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五歲了,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上個星期的有一天早上餡爸問了她三次上學該帶的東西都帶齊了沒,小妮子都當作沒聽到,於是就被罰站五分鐘,小妮子不服氣嘰嘰叫又跺腳,那天早上可以想見的大呼小叫哭哭啼,上學遲到不說,全家心情都被搞砸。

鬧劇結束後,我送餡上學的路上我問她剛才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處罰,她說她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被罰站,她之所以生氣跺腳,是因為她很生氣爸爸對她大小聲,反而對於自己因為無視於爸爸問話她是沒有自覺的。這表示剛才的罰站是白罰了!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啊!

我們常遇到的管教上的困難,就是罰了半天小孩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罰,而大人已經被她氣得一踏糊塗口齒不清,餡爸堅持不管小孩怎麼想,不對的就該管教處罰,餡爸是個嚴謹的人而餡只有五歲,用大人的標準來看,餡餡大概沒有一件事做起來合乎標準,更何況是用嚴謹大人的標準,一段時間下來,餡餡開始對爸爸有心結,照這樣下去,不必等到青春期來臨我想親子關係大概就崩盤了!有鑑於此,我參考了隆‧克拉克老師的兩本著作:「優秀是教出來的」和「人格特質最重要」這兩本書,覺得要儘快訂出家規,明確地告訴餡餡哪些行為是好的,哪些行為是我們家不能接受的,也讓餡爸有個依循,不要每件事都要求五歲娃兒達到完美境界,我想這個比做錯了處罰更重要。

隆老師的55條班規是由幾條主要的規則漸漸因應他教學上的需求而發展出來的,隆老師用一個學期的時間教小孩班規,在一個學期當中反覆操練這些規矩,讓小孩習慣這些行為模式,造就出他不管帶什麼樣的放牛班,問題學生都變成好孩子。我想我也該試試用一個學期的時間讓餡反覆練習家規裏的項目,讓她慢慢改掉現在擾人的壞習慣。

以下是餡五歲時的家規內容:

1.跟別人講話的時候,眼睛要看著跟妳講話的人

餡是個內向又慢熱的小孩,有時候不僅是對不熟的人,就連跟爸媽講話眼睛都不見得看著我們,我想這是需要練習的一項技巧,記得我小時候很怕盯著跟我講話的人的眼睛看,有時候在想,如果小時候能有大人多幫我練習,也許之後我的人際互動會更好。

2.遇到認識的大人要主動打招呼,如果對方先跟你問好,不管你認不認識他也要回問他好,大人問你話的時候一定要清楚回答,﹝我們目前的目標是三秒內馬上回應﹞不可以光用點頭搖頭或嗯、哦含糊帶過。

這一點有點到餡的罩門,餡餡時常上學時無視於老師跟她打招呼,幾乎天天會照面的街坊鄰居她也不會跟對方道早安,甚至對於大人的問話有時候她會當作沒聽見,這不搭理人家問話常激怒到我們,同一個問題起碼要問三次才得到點頭或搖頭這種答覆很讓我們受不了,所以要花點時間來練習,讓她學會正確的人際互動模式。

3.如果同學、朋友、姐姐或弟弟有好表現,要鼓掌恭喜他,不可以酸溜溜地說這沒什麼了不起....之類的話

常常聽到小孩酸葡萄心理作崇講出來不好聽的話,有時候並不是出自惡意,而是沒有習慣讚美、欣賞別人的成就或好表現,這也是需要從小練習的。

4.除了去吃喜酒,否則吃飯要在30分鐘內吃完主餐

這也是餡餡的罩門之一,她從小吃飯慢,一頓飯沒有人催促可以吃上兩個小時,問題是五歲以後學校慢慢派出了作業,她也開始有她自己想學的才藝,再加上小孩本來就需要玩玩玩,時間都被吃掉那什麼都不用做了!

