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快不快說慢不慢,我們結婚四年了!

記得結婚周年紀念那天餡爸在加班,回家時已經暗摸摸,不過提了一大包怡客咖啡買的「大餐」;結婚第二年,我們去逛剛開幕沒多久的美麗華,只不過天色不佳沒上摩天輪,只買了一小瓶食肉植物作紀念,沒幾天功夫就被小光打破;結婚第三年,我們推著餡餡去家附近已經倒閉的法國蛋糕店吃簡餐,雞肉餡當時很識趣,在路上就睡成一坨,讓我們夫妻兩可以好好吃頓飯。

今年,我們一家三口要去平溪放天燈。

說到平溪,在丸子做小姐時跟幾位同事一塊去玩過,幾個年輕人從大華站走到十分站,為了省那十分瀑布的門票錢,天才餡爸提議我們遶道涉溪到對岸,沒想到一群傻子當真把鞋掛在脖子上手牽手橫越溪流,結果帶頭的餡爸栽到水裏也就算了,跟在他後頭的丸子也被他拖下水,我們兩個濕著下半身走完旅程,也不知道是不是那條小溪還是濕透的牛仔褲有助戀情發展,反正我們回家後就慢慢開始談起亂愛來了。

好奇我們找到省門票錢的路子沒有?答案是當然沒有。不過後來看到書裏介紹有多傳奇就有多傳奇的眼鏡洞瀑布後,我想十分瀑布的門票還是省起來吃雞捲好了。

今年元宵節,餡爸本想帶我們一家子去放天燈,他說大家一起放天燈一定很壯觀,只不過後來餡餡破了個小病,我們只好趁餡餡睡覺後煮幾顆湯圓開網站看天燈照片乾過癮。於是,聽說二十九日天氣好,丸子再度提議平溪遊。

因為這次是帶餡餡一塊去,我們不再適合像未婚男女那樣跨站散步還被火車追,所以餡爸找了平溪和菁桐這兩站的旅遊資料,他說菁桐看起來滿好玩的,有藍染工坊、日本老宿舍,還有傳說中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的楊氏雞捲,這兩站周邊也都有小吃店,我們可以在那裏吃點東西,放個天燈,隨處走走散散步。

聽起來是滿不錯的行程,只不過咱們家老爺以為小火車跟鐵路捷運化的基隆線火車一樣十分鐘一班,我們出發得很隨興,所以在瑞芳站等了一個小時的車,雞肉餡在月台上踩著屋簷滴下來的積水,我們還沒開始玩,小妮子就把鞋襪褲管給弄濕了。

雞肉餡在火車上顯得很自在也很興奮,早在到瑞芳之前,火車上她已經喝掉半罐豆漿、幾口手捲、兩口奶酥麵包、很多片蘋果;瑞芳站等車時她又吃了好幾口烤地瓜和一片餅乾;上了小火車之後,她又吃掉了一片餅乾、好幾片梨子,還大了好臭的一坨便……丸子沿途觀察了一下,平溪線火車站的廁所設計比較簡單,恐怕沒有什麼哺乳室尿布台,好在車上的外國觀光客都在十分站下車,我們就趁著接下來沒幾站的空檔在火車上把尿布給換了。

到了菁桐站後,真的有種來到鄉野的感覺,餡爸說車站附近有家楊氏雞捲很有名氣,我們一出站才發現大部份的小吃店都沒有開,好在賣雞捲的阿婆沒有休息,光著腳跑來幫我們炸雞捲。阿婆說這裏大多是做假日生意,那個礦業生活館有些照片可看,不過沒什麼好玩;再往平溪方向走一點路有個她覺得很漂亮的國小,她建議我們可以去走一走。不過我們來到菁桐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去看看藍染坊和太子賓館,但是看到大部份店家都關起門來,藍染坊休息的可能性恐怕很高。

往太子賓館的方向走去,我們發現這個縣定古蹟沒開,門口還掛著私人場域禁止進入的牌子。失望之餘繼續走下去是有一排很像丸子很小的時候住的眷村老房子的日本舊宿舍。老宿舍保存得很不錯,只不過都是私人住家,我們只能在門口走走看看。好在這一區的景緻不錯,很有在鄉野間散步的感覺。這一區有兩座怪怪的石頭滑梯,不知道是給人滑的還是給煤炭滑的,經過的時候很怕餡餡吵著要滑,因為它看起來一點都不滑……好在餡餡上回在公園溜滑梯跌了個狗吃屎,心理創傷還沒痊癒,對滑梯沒有熱情。

