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2007年的最後兩三天,我們一家三口清醒的時間大多是在工地度過,為什麼呢?還不就是因為一點新房子管道間這等小事,不過雖然說是小事,但見識過污水管破在客廳裏還得敲磚破瓦去整理穢物修理管路的人應該都不會認為這是件值得冒險的小事。


周六,新聯陽彭專案說要幫我們約到根林建設的廖副理周日來討論這件事,不過一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不管誰承諾什麼事都不會有人打電話通知,於是我們周日又再度前往。丸子早早起床幫一家子準備了自製便當,好讓餡餡一連兩天出門在外也可以吃的夠營養。一到招待中心,我聽到新聯陽彭經理在講電話,不小心聽到是在講我們這一戶,再一個不小心從他的語氣和昨天他對我們的承諾聯想到他是在跟根林建設廖副理講那個污水管的小事,不多久新聯陽彭經理掛上電話,說是那幾條污水管會照我們的期望去做,明管就留著給我們請的設計師去美化了。


不必去賭那萬一的意外讓我們鬆了一口氣,不過不多久我們看到那位根林建設廖副理來了,看起來不是來找我們的,再不多久根林建設的大老闆也來了,看起來是要開會的,幾個大男人在招待中心坐下,而這個時候我們正要擺開野餐陣式準備吃便當,所以又不小心邊吃邊聽到他們開會的狀況。


根林建設的老闆口氣很有從基層做到高幹的風格,不時交待那些主任級副理級的工地主管建材要用這種還是那種,怕石板浴缸會漏水所以一定要怎麼怎麼做用什麼材料,哪裏鋼筋浪費掉了要找下包廠商理論一下,這裏用什麼磚那裏用什麼玻璃纖維……底下與會的人不時點頭不時提出自己的建議,不過看起來當然是老闆比較強勢,底下的人只好再度點頭附和,這會開得不算長也不算短,咱們餡餡吃完午餐我們也洗完便當盒會議剛好結束,外行如我們當然很多地方有聽沒有懂,不過感覺得出來這個根林建設的大老闆並不是個想要偷工減料的商人,相反的,他很注重品質,只不過管理得很沒方法,所以問題很多。


記得我們夫妻兩共讀過一本「別讓猴子跳回你背上」,那天午餐見識到一個身上跳滿猴子的老闆,我小聲跟老爺子開玩笑說那老闆根本是座猴島,人家是株式會社,這間公司的老闆因為諸事會,所以就成了猴島諸事會社。


老爺子說,管理一個建設公司會要管多多事情?如果一個房子連貼什麼磚磚多厚都得老闆來吩咐,那有千手千眼恐怕也不夠用。假如他可以在求才時好好選個有專業的專家,他只要告訴對方他想達到的目標,換成他請的專家來告訴他計劃怎麼做來達到目標,老闆只要做好管理的工作,監督他找來的人有沒有如期達到要求應該就會有效率得多。


我也不知道營造業的公司生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或許工地文化不如管理書籍寫的那麼簡單,以至於老闆成了一座猴島,搞得他只要幾天沒到工地監工就沒辦法睡覺。


新年新希望,我們的夢想還是會立基在苦幹實幹努力監工跑工地,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在新家繼續幸福快樂地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