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餡餡上了三天學,每天中午接她回家的時候,她都告訴老師明天還要來!星期五傍晚,她輕輕倚在廚房門邊,小小聲地問:「明天可不可以不要去上學?」


餡爸和我嚇了一跳!每次送她上學後,我們都躲在學校圍牆邊偷偷看她哭了多久,直到她不哭了,開始和小朋友玩在一起我們才放心離開。每次接她回來,看她興高采烈地跟老師說明天還要再來;去為孩子們唸故事時如果沒帶著她,餡餡的同班同學還會跑來問:「餡餡妹妹咧?她怎麼還沒來?」當餡餡出現在學校,她的同班同學總是跑來抱抱她、牽牽她,只不過閉俗餡是個慢熱的孩子,面對大家的熱情一開始總是閃躲的。


要不是星期五傍晚的那個「明天可不可以不要去上學」,我以為這一切進展得都很順利。我告訴餡餡,明天是周末,星期六和星期天學校也休息,本來就不用去上課。餡餡又問了:

「那我可不可以待在家裏,哪裏都不要去?」


丸:「星期六我們報名了一場教爸爸媽媽做更好的爸爸媽媽的演講會,妳如果不跟我們一起去,就得跟光光貓待在家裏了。」


小妮子勉為其難,星期六跟著我們去參加了那場朱台翔的巡迴演講。不過我答應她星期天我們哪裏都不去,就待在家裏。


星期一,餡餡本來跟老師說好要去上學的,沒想到一早起床她滿床打滾,哭著說還想待在家裏,說她哪裏都不想去,也不想去上學。她的身上長了一些疹子,看樣子是犯過敏了,於是我打了電話向學校請假。午覺醒來疹子消退了,看起來精神也不錯,我們決定帶她去打國小前的最後一劑預防針,沒想到她一聽說要出門再度滿地打滾,嚷著不要去上學。待我們解釋是要去打預防針而不是去上學時,小妮子破渧為笑……


打針居然比上學好?她寧可去打針也不願意上學?


小妮子邊唱邊跳地跟著我們到診所,不過好心情沒跟著進診所,這劑日本腦炎打的是轟轟烈烈,哭到一個不行,即便醫生送餡餡三張閃亮亮貼紙。


我們抱著哭哭啼的餡餡到附近的書局去讀故事書療傷,順道買了十二片拚圖和汽球地球儀,餡餡很開心。


夜裏,我告訴餡餡,媽媽小時候偶爾也會不想上學,不過學校裏有些東西別的地方沒得玩,家裏也沒有小朋友可以一起玩,所以大部份時間媽媽還是喜歡去學校的。


餡餡不說話。


丸:「小朋友欺負妳嗎?」


餡:「沒有」


丸:「那是老師欺負妳囉?」


餡:「沒有」


丸:「那妳明天還想去上律動課嗎?還是也想待在家?」


餡:「想去上律動課啦!」


丸:「好啊!那我們明天去上律動課,下午去看Baby。那星期三要去上學嗎?」


餡:「星期三要待在家裏啦!」


丸:「那妳什麼時候上學呢?我們好不容易才排到隊可以去上學,如果妳一直都不去的話,老師就要把機會讓給其他很想上學的小朋友去囉!」


餡:「星期四好了!星期四和星期五去上學。」


丸:「好啊!那我們星期四和星期五去上學。」


餡:「星期四,可以玩砂嗎?」

……星期四是幼幼班的玩砂日,星期五是勞作日,小妮子腦袋瓜子很清楚,已經知道星期幾要做什麼了……


丸:「要去學校問老師才知道哦!這幾天都下雨,砂坑如果濕濕的就不能玩砂,媽媽也不知道砂坑有沒有濕濕,要問老師才知道。」


今天,餡餡當真去上學了,沒緊抓著媽媽的手不放,只不過不時回頭抽查媽媽有沒乖乖站在後面。跟老師打了招呼後我趁亂離去,躲在圍牆外偷看,只見老師把餡餡抱起來,擦了兩下眼淚,今天只哭了兩分鐘就下來跟同學們玩起三輪車。


看到孩子穩定下來,我也安了心,到菜場買了吻仔魚和旗魚塊幫餡餡加菜。


也許上周我們太躁進了!我知道不應該去逼迫孩子做他們不願意的事,但是上學是她自己的決定,而且是主動要求的,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希望能幫助她解決問題,然後堅持下去。更何況我的觀察她並不是不愛上學,只是不喜歡與我們分開。


餡餡,我們就放慢腳步再試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