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米花堅決不肯直接吸的情況下﹝相信我,我真的不時地測試闖關,但他就是一付這東西怎麼能吃的表情....真教人傷心﹞,我的奶水瀕臨斷貨邊緣。餡爸安慰我,餡餡雖然全母奶,但什麼中耳炎、尿路感染、支氣管炎、腸胃型感冒、該犯的過敏、該住的院她是全沒躲過,既然米花自己選擇不直接吸,我們也盡了力,也就沒什麼好怨嘆。雖然這個階段總是有熱心路人突襲檢查我們有沒有餵母奶,但是活到我們這般年紀,幾乎沒有人會來問我們是吃誰的奶水長大。

想當年餡餡全母奶,但遠遠被抛在生長曲線表的外頭,我總是被質疑是不是母奶不夠營養;當餡餡身上長了疹子,我又被質疑奶水有沒有問題,不然怎麼搞的小孩長疹子;到了米花,米花長得很健壯,可是只要一個噴涕,我好像被制約般情不自禁地想,要是多吃點母奶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了....

唉!母奶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可是母奶也造成媽媽滿大的困擾,看著婆婆燉來的發奶食,再看看空空如也的擠奶器,我感到好虧欠,即便我甚至連中藥房裏的蚯蚓乾發奶方都試過.....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有過我現在的感受?

過去,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大肆宣導餵母奶有多好,餡餡時期的全母奶讓我感到好驕傲,畢竟母奶之路確實不容易,特別是在社會上許多人還認為寶寶應該到廁所裏吃母奶的二十一世紀,我們真的該為那些堅持走來的母奶媽媽拍拍手。如今,我這個曾經全母奶成功的全職媽媽也有了瓶餵配方奶的經驗,不管親餵還是瓶餵,不論母奶還是配方奶,我都有了切身的實戰體會,我只能說,我們大有為的政府所推行的母奶政策實在太粗糙,母奶沒有那麼神奇,配方奶也沒那麼不堪,它們各有各的好處,只不過在這些年來的母奶政策洗禮之下,母奶成為醫院評鑑的業務目標之一,大力鼓吹的結果,讓許多對於母奶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媽媽萌生不必要的罪惡感。

為什麼說是罪惡感?自從米花出生以來,我聽到好多身旁的媽媽說她們不敢讓人知道她們餵寶寶吃配方奶,也聽說有婆婆媽媽指責女兒或媳婦沒餵母奶就是沒有母愛。雖然書上說真正沒奶的媽媽只佔1%,但我也知道許多媽媽在不斷努力之後,母奶的產量依然不足以餵飽孩子;追奶的方法百百種,理論也告訴我們只要擠得夠勤快,就算全瓶餵也可以供給充足,只不過養兒育女與持家並不是只有餵母奶這件事,小孩也不是餵飽就可以放著不必管他,不論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若非天生異秉有過人的奶量,想要全母奶真的得要傾家支援,更別說在家單打獨鬥的全職雙子媽媽。擠奶不夠勤,不表示她一定是個懶媽媽。

丸子上一胎全母奶的經驗很好,即便現在餡餡早已離乳,我依然時常想起過去抱著她餵母奶的情景,雖然當時的生活作息一蹋糊塗,但我們母女兩的感情很好,在親密育兒的過程裏,我們建立起非常非常好的感情,不過或許個性使然,餡餡相當相當粘媽媽,在只有一個孩子的情況下這樣並沒有太大影響,但當有了老二,災難就來了﹝參考文

米花在月子中心當了媽媽一個月的獨生子,回家之後,因為還有個母愛需求量大的三歲姐姐,媽媽沒辦法像當初帶姐姐那般任由他吃睡,更沒辦法在夜裏頻繁餵乳,米花回家後鍾情奶瓶,即便許多熱心的媽媽告訴我只要狠心一點,大部份的寶寶最後都會回心轉意,不過考慮現實,我確實無法像三年前那樣不分日夜兩小時餵一次奶,那順著米花的選擇走,或許不是件壞事...

瓶餵的好處在於妳可以很清楚知道孩子吃了多少奶,一段時間之後,你可以輕易地掌握寶寶進食的頻率和食量,吃奶規律之後,睡眠也會上軌道。我沒刻意硬性規定孩子幾點吃、幾點睡,但米花三個多月起可以睡過夜,而餡餡一直要到一歲完全離乳後夜裏才不再進食。

全母奶確實比較節省,不必奶瓶奶嘴,餡餡向來只要有餓的信號,人肉奶瓶就馬上供餐。而米花目前的狀況,因為可以預期他每頓奶的時間就做好準備,所以他也幾乎不必哭訴就可以開飯,米花的情況證明過去一些母奶偏執狂所謂:「配方奶媽媽總是在寶寶鬼哭神嚎之下四處尋找乾淨的開水為寶寶沖奶」並非事實,我們的經驗證明了一件事,只要注意寶寶的細微訊號,加上一些些引導,不管是母奶媽媽還是配方奶媽媽都可以平靜安詳地哺餵寶寶。

另外,米花打從回家後就沒有奶睡的習慣﹝親餵確實容易有奶睡的情況﹞,白天抱抱的需求度與餡餡當初不相上下,不過晚上睡覺前只要吃飽喝足拍好嗝,擺到小床蓋好被子,再給他一隻小熊捏捏,幾乎是屁股都不必拍就能自行入睡,由於一天的奶量幾乎都在傍晚之前給完,夜裏不大需要餵食,就算醒來也很容易再度自行入睡。

母奶的優點,這些年來政府已經宣導得很多很多,事實上許多所謂的母嬰親善的醫院甚至為了推行母奶,忘了當初婦嬰護理學的基本精神,把業績數字與評鑑結果看得比媽媽與寶寶的身心健康還要重要。在華杏出版社所出版的新生兒護理 婦嬰護理學抽印本當中提到:「沒有什麼比一位母親當她要餵嬰兒,嬰兒卻因哭得太累而睡著時更挫折....提供營養給她的嬰兒,是每位初為人母者最關切的,她的成功與失敗的感覺,會影響她對母親角色的自我概念,醫護人員若能提供適當的教導、支持和鼓勵,餵食對母親和嬰兒而言,變成一件快樂和滿足的來源....護理人員的首要責任是支持餵食方法的決定和幫助家庭得到正向的結果,沒有一位婦女需要為她所選擇的餵食方法感到不適當或優越,餵母奶或牛奶各有優缺點,而任何一種餵奶的方法都可以發展正向的親子關係。

是啊!沒有一位媽媽需要為她所選擇的餵食方法感到不適當或優越,母奶與配方奶各有優點,不管是餵母奶還是配方奶,媽媽同樣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

回想我兩胎剛生產完的母乳初體驗,都只有淒慘兩字可形容,寶寶哭得聲嘶力竭,而媽媽的的奶水卻根本還沒到位;甚至當寶寶出院回家後已經脫水到沒力氣哭....我兩個孩子出生後的那幾天都是哭得太累而無法進食,而我卻只能無力地躺在床上,聽那些志工和護士要求我讓孩子吸沒奶水的乳頭一邊四十分鐘.....這究竟是哪門子的母嬰親善啊?

請別再為寶寶的奶水打分數了,好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