原本餡爸計劃的行程是下了車吃雞捲,然後去看太子賓館,然後在日本舊宿舍區散散步,接著去藍染坊看一看,然後到白石山莊吃晚餐,只不過我們走過老宿舍後發現藍染坊也沒開,再接下來只剩下餡餡興緻昂然,我們夫妻兩已經想換地方玩了。

於是,我們聽了賣雞捲阿婆的建議搭下一班火車往回程走,一看表只剩五分鐘……餡爸推起我們的滿點號帶著餡餡狂飈,沒想到我們還當真趕上了那班火車。

餡爸說平溪有條老街可以走走,原來他的行程二是平溪老街,然吃吃東西、放天燈,然後回家。只不過我們在平溪站下車後依然發現沿路的店家全都休息,除了水溝蓋有那麼點看頭之外,雞肉餡已經無聊到在推車上玩起手指頭了。我們看了幾家賣天燈的店,因為沒特別作什麼功課,也不知道哪家的天燈最好,不過有天燈製作教學的店恐怕也沒開,走著走著,餡爸突然說:

「妳還想放天燈嗎?」

「還好啊!不是你一直很想放天燈嗎?」

「我突然覺得放天燈很無聊耶……」
…嗟!來平溪不就為了放天燈嗎?

「那我們接下來怎麼安排呢?餡餡需要吃晚餐耶!」

「如果妳也沒有很想放天燈,那我們回台北吃晚餐好了。反正這附近店也都沒開……」

於是,我們又折回原路,想想我也沒放過天燈,如果帶餡餡放天燈,相信小妮子看到天燈升起來一定會很興奮。

「我看我們還是放個天燈好了!」
…我說…

「好啊!看看哪裏有在賣天燈。」
…老街上,我們找到一家雜貨店,老闆為了我們爬到倉庫去拿天燈,還熱心教我們怎麼施放。看他示範才知道,放天燈起碼要有三個受控制的人,兩個撐起天燈一個點火,以我們家的條件,大概還得多一個人手管好餡餡…

「要在這裏放嗎?」
…我問…

「買回去放好了。」
…想想也是,這周邊住家滿密集的,萬一燒到什麼不該燒的東西就不好…

於是,我們包了兩只天燈,在畫家筆下常看到的景點拍了到此一遊照後火速又追起火車來。

唉!幾年前摔到溪裏去的記憶猶如昨日,那時並不覺得那麼難玩啊!

我們坐上了回程的小火車,餡餡很喜歡火車,一面看著風景一面說:

「我要唱歌!」

「好!餡餡唱什麼歌?」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

一路上,我們把所有出現在CD裏的歌全都唱過,丸子突然發現,只要有食物和兒歌,雞肉餡可以在火車上不吵不鬧好一陣子。

我們在候硐換車,因為這班小火車只到候硐,可是從這裏往基隆或往南的火車都還得等上半個多鐘頭……看著和我們一塊下車的外國觀光客,突然間為台鐵的列車時刻規劃感到不好意思了起來……

雞肉餡今天沒睡午覺,可是精神出人意料的好,她在月台上走過來走過去,還爬了好幾趟樓梯,餡爸背著爸爸包拎著推車和天燈,丸子負責追小孩,以前怎麼不知道月台真是危險吶!小孩跑來跑去的……我們好不容易坐上往七堵的列車,餡餡在車上繼續唱著歌和窗子玻璃上的餡倒影玩著躲貓貓,然後我們在七堵火車站又玩了二十分鐘追小孩爬樓梯的遊戲。說真的,帶小孩坐火車一點都不累,累的是帶小孩在月台上等火車,那可需要超凡的體力與耐性啊!

七堵到瑞芳這段鐵路因為有三條線在這一帶交會,別說是國外來的觀光客搞不清楚狀況,就連在地的我們也覺得需要極高的智慧才有辦法坐對火車。

好不容易我們到了南港站,大包小包還外帶小孩的我們決定叫計程車,沒想到攔到一部可以在車上唱KTV的車,餡餡一聽到陳昇的歌就不支倒地,於是,我們夫妻又像去年一樣,安安靜靜地享受了一頓結婚紀念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