這點非常非常困擾我,非常,非常困擾。我知道慢郎中是孩子的先天氣質必須尊重,可是在家裏若每頓飯都吃掉兩個小時,你真的很難想像孩子還能做什麼,看到自己揮汗煮的晚餐在她手中把玩或含在嘴裏遲遲不吞下,這種畫面對主婦而言很容易上火。

5.收到禮物或獎品的時候三秒鐘之內要跟對方說謝謝,不可以嫌棄禮物或暗示不領情

記得之前去朋友家特地為對方的孩子準備了小禮物,結果小朋友跟我說那個是過季的玩具﹝我明明買的是當季的﹞,邊拆邊玩邊告訴我現在有出更好的款式,當場還弄掉了一個零件,那天大家都很不開心.....那是我挑了一個星期才選中的玩具耶.....我再也不會送他禮物了!

我不想要我的小孩那樣,所以不管妳是不是喜歡這份禮物,基於珍惜那個送妳禮物的人的心意,絕對不可以嫌棄禮物,否則這份禮物或獎品會在三秒鐘內不見,不是媽媽藏起來,是真的再也不會出現了。

6.有好表現時不可以主動要求禮物或獎品,爸爸媽媽非常樂意獎勵妳的好表現,可是好表現是為了自己,不是用來換禮物的,而且主動跟別人要東西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如果妳問了,本來為了要獎勵妳的禮物我只好收回來。

這點並不是針對餡餡,而是上個學期開始,我在餡餡舊學校裏講故事的時候常有小朋友向我要貼紙,要到後來還挑花色,一整個學期以來我也不見老師針對此事特別教導孩子,倒是我被勸導不要再送孩子們貼紙﹝本來我是早上去講故事,想說鼓勵孩子早一點到學校,所以聽完故事的小朋友可以拿到一張小貼紙﹞,好像變成是我的善意帶壞了學校裏的小孩﹝這件事讓我最近這幾天一看到貼紙就渾身不舒服,只差沒起疹子﹞我想指望一個一周只會出現30分鐘,一個班將近一個月才會見到面的故事家長教孩子這一點禮貌,不如我先回家要求自己的小孩比較實際吧!

餡餡很受教,本來上學期開始成天問我她很乖有沒有什麼獎勵,頒佈這條家規之後就再也沒有這種白目舉動,當然,我為她買爆米花或書籍、玩具的時候也更是滿心愛意,我想這也是一種善的循環吧!

7.吃完飯後要自己清理桌面、地板,並把碗盤收進廚房

雖然我喜歡煮飯給心愛的人吃,可是我很不喜歡大家吃完飯後留主婦一個人收拾善後的感覺,特別是小孩很容易把飯吃得滿桌滿地。這條家規實施後,我發現餡餡果真比較不會把飯吃到地上,大家一起收拾餐桌也讓家庭更有凝聚的感覺。

8.坐車搭電梯時不可以蹦蹦跳,也不要大聲講話,下車時要跟司機說謝謝

餡坐車倒是不會蹦蹦跳,但是米花會;大聲講話是這學期餡變得比較開朗,情緒起來的時候講話特別大聲,尤其是搭捷運過度興奮﹝捷運我們常在搭,也不知道她在特別興奮些什麼,反正就是講話特別大聲就是了﹞嗯...要練習要練習....

下車跟司機說謝謝,不但是禮貌也同時在訓練餡跟陌生人講話的勇氣,我想,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希望孩子對他人工作上的付出懂得感謝。

9.在餐廳或商店、醫院、旅館裏得到服務人員的服務,要謝謝人家

在醫院工作的時候有時會遇到一些認為我們提供服務是理所當然的人,通常這種人在要求服務的時候態度都不是很好,我不喜歡這樣,所以我教我的小孩不管在哪裏接受工作人員的服務時都要跟對方說謝謝。得罪護士、服務生、清潔員....都是不智之舉,隆老師有說,別忘了妳點的菜是誰端上來的....

10.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他撿起來,如果路上陌生人掉了錢包,請叫住他,告訴他錢包掉了

這是隆老師的班規之一,不過掉錢包請對方撿這是餡爸提醒我加上去的,餡爸說有時候瓜田李下要避嫌,也要小心好心被雷親,可是又要教小孩懂得體貼,規矩就越寫越長了...

