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太太的孩子據說在學校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常常上台領獎,跟這鄰居太太聊天可以使自己激發出和平奮鬥救中國的情緒,也從她身上看到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熱情。

前些日子,這位鄰居忙著和孩子一起做學校作業,她忙進忙出地找出孩子年幼時的閱讀照片﹝這提醒我照片要拍也要收好,以免以後長大要用找不到﹞,還要上機排版,聽說學校老師不時來關心進度,她還得趁空搜索報名假日親子活動,真的是超積極的媽媽,看看她再看看自己,覺得我還真是個放牛吃草的牧童,只幫我們家餡餡安排一堆體能活動....

今天,鄰居太太急急忙忙拿著一支隨身碟準備出門,她說女兒臨出門前要她印好但來不及,只好把檔案拿到學校印;半小時候我們又在小七相遇,鄰居太太說因為電腦不支援花邊,得再跑一趟.....

我不知道餡餡上小學後,自己能不能也像她一樣,對於孩子的課內外活動有如此這般的參與熱情,跟她相比,我們的假日都過得太隨性,也太沒重點了!

可是我在想,當孩子要參加什麼比賽或活動,甚至是什麼作業的時候,如果她的反應是媽媽應該要幫我如期印出來、及時做好送件.....那,得獎接受表揚的究竟是孩子的努力還是父母的拚命?

如果有一天,孩子面臨的是父母沒辦法插手的競賽,那他們有沒有完成競賽的自信與能力?

上小學,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好像是個人生轉捩點,雖然我們還有一年的時間,可是....好焦慮啊!

熱心的鄰居老鳥父母建議我要給孩子補洋文、學游泳、補數學,最好再有個才藝....還告訴我明星學區裏的老師許多只照顧程度好的小孩,中下程度的就放牛吃草隨便你,一旦有中下程度的學生家長找上門,老師還會說品格比較重要,但是老師不準備幫他們多加點油,讓他們學習得更好....

不知道將來我會成為怎麼樣的小學生的媽媽,不過我希望自己能適時地抽回那隻多餘的手,但是又能在孩子需要時給予適切的協助,但願我能有如此的智慧,讓孩子在不那麼順利也沒有人幫她的能力化妝的情況下,靠自己的努力在過程裏學習。

說真的,這個自我期望很難很需要勇氣,畢竟插手幫孩子的能力化妝得到的會是立即見效的獎勵與分數的報償,可是讓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卻是短期間看不到最終的結果,寫到這裏,我還得時時告戒自己,在學生涯其實短暫,真正的考驗,是離開學校之後的人生啊!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