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前些日子讀的「在春天飛翔」裏有隻金龜子的幼蟲在冬天來臨時儲存了一顆洋葱,想等五個好朋友在寒冬裏缺乏食物時可以吃。結果等到大家要享用時發現洋葱的顏色變了也裂開,金龜子寶寶傷心地以為他的洋葱生病了,沒想到原來洋葱是鬱金香的球莖,金龜子寶寶的朋友蚯蚓鑽出地面才發現,洋葱不但沒有生病,還長出綠色的葉子和紅色的花苞。


一直想找個「洋葱」讓餡餡體驗一番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星期天帶餡去假日花市才發現鬱金香的花期快過了,整個花市唯一一攤賣鬱金香的都已經開花,好不容易找到一攤專賣球莖的「洋葱店」,餡餡卻一直問老闆種子的問題,她說她不想種洋葱...


丸:「洋葱會開花,種子可能要很久很久才會開花唷!妳看,這種洋葱開的花是這一種,那種大洋葱開的花是那一種,如果是種子的話,就像這樣,沒有花,綠綠小小的。」


餡:「這個是什麼的種子啊?」


丸:「這個叫羅漢松,發芽以後像那樣。」

...我指著攤裏一盆羅漢松苖...


餡:「那這個又是什麼的種子啊?」


丸:「這個是咖啡豆,發芽以後像那樣,長大以後會像舅舅一樣高。」

...這種問與答重覆大約十幾次,餡餡把整攤賣的種子全巡了一遍,然後羅漢松多問了好幾次...


餡:「我要那個!」


丸:「這個是羅漢松,要比較久才會發芽哦!」

...我還在試圖說服她種洋葱...


餡:「我要種那個羅漢松啦!」

...也好!會開花的洋葱最便宜的一個也要150,可是種子一顆才2塊錢...


於是餡餡抓了一把,共五顆羅漢松的種子,結帳走人!


回程路上我們買了20塊錢的無菌培養土和可以接在保特瓶上的簡易澆花器,餡餡手上緊緊抓著種子袋子,其他長得像水餃的梧桐種子、烏龜裝飾、金魚、美人魚....她正眼都不看,滿心歡喜喃喃唸著羅漢松的名子...


回家的路上,我問餡:

「為什麼想種羅漢松?」


餡:「如果我種樹,Totoro就會來找我...」


愰然大悟!小丫頭還真的是思考過才決定要買什麼的。


回到家餡爸一看這種子,又唸餡餡老是帶那種會長很大的寵物回家,先是可能活三十年,將來會長得比她臉蛋還大的小龜,這回又帶了會長高的大樹....


今天下午,小丫頭不想出去玩,我們在後陽台種羅漢松...




我教餡餡花盆底下有洞,為的是讓多餘的水排出來。可是為了不讓土從洞裏跑走,得先舖些小石頭在裏面。




小妮子對園藝很好奇,媽媽講一個步驟她就確實執行。




接著是把培養土填進花盆裏。我給她一個洗衣粉杓,她也很認真地一杓一杓地把土舀進花盆。




接著讓餡餡用手指在土上挖五顆小洞把種子分別放進洞裏,然後再舖上一層土把種子蓋住。




接著澆水澆到透。

小妮子很滿意地看著小盆,說:「羅漢松Baby加油!我們一起等Totoro來跳舞。」


然後我們進屋洗手,丸子為餡餡畫了兩隻Totoro...




如果這陣子餡餡有夢到Totoro那最好,萬一沒有.....為娘的又要再想辦法因應了!


養兒,還真的防老年痴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