11.咳嗽、打噴嚏時要用手肘確實遮住口鼻﹝我們家稱之為吸血鬼姿勢﹞,並且說對不起

之前在餡餡的學校教過小朋友正確打噴嚏的方式,不過餡越做越打馬虎眼,事關衛生,還必須多加練習才行

12.隨時為別人做一點小小貼心的服務,給身邊的人一點小小的驚喜

我想這是訓練小朋友貼體他人心意的方法之一,因為必須要貼心,所以要常常留意別人的需要

13.被指派工作的時候不可以抱怨,如果有抱怨,我會多派點工作給妳

請餡餡幫忙她常常很樂意,不過五歲過後有時只是請她拿出書包裏的內容物到廚房清洗也會有怨言,我個人不大喜歡聽到這種怨言,特別是這本來就是自己該做的事,這條家規頒布之後,餡餡這樣的問題減少許多

14.如果有人撞到妳,即使不是妳的錯也要對不起

有些大小孩甚至大人很難說對不起的,特別是他們認為自己沒有錯的時候,可是有時候自認沒有錯未必真的沒有錯,就像走在路上被撞,也許是對方的錯,也許雙方都有錯,也許是我們自己擋到別人而自己不知道,所以請、謝謝、對不起要從小教小孩掛在嘴邊。

15.接電話時要有禮貌,大人在講電話時不要在旁邊大聲講話、製造聲響或搶電話

我們家阿公阿媽來電時常有小孩搶電話的橋段,老人家被小孩逗得很開心,不過如果是業務上、工作上的電話,小孩養成這種習慣就很擾人了!特別是我在家工作的時候,用電話溝通工作事務時,小孩在旁邊吵吵鬧鬧搶電話常會激怒我,所以還是平常時多練習,免得小孩白目踩到地雷還不知道為什麼被罰挨罵。

16.看電影或看表演,無論如何不要講話,如果有緊急的需求也要小小聲講,除非喊安可,否則不可以大聲嚷嚷

隨著餡越來越開朗,這個問題就越來越明顯,常常情緒高昂時忍不住大聲講話,不過這在表演場裏不是很有禮貌,所以還是....多練習多練習吧!

17.走過一扇門時如果有人在你後面,要幫忙對方扶著門

我們之前出去玩的時候常常遇到這種情況,就是走在前面的人沒有幫後面的人扶住門,有時候帶著小孩都差點被回彈的門撞到,對於那種會幫我們扶住門板的人我總是非常感激,這一點點來自陌生人的體貼總讓我覺得這個社會還充滿希望。我想這也是習慣上的問題,家教是從點點滴滴的小事情上慢慢累積而成的,我希望我的小孩將來能為他人著想,或許就從這些很不起眼的小事情上開始。

18.出遊結束要說謝謝,帶妳出遊的大人撥出時間精力為妳付出,要適當地表達感恩,要說你很高興有這次出遊的機會,謝謝對方花時間帶妳出來

上次我們跟國爸去華山園區,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回家時我特別要求餡餡跟阿公講了這些話,阿公樂歪了!說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帶餡餡出來玩。我想,許多社會上美好的事都來自於善的循環,我們得先做一些表示,循環才會有開始啊!

19.做錯事要坦白承認,我們都喜歡誠實的人,常會因為妳的誠實而不給任何處罰,相對的,如果妳不誠實,我們會非常難過

這點應該不需要多描述,只要是家長應該都會認同吧?

20.如果有什麼夢想或目標,就要努力去做,盡自己所能去實現願望,直到夢想成真為止

這條在我們家.....目前是鋼琴條款吧!餡餡學鋼琴是出自她自己的意願,她跟我吵了一整年說想學鋼琴,可是媽媽是過來人,知道學樂器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一派優雅與輕鬆,我給她看了交響情人夢,告訴她即便是音樂世家,即便是鋼琴天才,也是苦練出來的真功夫,如果有人告訴妳他沒練琴但卻彈得很好,那個人一定是騙妳的!餡餡的心願是像野田妹那麼會彈琴﹝我不大清楚她所認知的野田妹是什麼樣子的,應該只是彈出好聽的音樂吧?﹞不過勤練習是學好一切事物的要訣,盡自己的努力也是做事最基本的態度,這條家規來自隆老師的班規,我覺得很好,所以也用在我們家。

21.專注在現在正在做的事,直到工作完成為止,不要邊講故事邊洗澡,或邊唱歌邊刷牙,或邊發呆邊吃飯....

