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常常帶餡餡參加戶外的免費音樂會,戶外空氣比較流通,而且這種比較不正式的場合,當小小孩不耐煩時要撤退也比較方便,所以我們一直沒想那麼早花錢讓孩子進音樂廳,直到小玄子告訴我,端午連假有場專門為小小孩設計的音樂會,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演出長度只有四十分鐘,而且票價只要一百塊.....

一百塊!?開什麼玩笑!?今年端午節不去看划龍舟了,丸子要帶餡餡去國家音樂廳初體驗。

雖然節目簡介上說0-6歲孩子都可以參加,不過我們還是把米花留在家裏,我跟餡餡說,媽媽只帶她去,因為她夠大了,可以去聽音樂會,餡餡聽了馬上笑顏開,一句好話帶著魔法,把餡餡變成了模範姐姐。

記得丸子是國中時才踏進國家音樂廳,餡爸更晚,音樂廳落成的時候他早就成年了!我們都是喜歡欣賞音樂戲劇的大人,對於餡餡還不到四歲就有機會進國家音樂廳看表演,我的興奮不亞於她,老早就在想著要如何向她介紹這個聽音樂、看表演的好地方。

音樂會當天我們提早出門,進場前帶餡餡逛了一下G樓走廊,參觀了卡門歌劇的戲服展出,也上了廁所,餡餡說,國家音樂廳裏的廁所好乾淨,也好安靜。

接著,我拿著票教餡餡如何看座位、找座位,找到位子之後,我們坐下來看節目單,認識這場表演的演出者之後,向她介紹舞台上的管風琴、指揮台、定音鼓和豎琴,接著告訴她,當天花板上的水晶燈開始漸暗,就表示節目要開始了,我們要把手機關起來、節目進行當中也不可以錄音錄影、不能起來走來走去、大部份的節目中場有休息,遲到的人只能在外面等,直到中場休息時才可以進來;表演開始之後如果出場了,也得等到中場休息時才能再進場;節目進行當中不可以講話,也不可以干擾其他人欣賞表演,這是聽音樂會的禮貌。

餡餡聽的很認真,自從指揮上台之後,我抱著餡餡單純地和她一起欣賞演出,我們一起安安靜靜地享受了久違了的兩人時光和音樂的美妙,從餡餡的表情看得出來,她真的很享受。

音樂會是為孩子設計的,小小觀眾很多,從表演開始到結束一直有小孩的哭聲,遠的近的,觀眾席裏鬧哄哄,熱鬧程度不亞於舞台上的演員。以丸子的觀點,演出的樂團水準不錯,不過演員的專業度還有進步旳空間,整體而言不算太差,劇情結構簡單明瞭,選曲也很有意象,非常適合餡餡這般年紀的小朋友,而我們選到的位子音響效果很好,視野也是一級棒。

坐在我們左邊的媽媽很怕孩子不識貨,從演出一開始就不停地向孩子介紹這場音樂會的「重點」,我們很無奈地聽她不算小聲地說:
「阿寶你看,那座山在動了!你看這山是什麼顏色?」

「Red!」

「還有呢?」

「Blue~」

「阿寶你看,窗戶打開了!」

「阿寶你看,大野狼出來了!」

「阿寶,小鴨子出來了,呱!呱!呱!」

最讓人昏倒的是,最後管弦樂團在黑暗中變裝,換上彩色的T恤時,這個媽和孩子一起大聲地說:
「阿寶你看,他們的衣服有什麼顏色?」

「Green ~~」

「還有呢?」

「Yellow~」

歐麥尬....我真的很想告訴那位媽媽,舞台上的動態真的,真的很明顯,一一加註旁白不但吵到別人,也干擾到自己的小孩欣賞演出....

我抱著餡餡慢慢往右邊靠,試圖離噪音遠一點,而坐在我們右手邊是個年紀滿小的女娃娃,演出前她很友善地對我們微笑,不過當指揮上台開始演出的時候,她餓了....

女娃兒的媽很無奈地餵了母奶,不過媽媽使勁地想讓孩子的注意力從人肉奶瓶轉移到舞台上,她不停地伸手彈指,小聲吆喝著要女兒往舞台的方向看,經過四十分鐘的肉搏戰之後,證明還是人肉奶瓶魅力比較大....

最後一個曲目是艾爾嘉的威風凜凜進行曲,很振奮人心的一首曲子,樓下一些帶著小寶寶的外國家長已經抱著小孩隨著音樂搖擺起舞,若不是我們坐的位置比較窄,站起來會干擾後排觀眾,我也真想牽著餡餡隨著音樂搖擺起舞。

坐在我們右手邊的媽媽還在試圖要孩子往舞台看,小女娃兒也很堅持要喝奶....有點不確定出錢的媽媽究竟有沒有享受到這四十分鐘音樂的美好,而孩子在音樂會當中,從媽媽的情緒與行為裏又究竟感受到些什麼。

表演結束後,我和餡餡手牽著手,準備離開座位。

丸:「可能因為這是親子音樂會,有些小孩坐不住或會哭,或者爸爸媽媽怕小朋友眼睛耳朵沒打開,所以比較吵。」

餡:「其他的音樂會不吵嗎?」

丸:「正常的音樂會不會吵,因為一直講話或哭哭啼對台上表演的人不禮貌,也對其他看表演的人不禮貌。」

餡:「哦!」

丸:「哦?」

餡:「親子音樂會滿吵的,可是親子音樂會的廁所很安靜,一點都不吵。」
...嗯...為娘的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講了....

親子音樂會嘛!散場當然也是鬧哄哄的,我帶著餡餡參觀了價值不菲的高級水晶燈,也欣賞了掛在走道上的圖畫和植生牆,最後還在紅地毯上拍了幾張照片留念。我告訴餡餡,走道上舖著厚厚的紅地毯,除了跌倒比較不會痛之外,也有吸音的功能,這些設計讓大家在音樂會中可以更專心地欣賞表演不受干擾。既然整個音樂廳的設計都是為了讓表演能沒有雜質地傳到觀眾席,我們更應該安安靜靜地欣賞演出才對。

餡餡的國家音樂廳初體驗雖然只有短短四十分鐘,可是表現可圈可點。

丸:「餡餡妳今天的表現真的好棒,媽媽真以妳為傲!」

餡:「對啊!別的小朋友在哭,我沒有哭,別的小朋友在講話,我有專心看表演,我很棒。」
...丸子一整個感動...

丸:「那妳今天聽音樂會,開心嗎?」

餡:「很開心!媽媽妳開心嗎?」

丸:「當然開心呀!媽媽很喜歡聽音樂會唷!可是自從生妳之後快四年沒來這裏聽音樂會了,媽媽好高興妳已經長大可以和媽媽一起來聽音樂會。」

餡:「我也很高興可以跟媽媽一起來聽音樂會。」
...最近餡餡接的話有點不像這年紀該有的表達,常讓我很意外...

丸:「妳也喜歡音樂會嗎?」

餡:「我好喜歡音樂會。」

丸:「那媽媽下回再看到有適合妳的,再帶妳來好不好?」

餡:「好!等米花長大一點,我也要帶他來聽音樂會。」

好!衝著餡餡這幾句話,丸子回家後買了兩個月後的親子音樂會門票,票價是初體驗的三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