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原本刊登在三總E世代電子報的文章,覺得很實用,在取得作者同意後分享給需要相關資訊的朋友們。

氣喘兒童的居家護理及注意事項 作者/田炯璽醫師

在本期電子報主題的第一篇介紹完兒童氣喘,讓大家對氣喘這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有了基本的認知後,最後要談到已經經由醫師診斷為氣喘的孩童,家長應該在日常生活及居家照顧上注意的重點。本篇著重於在將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of Asthma,簡稱GINA)所發行的氣喘診療指引中建議的部份,做重點式的介紹。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學會也已經在2009年出版了台灣自己的兒童氣喘診療指引,但其僅先向所有兒科醫師宣導,希望能達成對台灣兒童氣喘疾患治療與教育的共識,目前也在持續依最新知識及文獻改版中。

以下分為三大部分:一、藥物治療的基本認知;二、避免環境刺激因子;三、生活小叮嚀。

一、藥物治療的基本認知

在兒童,氣喘疾患的產生幾乎九成以上是由過敏的體質與環境的刺激共同導致。目前已經證實可以有效改善過敏體質的方式就是減敏治療,簡單地說就是定期注射一定濃度劑量的過敏原到病患皮下(或舌下,較新但較昂貴的途徑),使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產生耐受力,慢性發炎反應就會減緩。但是這種治療方式需要數個月到數年的反覆注射或服用過敏原,小朋友多半不喜歡;且有一定的機會引發疾病惡化,有安全的顧慮,所以臨床除非病患原本病情已經使用藥物獲得良好控制,一般不建議在診斷初期就立即進行。其他如坊間或網路爭相盛傳的某些益生菌或任何號稱可以改善過敏體質之食品或替代療法,可能都需要長時間與夠多病人參與研究追蹤統計療效與安全性,才值得建議使用。未經大規模研究證實的治療方式,為家庭增添額外花費,不但不見得有效,還可能有安全性的疑慮,經常為孩子帶來的不是疾病的改善,而可能是更多健康的負擔。 環境的控制在下一段落將會介紹,但成效可能會令家長失望。所以,對於氣喘疾病最需要家長重視的一環,其實還是治療本身。

慢性氣道發炎會造成氣道敏感,進而產生支氣管阻塞,所以藥物的治療的關鍵其實只有簡單的兩個層面:控制長期的發炎、以及有症狀時同時控制發炎及打開呼吸道。家裡寶貝有氣喘的家長們,要向醫師及診間的氣喘衛教師(如果有的話)學習如何觀察氣喘惡化的早期症狀,並且確實學會氣喘兒童在各種狀況下需要使用的控制及治療藥物。依據不同的年齡與疾病的嚴重度,醫師會建議使用不同的藥物及需要的工具,以幫助孩子確實將藥物送進氣管內,達成治療控制目的。如果帶孩子來看診的家長平時不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一定要請主要照顧者(如阿嬤、或全日托保母)到診來一齊學習。唯有完全配合用藥,確實用藥,才能最有效率且最輕鬆地減輕孩子因為疾病造成的不舒服及健康負擔。

許多家長會考慮到氣喘控制藥物長期使用是否會對孩子生長發育造成影響,尤其是類固醇類的藥物。在診間筆者會詳細對家長介紹與各種需要藥物劑量相關的可能副作用與注意事項。在此篇文章內筆者只強調:當氣喘惡化到需要至急診室治療的時候,對於症狀壓制所需要用的藥物劑量經常是長期控制每日所需的幾百倍以上,而且是經由口服,不是局部吸入,對孩子身體的影響更甚於每日用極低量的藥物做長期控制。況且長期用藥控制的病童,醫師將會更謹慎地追蹤與評估孩子有無副作用,強過病急亂投醫,每次還不見得看同一家診所,同一個醫生,對孩子的病況沒有長期瞭解,如何去評估使用藥物造成的影響?請家有氣喘兒的家長們,為孩子的健康著想,修正您帶孩子就醫的模式。

二、 避免環境刺激因子

辛苦的家長們,除了要為氣喘寶貝擔心,還要想方設法減低環境中的刺激因子。筆者在此段落僅對重點對象著墨,因為環境控制是吃力不討好的。

首先,一定要避免二手菸。如果您家的氣喘兒童是青少年,請建議他遠離香菸及會吸菸的朋友。會吸菸的家長,不要小看二手菸在家中散佈的威力。有臨床研究證實,就算打開窗戶在窗邊吸菸,打開大門在門邊吸菸,或在陽台上吸菸,家中室內的二手菸氣量仍然足夠讓氣喘病人症狀惡化。請為了家裡的寶貝著想,雖然戒菸很難,能戒還是戒了,為自己也為寶貝好;否則,請多走幾步路,到戶外空曠處去吸吧。另外要提醒的,在台灣才有的特殊文化,就是家裡燒常年香拜菩薩,線香的燃燒煙氣,效應和二手菸不遑多讓。如果您家有時常燒香拜拜,氣喘寶貝的症狀在家常常惡化,請注意是否與燒香有關。