這條是今天才加上的,五歲的餡還沒有修練到一心多用的境界,所以邊講故事邊洗澡,就變成澡得洗上一個小時;邊唱歌邊刷牙,歌唱完她也忘了自己正在刷牙;邊吃飯邊發呆,最後就變成一頓飯要花兩個小時吃,除此之外她還會邊練琴邊玩夾子玩肥皂﹝我用肥皂幫助她計數練習曲子的次數,夾子是用來固定樂譜用的﹞搞得兩三首曲子得花掉一個多小時才能離開琴房,整個家庭作息全被餡餡這個壞毛病拖累,大家都很辛苦....所以,餡的這個壞毛病一定得改!

22.在自己能力所及,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這一點,爸爸媽媽也正在努力,所以,餡餡、米花,我們一起加油哦!

第一次為五歲的小孩制定家規就寫了二十二條,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不過頒布之後我們家的大人們都認為對餡餡這樣年紀的小孩,這些規矩不算太過嚴苛,跟餡爸商量好了,這二十二條就是本學期的家教重點,我們的目的是讓孩子熟練這些生活習慣與規則,不是犯了規就處罰,基本上我們的作法是如果有犯規,就反覆練習到達到標準為止,當然像那種三秒鐘不說謝謝禮物就收回這類規定,只要我們認真玩一次小妮子就沒有再犯過,餡餡很樂意配合家規,餡爸的糾正與提醒也有了依循的重點,我們全家都鬆了一口氣!

公開寫出家規讓人有點不大好意思,也許有些條款並不適合用在每個家庭,畢竟每個家庭看重的東西不一樣,不過因為是初次為年幼的孩子定下規範,所以我參考隆老師的55條超基本班規,再針對我們夫妻兩很介意的問題,以及我們最期望孩子將來展現出來的人格特質,定出這些規則,當我唸給餡聽的時候有一一解釋,當她發現這些規矩並不是每一條都那麼困難﹝當然有些對她而言很具挑戰性﹞之後,她笑著跟我說她會努力。

未來的一個學期,我們拭目以待!

後記

我們家訂出家規後,餡餡的表現有明顯的進步,在她精神和身體狀況良好的狀態下很遵守這些規範,我原以為這麼多條她可能會記不清楚,沒想到她下車會記得跟司機說謝謝,早上上學路上遇到認識的人會大聲打招呼,也不時在為身邊的人製造一些小小的,貼心的驚喜,對於受到別的款待與服務,她也都會大聲說謝謝,這些主動實行的況都很出乎我意料之外,對她來說,這是天大的進步。雖然用餐吃主菜的時間還無法控制在半小時,雖然還是會情不自盡地發呆一心多用結果忘了正事,雖然偶爾會因為小小抱怨而招來更多工作,可是這家規實施兩周下來,我想隆老師說的對,小孩需要明確的規範,讓他們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事,他們會因為有明確規範而更自在更有安全感。

過去我們一直隨機地看到她做錯的地方進行糾正,再加上爸爸個性細心多半做糾察隊,媽媽多做啦啦隊,我發現餡餡因此有些行為偏差,例如被爸爸糾正的事她會再拿來問媽媽一遍,媽媽不知道爸爸曾下過指令所以就.....,然後她又拿媽媽的話回去頂爸爸的詞,然後小孩睡覺去,爸爸媽媽就吵架了....

這二十二條家規唸給餡爸聽之後他也認同,我們協議好這個學期的管教重點就針對這二十二條,當然隨著小朋友的行為反應我們可以增減項目,但一定要解釋給孩子清楚地知道,就這樣,我們家一家老小都有了依歸,有了同樣的語言和標準,餡爸不再需要大吼大叫表示餡餡的行為惹毛了他,餡餡也不再那麼針對餡爸事事唱反調,米花看著姐姐跟著一起學習這些規範,而我,終於不必做夾心餅乾了!

親愛的隆老師,您真的給了我好大的啟發耶!那個左依,中翻英之後如果可以也寄個副本給我,我洋文不夠流利,但是也想發個mail告訴隆老師我從他的著作裏學到的東西!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