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完成已簽好約的書稿後,我開始徹徹底底成為一名全職媽媽,倒也不是之前不算全職,而是之前我這媽媽算兼賺外快,趁餡餡夜裏睡著後趕稿子,當時雞肉餡的作息也還沒調整起來,夜裏幾乎兩三小時就得餵奶重新哄睡,白天也不大小睡,極盛期丸子每天只能睡兩三小時,到後來奶水量都不大夠了!好不容易交了稿,睡了幾天好覺後著手調雞肉餡作息後,回想起過去的日子,兼差在家賺錢的全職媽媽真不是人幹的!

不過,說句老實話,全職媽媽的日子並沒有好到哪裏去,如果將來雞肉餡問起,我一定會告訴她,全職主婦或許還可以做,只要丈夫夠疼妳且賺的錢夠多,會安排自己的全職主婦不但可以著手把妳住的房子實現成人人想回來賴著不走的溫馨家園,更可以趁著空檔多閱讀學習新知自我提升,只不過等有了小孩,妳的生活會比一年上班三百六十天﹝五天算年假﹞的女強人更加忙碌,發願要做全職媽媽或全職主婦的年輕美眉千萬要有歡喜做,甘願受的心理準備。

以下,是最近這名叫丸子的全職媽媽的一日作息:

7:00
起床,叫雞肉餡起床吃奶,然後雞肉餡邊吃,我邊擠另一邊的奶水起來,這時得要很專注,因為雞肉餡常邊吃邊演出全武行,為娘的得護好這百來cc的奶水,絕不可讓她輕易踢掉到地上灑了。

7:30
幫雞肉餡換尿布、換上起居服,抱到餐椅上坐好,綁上安全帶後與小光合作演出早餐秀,然後丟兩塊冷凍麵包到烤箱烤十分鐘,醬待會餡餡吃飽我只需要微波加熱豆漿或牛奶就是早餐。接著調副食品餵小孩。﹝有時候雞大姑耐不住小光透早在她房門口哀嚎,會先行餵食,那早餐秀就沒得看,直接跳過表演調副食品餵小孩。﹞

8:30
小孩跟小貓都吃飽了,也看媽媽吃飽了,早上擠出的奶水放進儲奶袋冷凍,洗好餐具放進蒸汽鍋,擠奶器洗乾淨開水沖過後跟著餡餡一起去工作室,通常早餐後會有便便,所以換好尿布後才開始唱遊課或學刷牙。

9:00
哄睡雞肉餡,如果前一夜沒睡好我也會跟著沉沉睡去,如果精神好,偷偷爬起來洗大人小孩的衣服,如果餡餡還沒醒,就上一下網收個信,按滑鼠要很小聲,否則會吵醒餡餡好眠。

9:45
開窗簾、放音樂,收蚊帳,叫餡餡起床,如果她自己醒來通常會哭,要哄一下,吃一點奶壯壯膽,撫慰心靈後,開始陪玩,如果丸子信還沒回完或工作還沒做完,就得打幾個字回頭逗一下她,讓她知道媽媽有在注意她,否則會被哭聲伺候。如果沒有工作待處理,丸子會陪雞肉餡做運動、唱歌、拍下她的模樣、讀故事書……不過丸子積了兩個多月的帳單還沒空記,還有家裏的二手貨等待丸子整理出清……唉~

10:20
差不多該到廚房準備一下午餐,該洗的菜先拿出來泡泡水,打開冰箱看一下存貨,把電鍋、微波爐和烤箱瓦斯爐稍作一下分配,沒飯可吃時此時要洗米煮飯,時間不能超過五分鐘,否則雞肉餡一樣,哭聲伺候!如果老爺此時還在補眠,有時會需要背著雞肉餡到後陽台火速晾衣服,時間一樣不能太久,否則……嘿嘿!雞肉餡的哭聲是有名的!不過如果同居人忘了衣服送洗前掏掏口袋,洗出雪花衣,那當天肩膀會很痠,耳朵也會很痛。

11:15
餵奶,通常吃單邊就夠了,再餵另一邊她也不好好吃,如果早上擠的奶水量比較少,或當天奶脹,這個時候丸子會再請出擠奶器,餡餡吃一邊,丸子擠出另一邊的奶水。

11:30
打仗的時間到了!先調副食品,交給半夢半醒的老爺餵食,然後投入廚房戰場,火速把泡水的青菜洗好,剁好一小堆大蒜碎粒備用,然後該放進烤箱裏的魚先抹鹽看要丟薑絲還是蒜粒茴香還是花椒葱段隨便都好,用鋁箔包好丟進烤箱大火二十分鐘,接著開瓦斯,上炒鍋,抹油丟蒜碎然後青菜火速切好丟進去,鍋子一蓋,準備餵貓,貓餵好菜也差不多起鍋了,然後煎兩顆荷包蛋,準備大人開飯。

12:00
小光跟小孩都吃飽了,丸子也弄好三樣菜,盛好飯後端上桌,雞肉餡看大人吃,吃好收拾好,將雞肉餡的餐具先洗好放蒸汽鍋,接著,抱小孩去工作室換掉沾滿便便的尿布。

如果雞肉爸不在家或此時仍昏迷不醒,戲碼就變成:

11:30
調好副食品先餵小孩,小孩吃飽換餵小光,小光吃飽換丸子吃,通常如果家裏只有丸子一枚大人,午餐從簡,也許是麵包兩枚配媽媽奶粉一杯,也許是昨天晚上預留下來的剩菜。