醫師或氣喘衛教師會依據病童在就診時檢驗的空氣過敏原反應對家長解釋環境的改進方針,但是在治療指引及研究中都顯示,雖然這些環境控制方法可以降低相對應的過敏原量,但是對處於環境中的病患病情改善助益非常輕微,或甚至看不出效果。而且沒有任何一種單一的控制方式就可以根除某種過敏原,意思是要做就要全做,才有可能達成期望的效果。舉凡除濕機、空氣濾淨機、高分子過濾網(HEPA)吸塵器、熱水洗燙床單、殺螨洗衣精、奈米除螨噴霧、漂白水刷黴地板、丟貓送狗等,都是環境改善可能會要做的事,也都對家庭造成顯著的經濟、人力負擔與生活影響。雖然筆者完全能體會家長們希望在用藥之餘,還能為氣喘的孩子們盡點心力,多做些甚麼也好的心意,然而其實真心建議家長配合用藥外,行有餘力就量力而為。花費大量金錢與心神與生活環境奮鬥,讓您財力、心力耗損,筆者並不建議也不樂見。

食物過敏引起的氣喘惡化在臨床上是相當少見的,且多半與嚴重的過敏性休克有關。因為食物過敏相當難以診斷(請見前第二篇:過敏原檢測),所以未經醫師確立診斷的過敏性食物,原則上都不需刻意避免;但已經診斷確立的食物,則必須避免食用,以防嚴重的氣喘惡化和全身性過敏反應。冰冷的食物經常造成支氣管收縮及狹窄的神經性反應,並且有機會造成氣喘惡化,所以未經用藥達成良好控制的病童,筆者是不建議飲用冰品的。同樣地,刺激性食物(辣油、芥末等)也應儘量避免。

三、生活小叮嚀

很多家長會阻止氣喘的小朋友運動。您有所不知,有許多奧運的運動健將,都有氣喘的疾病,也都在獲得良好的控制後,可以通過嚴格的大會體檢,參加比賽贏得獎牌。其實氣喘在經過控制後,運動可以增進孩童的心肺功能,促進生長發育。筆者建議持續且恆定的運動,如慢跑、健走、游泳、騎腳踏車等超過三十分鐘以上的溫和運動模式,對氣喘兒童的心肺功能是有益的。而需要競賽或急衝急停的運動模式,如籃球鬥牛、大隊接力、折返跑等會造成短時間呼吸急促的運動,是運動誘發型氣喘惡化的危險因子,除非已達成藥物良好控制,應儘量避免。最後,建議所有想快樂運動的氣喘寶貝及家長,注意運動前充分的熱身和調節呼吸,如果擔心症狀,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運動前的預防用藥。

會影響免疫系統的生活因素,如情緒反應或壓力,也是經常造成氣喘惡化的原因之一。氣喘兒童的睡眠及作息時間都應正常規律,避免過度疲憊或熬夜。笑得太開心,或哭得太傷心,時間一久,就會跟競賽運動一樣,產生因呼吸急促造成的氣喘惡化。讓孩子學習正確的情緒宣洩方式,避免上述情形發生,也有助於病情控制。適時適量地補充水分(溫水為宜)也很重要,除了維持正常新陳代謝與循環外,對於氣管內發炎細胞的穩定,及病情惡化時氣管分泌物較稀容易咳出等都有助益。不同年齡及體重的孩童有不同的建議量,請與醫師討論。

同時有其他過敏性疾病的氣喘病童,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應同時接受藥物控制,因為這些都是身體免疫系統的失衡產生的發炎反應,只是處於不同的器官或部位。已經證實有效控制其他過敏疾患可以增加對氣喘的控制效果,家長們請與醫師充分討論。

最後要提醒的,是最近家長們最關心的課題:流行性感冒。在全球氣喘診療指引中指出,有中度以上程度的氣喘兒童應建議每年在疫苗季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雖然預防注射不見得能預防氣喘的惡化,也不能增進氣喘本身的控制,但是罹患流行性感冒對氣喘病童造成的影響是加成性地嚴重,所以接受預防注射利多於弊。研究證據指出目前臨床使用的不活化流感疫苗在三歲以上的氣喘兒童施打的經驗是安全性相當高。所以,今年的秋季,請記得帶家裡有氣喘的寶貝接受當季流感疫苗的施打喔!

衷心地希望所有的氣喘病童,都能在家長充分了解照護的重點和達成與醫師配合確實用藥的狀況下,獲得良好控制,平安快樂地長大。

17.jpg

18.jpg

相關閱讀:
甚麼是氣喘?認識小兒氣喘

過敏原檢測,何時才需要?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