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開始,丸子找來了巧虎上學的影片和Maisy goes to playschool繪本幫餡餡上上「函授課程」,巧虎和Maisy都是餡餡很喜歡的卡通人物,她開始明白她的偶像也通通去上學了,巧虎上的是全天,Maisy和餡餡一樣,十二點多就收拾書包回家去。除此之外,餡餡最近的新歡「瑪婷」也來幫忙,「我愛瑪婷」雖然有些內容滿「故障」的,不過許多情境像是上學、搬家、學才藝……等內容倒是滿適合用來幫助孩子適應新環境。


餡餡很喜歡這些「函授教材」,也真心相信巧虎、Maisy和瑪婷通通去上學了,大家通通沒有哭,也跟餡餡一樣覺得學校滿好玩的,於是本周有驚人的進步,四個上學天都沒有哭。


餡爸本周又由紅翻黑,丸子每天被點名送餡餡去上學,天氣好的時候我讓餡餡唱著小白兔愛跳舞,一路從家門口跳到學校;天氣不好時則讓她穿上雨衣雨鞋,隨她高興要不要撐雨傘,一路踩水去上學,小妮子上學途中玩得很開心,不過到了學校依然不願和老師同學們道早安,也會賴在教室門口不肯進去,同學們雖然還沒真正和餡餡成為朋友,但是卻表現了感人的互助情懷,這是有一天餡餡上學時,兩位同學伺候餡餡妹妹換室內鞋的畫面:




沒有人要求她們這麼做,她們一看到餡餡來就跑出來,想牽餡餡的手進教室,但餡餡不肯,於是另一個跑去鞋櫃拿出室內鞋,請餡餡坐下來,然後兩個小朋友就動手幫起忙來。


餡餡看起來被幫得很自然,看來這些老鳥時常照顧餡餡。


不料才剛換好室內鞋,老師說小朋們要到室外做晨操,又來了另一個小男孩,據說是全班年紀最小的﹝餡餡是第二小﹞,他搞不清楚哪一格櫃子是餡餡的,便把鞋子一雙雙拿出來給餡餡確認,直到找到餡餡的鞋,接著動手要幫餡餡換回室外鞋。


餡餡還沒弄懂與人交往的社交技巧,很直接地把小男孩的手揮開,說要自己來,小男孩看起來也沒受挫,靜靜地站在一旁等餡餡自己穿好鞋,跟我說要帶餡餡去操場。不料等餡餡穿好鞋,又揮開小男孩善意的小手,拉著媽媽嚷著要跟媽媽一起去操場做晨操。


我捨不得讓那麼善良的小男孩情感受挫,便跟小男孩說那你帶餡媽媽去操場好不好?小男孩點點頭,丸子便一手一個落單的小孩小跑步到操場加入大家的行列。


這幾天下來,我天天送餡餡去上學,依照餡餡的需求多花點時間陪她抱她,直到她自己拎著便當袋走進教室或跟著大家一起唱唱跳跳才離開,整個過程大約半個多小時。雖然我總是看到餡餡進入狀況後就從後門開溜,不過哭了將近一個月的餡餡可以笑著進教室,已經是很大的突破。


餡餡的老師說,一般小朋友適應上學的時間長短必須看他們的各別差異,如果連續兩周上學都沒有哭,或許可以嚐試讀全天。


剛開始我覺得讀半天很好,我們可以提供餡餡上學交朋友學習社會經驗的機會,又能保有很多相處的時間,不過後來我發現餡餡放學後極high,似乎想做許多因為要去上學而沒辦法做的事,明明很累了還硬撐到傍晚才不支,這樣一來晚上也別想讓她早早上床,即便我們控制她起床的時間,仍然時常因為沒睡飽而鬧情緒。


給孩子固定的作息,真的很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