。


離開學校後,我跑去書店幫餡餡買特大號巨無霸蠟筆和壓克力顏料,又遇到另一位同學媽媽……她也去買厚紙板,她說她打算自己做拚圖,在小學裏當志工帶活動時可以跟孩子們一起玩……下午帶餡出門散步,她又跑去托兒所玩,回家的路上,我們遇到小學裏的志工媽媽幫我們檔下車子過馬路……


今天,丸子做媽媽滿一年兩個月又七天,雖然仍然擔心我們的教育體制,但是發現自己該學習的媽媽技巧還很多,看到這麼多好媽媽們為孩子們所付出的一切,牽著餡餡的手,我看到久違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