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先是丸子寫在八月媽媽板上的文章,起因是小丁子跟爸媽外出巧遇長水痘的小朋友,把同行丁子媽媽及她的朋友們都嚇壞了。最近應觀眾要求重新整理,原本想下個星期再貼上來,但昨天看到一篇提到皮蛇與神經痛的醫藥新聞,想來還是現在貼上來,要引用的人可以引用,要轉寄的也可以轉寄,註明出處就好。

說到水痘,不能不提到我們家好尪,好尪下令周歲前禁止出入密閉公共場所、儘量不坐公車搭捷運、不去逛百貨、吃喜酒……,害丸子悶到快生菇,為的就是要避水痘。

水痘,是一種很傳染力極高的傳染病,發病前兩周就具有強力傳染性,尤其是春天正是它的流行期。在過去沒有水痘疫苖的時代,上學的小朋友如果一人水痘,由於潛伏期就有很強的傳染力,所以很多小朋友會跟著發痘,而在美國的統計,每年死於水痘的米國成人小孩約有三百多人,可見得它雖然傳染力高,卻不算是致命性很強的疾病。

水痘疫苖是運用活病毒來製作成的疫苖,它的毒性比較高,目前衛生署是補助一歲以上的小孩免費接種,當然如果想自費打也可以,就周歲生日前跑去說要打就可以自費了。

但是,提早接種到底好不好?

我個人是認為不大好。

這話怎麼說呢?得過一次水痘可以終生免疫,但是如果在免疫力較差的時候染上,水痘病毒無法完全被人體的免疫力完全消滅,就會躲到人體的神經節裏,等到上了年紀或免疫力變差時再跑出來作怪,但這時就不叫水痘了,而叫作唇皰疹和皮蛇﹝帶狀皰疹﹞。這些都不是會致命的毛病,只不過帶狀皰疹發起病來非常非常痛,有時甚至打嗎啡都未必能止痛,而且會反覆發作,進而演變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年過五十以後,免疫力日漸變差,急性發作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十倍。

這年頭小小孩長水痘照顧得好是很難死掉沒有錯,但是小小孩的免疫力較差,容易讓病毒有機會躲在神經節裏,大一點的孩子得水痘,也依各別的免疫力強弱而有一部份完全康復,有一部份看起來康復實際上病毒卻潛藏到神經節裏,這也就是得過水痘的人不見得人人會長皮蛇或唇皰疹的原因。

以丸子本身的例子而言,是六歲以前得的水痘,現在還不到老年,身體差的時候就會長唇皰疹,當時我得的水痘病毒還有些餘孽躲在我身體裏,這些躲著的病毒不會傳染,除非我唇皰疹發作時跑去亂親別人,而且水泡有破掉液體沾到別的地方;而雞肉爸是在小三沒事跑去跟得水痘的小朋友一起玩被傳染的,目前為止沒有長過唇皰疹或帶狀皰疹,原因可能是他目前扺抗力很好,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得病的年紀比較大,免疫力較佳,所以水痘病毒沒機會躲,全被殺光了。

我們的寶寶目前年紀還太小,免疫力還不是很好,年紀越小的孩子得水痘,越有可能以後會長帶狀皰疹。

至於打過水痘疫苖還會發幾顆,那並不是副作用,而是有些人體質上對這種病毒的反應。野生的水痘病毒跟人一樣,有的很兇有的很溫和,被傳染「自然得」的水痘到底是兇的還是溫和的,得看你的命好不好,溫和的水痘病毒還是有可能潛藏在神經節裏,但將來萬一還是長了皮蛇,嚴重度與痛苦程度會比感染到兇神惡剎型水痘病毒要來得緩和。然而疫苖是實驗室裏培養馴化的病毒,屬於比較溫和的那一種,有的人接種疫苖後還是會長幾顆痘,那是個人體質差異,並不是疫苖沒有效果或者是副作用。此外,接種水痘疫苖也不表示將來一定不會有帶狀皰疹,但程度上會比自然被傳染水痘的案例要輕很多。

至於不打疫苖可不可以?

既然接種卡上都有列出來了,不打可能進不了小學吧!嗯.....除非在上小學前已經先得過水痘了。丸子曾經聽說有的媽媽強烈期望孩子疫苖不要按時間打,還鼓勵別的媽媽也不要按時間帶孩子去接種疫苖能自然得就自然得,但是疫苖是經過實驗室培養「加工」,在毒性與併發症上都遠比天然的還要來得低很多,雖然有報導少數打了疫苖發生問題的案例,而且因為這些傳統傳染病併發症死亡的案例對媒體而言,沒有因為打疫苖出問題的案例來得有新聞點,所以一般人表面上所看到的只是一些被擴大的少數,並不是真相。就水痘而言,天然的病的小孩就是有到了晚年被帶狀皰症反覆折磨的風險,不按時間接種疫苖,就是增加了這個風險,而且還可能危害到其他因為自體免疫或重病無法接種疫苖的孩子,成為國家防疫上的漏洞。

最後提醒大家,孕婦如果沒長過水痘,而在懷孕時被傳染水痘,胎兒可能會因為水痘病毒而全身長水泡而變成死胎,所以如果寶寶懷疑感染水痘,千萬千萬要跟孕婦保持距離。年輕女孩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在結婚前或懷孕前去醫院驗一下水痘抗體,保護自己也保護小孩。

如果已經確定寶寶跟水痘的小孩有接觸,在等待觀察他是否發病期間,打疫苖對預防已經碰到傳染源的發病沒有幫助,最好的辦法是不出入公共場所,在家裏觀察,以免自己家的小朋友在潛伏期間四處傳染給別人。

如果是餵母奶的寶寶,寶寶跟媽媽同時間曝露在高傳染的環境下,由於媽媽本身是得過水痘的人,所以身體會很快產生抗體,所以,若在接觸的當時趕快餵母奶,寶寶就算真的被傳染發病了,母奶裏的抗體應該能幫上一點忙。

水痘、唇皰疹和帶狀皰疹幾乎都不算危險的疾病,水痘除了對與沒得過水痘的孕婦和胎兒具有非常大而且後果立現的傷害力以外,對一般人而言,後續的影響幾乎都不會馬上看得到,等到幾十年後受到反覆發病神經痛的苦楚時,也未必能把因果關係釐清楚。所以,避免孩子在年紀太小的時候被傳染水痘、按時帶孩子預防接種、打水痘疫苖前後好好為孩子的體力打下基礎、不幸被染上天然耶水痘的孩子,日後也要好好照顧身體,讓他們扺抗力好,病毒沒機會跑出來作怪……這是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為孩子做的一點點小事,但卻可以讓孩子免於老年或扺抗力差時被病毒折磨的最好辦法。而當孩子生病時讓他在家休息,不到處傳染給別人,並且跟孕婦保持安全距離,也是最基本的公民道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