12:30
不論大人小孩還是貓都吃飽了,火速收拾好餐桌,洗好小孩餐具後抱餡餡進房間換尿布,然後小玩一下,準備睡午覺,偶爾我也隌著不支倒地,如果今天雞肉爸上午神智清醒,此時也會回房小睡,若我精神狀態佳,溜出工作室開始吸地板刷貓毛,或切葱薑末和肉塊準備燉一鍋能吃上兩三天的滷肉或咖哩,要不將肉塊抹上鹽沾滿香料和胡椒,煎一煎再用鋁箔包好丟進烤箱低溫慢烤個一個半小時。中午工作不能太吵太久,隨時要留意雞肉餡的哭聲,偶爾需要重新哄睡。如果餡餡睡得狀況不好,我只好陪睡,睡不著就邊餵奶邊看書,躺著直到雞肉餡重新睡著或午休時間結束。

14:30
午休時間結束,餵一邊的奶水,然後開始上體育課,餡餡學趴我陪趴,儘可能把這累人的體育課弄得搞笑,放在遊戲毯上的玩具得常換成她感興趣的,她才有意願伸手伸腳想辦法往前蠕動。

15:30
天氣好的話,出門散步,若老爺子今日午睡,通常在此時會被我要帶餡餡出門的要脅聲叫起床,睡眼惺忪地穿好衣服準備陪老婆小孩出門散步。天氣差的話,就繼續待在家裏讀故事書或聽兒歌。

16:30
去散步的話回家小睡,沒散步的話也一樣小睡,哄睡後丸子溜到廚房準備調副食品及晚餐。

17:00
雞肉餡該起床吃晚餐了,副食品丟給老爺餵,媽媽繼續火速投入晚餐戰場,煮湯炒菜切蒜頭,然後剝下菜葉洗好微波準備雞肉餡吃完晚餐後看老爸表演磨菜泥的餘興節目。如果沒菜泥可磨,雞肉爸得自己想點子逗雞肉餡,所有法寶都行不通時,老爺只好抱著孩子站在廚房看媽媽煮飯。

如果雞肉爸不在家或至此時仍昏迷不醒,戲碼改成這樣:

17:00
餵餡餡吃晚餐,吃完晚餐看小光吃晚餐,接著連人帶椅子抱到廚房裏看媽媽表演煮晚餐,萬一此時又便便了,就蒜頭青菜下鍋後附一小杓水,鍋蓋一蓋立馬抱餡餡至工作室換尿布,換好再抱回廚房坐好,丸子洗好手後準備青菜起鍋,接著繼續後面的料理。

18:00
叫老爺開飯,將雞肉餡連人帶椅子抱回餐桌前看大人吃晚餐,偶爾會有水果棒讓她邊吃邊看表演。

19:00
一家四口都吃飽,小光已經抱頭大睡,寶寶餐具收拾好洗好放進蒸汽鍋,去陽台收晾乾的衣服,先丟大床上等老爺洗小孩時火速折好歸位,丸子去洗澡,洗完換洗餡餡,不過通常洗餡餡前是老爺蹲馬桶的時間,等他蹲完才能準備放水洗小孩。等待老爺的時間唸故事書給餡餡聽,或者讓她趴在大床上滾一滾。

20:30
洗好小孩餵藥,餵完藥刷牙,刷完牙挖鼻屎,挖完鼻屎餵奶,餵完奶睡覺。

21:00
雞肉餡結束了美好的一天,丸子等雞肉爸洗好澡後一起溜出房門,洗好練習杯奶嘴什麼阿里不達的大消毒,然後組好擠奶器,待睡前帶回房間備用,然後看看副食品存貨狀況,拿一包存貨母奶下來退冰備用,然後開電腦繼續處理白天未完成的工作或Blogger,如果沒什麼寫作動機,就看看書陪雞肉爸工作,或到客廳去刷刷貓,惜惜光老大,撫慰牠相忍為家的大無畏精神,醬夜裏貓比較不會因為心理不平衡而亂哀亂叫擾人清夢。反正餡餡睡著後待做的事也很多就是了!

看到沒?每天都在一堆瑣事裏打滾,丸子大部份時間裏有個半清醒的老爺可以使來差去,如果是一人部隊的全職媽媽就更是辛苦,雞肉餡醒著的時間粘媽媽粘得緊,在工作室裏不過看到我手拿尿布要去洗手,光看我在穿拖鞋準備離開就開始哭,小光聞聲也開始全場跑,直到媽媽重新出現在雞肉餡眼前才破啼為笑,連雞肉爸在她身邊有時都哄不住,再說,雞肉爸是雞家的經濟支柱,總不好叫在上班的老爺下海全時間顧小孩讓丸子完成所有家事吧!

看著陽台一包包同居人總是忘了上班出門時順手拎到車庫邊垃圾收集處的資源回收或垃圾,真的很想看看究竟大家能忍耐到什麼時候,總不好再叫醒也許工作到清晨五點才休息的經濟支柱專程下樓丟垃圾吧!也不好叫全職媽媽一手抱著小孩一手提著垃圾前往垃圾場,所以,如果有年輕未嫁娶的朋友跟結了婚已有小孩的兄弟姐妹住在一起,拜託行行好,順手帶包垃圾下樓吧!他們全家都會感激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