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過去一個月吃欣流的效果非常好,自從知道她對貓毛過敏之後,餡自己也避免和小光有親密接觸,原本在用藥之前前一波感冒和後一波只隔三天的她,在服藥期間完全沒有生病,只是我的疏忽,欣流吃完隔了幾天才回診,結果就在那短短的幾天,餡餡又開始流清鼻水→變膿鼻涕→喊頭痛→中耳炎→氣喘→發燒.....

對!我們在回診之前,又到急診報到吸蒸汽加藥了!

餡的氣喘總是跟在感冒後面來,這真的很令人困擾,這回在急診吸完蒸汽小妮子又吐了好幾口,回到家後沒多久又開始喘,我給了口服支氣管擴張劑足量﹝之前一直沒給足量,因為口服藥是全身反應,餡的體質對這藥很敏感,喘還沒平息下來已經high到可以帶去夜店跳舞了﹞才控制下來,田醫師看了餡餡的狀況,改開比較不會引發全身反應的吸入式支氣管擴張劑,也聊了一下關於氣喘的治療。田醫師說他的目標是讓餡餡以後感冒也不會喘起來,而我問,這個孩子我能用上的方法全用上了,懷孕期間我家就有貓咪,娘家婆家都養狗,然後全母乳,為什麼她還是氣喘,還是過敏?

不是有報告說懷孕期間就養貓養狗的小孩比較不容易過敏嗎?

DSC00964.jpg

田醫師說,關於這個研究,它是在俄國和芬蘭﹝希望我沒記錯﹞邊境作的,一邊是找農村的個案,另一邊找都市裏的個案,而這兩個地點非常臨近,只是一個是農村一個是都市。他們的研究結果發現農村的孩子患過敏的比例較少,而即便農村裏的孩子有過敏,也只對單一項目過敏,反觀都市裏的個案除了過敏比例較高之外,也比較多是對多項目過敏,比如農村裏的過敏兒童可能只對塵蟎這一項過敏,而都市裏的小孩可能除了塵蟎之外還對狗毛貓毛羽毛過敏等等﹝過敏原項目只是舉例﹞。於是他們認為農村裏有牛有豬有雞有動物,都市的環境比起農村相對來說乾淨很多,農村裏的環境,特別是泥土裏的細菌,可以促使孩子的第一型免疫系統發育,因而比較不容易過敏。

然而都市裏的環境不容易像農村那樣容易接觸到動物和泥土,養貓養狗在某種程度上模擬了農村裏的環境,也比較容易促使孩子的第一型免疫系統發育。

DSC02987.jpg

不過咧,如果像我們家這樣,即便在嬰兒早期就在都市裏模擬農村情境下成長,孩子卻仍然不幸地是第二型免疫系統較活躍,那過敏兒還是必須避免頻繁地接觸過敏源,做好環境控制,以免引發過敏反應。也就是說,假使孩子已經證實他對狗貓過敏,那盡量不要養貓狗這條守則就仍然適用,如果家裏已經養了,就要做好環境控制並且遵照醫囑服藥,再看看控制情況決定貓狗去留。

所以,貓狗過敏兒不要養貓狗和養貓養狗預防過敏的理論,並不相衝突。

不過,田醫師也說,過敏兒要針對過敏原作環境控制,也就是說如果環境控制做好,也遵照醫囑服藥後,過敏獲得很好的控制,那問題就不是出在貓貓狗狗的身上,更何況過敏兒不一定對貓狗過敏,檢驗過敏原的用意在於知道敵人在哪裏,這場仗才打得下去。

我說,那我把餡餡帶去農村野放,對她的過敏會有幫助嗎?

田醫師說,如果真要靠野放來預防過敏,得從懷孕期或小貝比很小很小的時候做起。

意思是,媽媽懷孕時就要到農村裏去野放,多接近土地才有幫助。

所以...不管成人小孩,如果證實對貓狗過敏,就必須做好環境控制,不要再讓貓狗進臥室一起睡覺,主要生活場域要作出區隔,主要照顧貓狗的人也必須換成對牠們不會過敏的人。

母乳不是萬靈仙丹,餡餡吃了一年母乳,她還是過敏了!養貓養狗防過敏也不是絕對的,看餡餡就知道了!我這個做母親的只能務實地去面對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並且希望同樣環境下長大的米花,他的一型免疫系統大勝二型免疫反應。

DSC02920.jpg

阿門!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