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餡爸到圖書館借了水電監工的書,我們繼續每周去一趟工地,每周把看到的問題列表,追縱每一個問題的進展情況,而且把表格列印出來交給工地主任,或者請新聯陽的彭專案幫我們轉交。

我想大概沒有幾個人買預售屋像我們那麼努力的吧!不過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覺得蓋房子的學問很大,所有的地方要都留意是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不論是建商還是銷售人員,很少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在處理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向銷售人員反應的問題會石沉大海,有時候建商或下包商覺得我們在意的問題不是問題……﹝不過我們還是不認為洗手台的水管接到糞管叫作不必在意的問題﹞也因此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倍感寂寞,有時甚至覺得買房子是個很不公平的交易,因為沒有人在為花錢的人在設想。

前些日子桔皮皮引薦了她一個熟悉營造的老朋友給我們認識,我們暢談了一個下午,從他那裏我們學到了很多。簡單記錄一下重點:

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而且要有人簽認

這是想當然爾我們早知道的事,不過以我們過去和根林建設交涉的經驗,你要求對方簽認對方是未必簽的,或是簽了之後隨著人事異動,圖啦簽字的紙頭或Memo也一起不見去,我還聽說有芳鄰被根林建設的某主管說那客變圖上簽認的人不是他認識的……

這個時候專家說話了,我們可以發存證信函給建商,存證信函是按字算錢而且不便宜,但是在日後如果發生糾紛,建商不能推說他不知道這件事,因為存證信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可以證明哪些客變我們確實告知過建商。

簽約不可以閉著眼睛簽

我們光是簽約就跑了好幾趟,原因是我們將根林建設提供給我們的合約一條一條比對內政部的定型化契約,不過專家草草看了一下合約後我們才知道就算是內政部的定型化契約也未必完全是保護消費者的……唉!買間房子少說也是幾百萬的消費,大部份買屋的消費者是要自己住的,如果連政府都不保護花了大錢的尋常百姓,這世界還有正義可言嗎?

言歸正傳,這合約是最後保護我們的底線,不管銷售人員是多麼舌燦蓮花,最後要為這間房子負起責任的都是跟我們簽約的對象,也因此,客變的時候或工程有問題需要找人商討的時候,當然是要找那個跟我們簽約的公司底下的人,底下包和銷售人員在法律上是不必負責任的,就算下包商承諾了什麼,若跟我們簽約的公司在法庭上推說他們沒有授權給下包如何如何,那我們就拿他們一點辦法也沒有。所以……要找對人,對自己才有保障。

如果遇到找建商建商推給銷售,例如找根林建設結果根林建設叫客戶找新聯陽的人談……那……最可以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發存證信函給根林建設,證明我們曾經為某事在某時告知建商,以免對方扺賴。

慎選建商

專家告訴我們,有些建商是一案建商,也就是說有好幾個「關係企業」的營造公司董監事是同一批人,這個建案用這個名字,另一個建案又以另一個公司的名義,雖然負責人是同一個人,但跟我們簽約的不是個人而是公司,也許日後若不幸要上法院還是可以對負責人進行一些法律行動,但都會比較麻煩。

不過話說回來,知名建商蓋的房子……未必是我們一般市井小民買得起的。雖然一分錢一分貨,但是如果負擔不起,那就什麼都不必多講了。

我們選這個房子幾乎是找遍了所有的資料,不論地質、歷年該地區的成交紀錄、工法……甚至社區裏被康健雜誌報導接著被建商拿來作廣告的托兒所﹝事實上這間托兒所未通過政府立案﹞、學區裏的國小……我們全都設法徵信、親自考查過,就是這個建商的記錄非常少,不過看在新聯陽是個大公司,不致於不愛惜羽毛,去跟一家不負責任的建商合作說謊販售沒良心的黑心房屋,所以才敢下單……這房子究竟會是怎樣的面貌交到我們手裏,就看根林建設和新聯陽的表現了!

勤作功課

市面上關於營造與監工的書籍並不算多,但是「教科書」是不少的,圖書館裏可以找找看。 我明白要了解管線接法、工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買房子是個大手筆,幾百萬上千萬的消費難道不值得花點功夫做功課嗎?

善用輿論的力量

不知道別人買房子是如何,至少在我們,是經過一段時間上網參考社群網站的討論,也拜訪過一些相關的Blog或個人網站,真人真事絕對比商人的廣告可以信賴。我知道百分百完美的建築是極少極少,但從網友們遇到問題到建商出面處理的狀況,我們至少可以知道這家建商究竟是是什麼心態在經營他們的品牌。而透過我們自己的記錄,我相信也會興起一股力量,使得建商不得不回過頭來面對自己的誠信與商譽。

監工監工,眼見為憑

我想大概沒幾個人買房子像我們這樣每周到場監工的,不過就算是我們這種努力學習新知識的客人在看到問題的時候還是會被工人給唬嚨,專家告訴我們這也就是他們存在的理由,因為外行就再用功也與專業有一段距離,這點不論在醫療或是在營造都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從來沒有認為蓋房子是一件簡單的事,這當中的學問很大,遇到不願拿出誠意解決問題的建商或專打太極拳的銷售公司,找專家來幫忙交涉是其中的一種方法。

有時候我們在發現問題時告訴建商,下周再到工地,有問題的地方可能已經鎖上石板或灌了漿,一問對方可能會說:「我可以拆下來給你看!」這時不要客氣,就請對方拆下來給你確認。

好吧!再度證實我們的監工方式不夠強勢……不過側面打聽了一下我們目前的工地主任是個說話算話的人,我們也稍緩了不安的心情。

我們和這位新認識的專家朋友暢聊了一下午,他果然和桔皮皮形容的一樣,講到專業的東西,整個人好像就發起光來!我們學到了很多與工人交涉的方法,不過那天下午,丸子好想去大吃一頓……

餡爸安慰我,咱們的房子還不致於糟到無可救藥的程度,更何況知名建商蓋的房子未必就不會遇到問題,即便大公司有永續經營的決心,我們仍然常常聽聞買了知名建商蓋的房子結果房子有問題對方也不願出面負責,或延遲交屋、內裝與當初承諾的差距甚大搞到客戶掛白布條抗議的情況。我們的努力並不是想與建商站在敵對的立場,而是希望把問題縮小到能夠掌握的範圍,然後幫助管理能力不足的對方一一把問題解決掉。

是啊!如果大家能本著把事情做好的態度去面對現實,那該有多好!?

老實說有時候我們也會懷疑,這樣用心在監工上是不是值得?除了我們學到了很多很多之外,勤監工勤交涉究竟對房屋的品質有沒有幫助?

我想還是有的吧!

看著一棟房子從無到有,看著所有的問題從被發現到被解決,我想將來住在這個新房子裏,心中會是踏實的。

還是很期待完工交屋的那一天,也很期待我們一家人和小龜小光在新家裏繼續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